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清洗”避重蹈谢亚龙覆辙 师生配掌命运

2010年04月21日18:11体坛网张路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谢亚龙作为足管中心主任的经验教训,像一盏明灯般照亮了韦迪精心设计的人事构想。

起于大义凛然的单刀赴会,又悄然回到“带人换班”的官场俗套,并由此实现了对足管中心人事体系的最大颠覆。尚难推定韦迪对足球规律所知深浅,但可以肯定他对官场逻辑的通晓,以及动用上层权力之大,在足管中心主任这一位置上前所未有。由此逆推,上层的上层对足球重视程度同样前所未有。需知只有在少数极端情形下,“要谁给谁”才能在组织部门特事特办,一路绿灯。

通过简单的“人肉搜索”,即可发现韦迪与紧随其后任命的副主任于洪臣有沈体师生情谊。而于洪臣作为实际上的第一副主任的任命,不排出韦迪点将的可能。

跟韦迪同样田径出身且同样拥有硕士学位的谢亚龙,飞扬高蹈执掌足管中心3年半一无所成,部分原因是人事斗争消磨了太多的精力、体力和意志。在短暂的谢亚龙时代,他深感既有人事布局造成的强烈路径依赖和运转惯性,而从资深副主席南勇手里“收权”,成了他日常工作重心之一。

为此谢亚龙不惜起用毫无从政经验的李飞宇、被阎世铎流放的王俊生爱将李晓光以及长期处于边缘位置的蔚少辉,分别担当女足、国奥和国家队领队。循此脉络即可理解,李飞宇在女足能挤走马良行吓退克老琛,并在酿成一系列天怒人怨的事件后依然稳坐钓鱼台;而蔚少辉在“治理”国家队主教练杜伊上,更是有恃无恐妙着叠出。至于李晓光的曲线起伏,则是衡量人事炎凉的一把鲜明标尺。他在王俊生时期少年得志,接替马克坚出任国管部主任,阎世铎上台后却被“杯酒释兵权”,只得将人事关系挂靠在同一大楼办公的排管中心,负气“下海”。这桩在当时引起轰动的事件,最终却以他在谢亚龙上任后的离奇回归出任国奥领队收场。

基本上,在谢亚龙2008年9月被派往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那一刻起,他所倚重的李飞宇、李晓光以及蔚少辉等日后的命运就已注定。唯一吊诡的是全面战胜谢亚龙的南勇尚未腾出手脚梳理中层,自己即被公安部门先行解决。

谢亚龙作为足管中心主任的经验教训,像一盏明灯般照亮了韦迪精心设计的人事构想。联袂学生于洪臣入主,显系为避免一二把手之间的无端掣肘。而提前解聘6中层以及空降5中层的事实,在逻辑上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韦迪新政需要不折不扣的执行者,而6名旧时代的中层无论有事无事,都已然不能担此重任,至少不能取得韦迪的信任。

官场运行规则绝不是“下级服从上级”这么简单泛泛,于上级而言,感情管理和关系管理的功效胜过冰冷的命令,而于下级而言,感情听从和关系听从也是一条重要的潜规则。以曹景伟为代表的5个空降中层,或正处平调或副处升半格而来,都跟韦迪有或者将有非同寻常的感情及关系。这将是政令畅通的重要保障。

在这一切的背后还有一个隐秘主题,我想它应该是这样的:

韦迪对上面有非常硬性的承诺,而他的前提条件就是自己拥有“组阁权”,重要副手和中层由他选聘,对他负责,与他共进退。这倒是一个先进的管理模式。

如果能将韦迪的承诺细化、量化并公之于众,由球迷监督,并根据指标完成情况问责或行赏,这将是行政管理体制的一大突破。当然,这想法像是夏季的一帘春梦。

只要不是存心将足球作为人事更迭的倒霉祭品,变就是好事,至少能让我们看到一线生机。因为先前的旧班子,无论高层中层,除个别人外实在无可留恋。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