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周文渊:中国足协颜色革命 “能人”足协不能

2010年04月21日18:07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首先要指出的是,经验表明,来自总局内部的“能人”,一玩职业足球就立马不能。”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已持续半年多的反黑风暴还未有竟期,中国足协内部的“宫廷政变”却不期爆发。

4月6日下午,足协在办公所在地东玖大厦召开“教育整顿阶段性总结大会”。如同一切官场秀,会上官话套话连篇,会下则暗流汹涌。会后,马成全等6名部主任级干部,骤然接到刻日即去党校进行3个月学习的命令。

时间是如此仓促、事情是如此蹊跷,坊间非议之多,令韦迪主任不得不出来解释,称此乃正常的干部学习充电。至于“六君子”学习期满后是否还回足协工作,韦氏答复:有的会回来,有的则未必会回来。然而,根本不用3月,仅仅两周就真相大白:这6个人被“净身出户”,大概永远不可能官复原职了!

4月19日,足协正式宣布,曹景伟等5名体育总局干部将到足协挂职担任中层干部1年,分别出任国家队管理部、竞赛管理部等足协最重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原足协部主任级干部中,仅王彬和刘殿秋2人留用。至于马成全等旧人则全部解除聘约,待学习期满后另行安排工作。

加上之前已“空降”足协,出任足管中心第一副主任的于洪臣,几乎在一夜之间,韦迪就完成了足协大换血,几同宫廷政变。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一个司局级机构,还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彻底、迅速的组织人事调整。

对此有两种解读。其一,根据早已锒铛入狱的南杨等人的交代,蔚少辉等原足协中层干部全部或大部有问题,所谓问题中层实际上是涉案中层,因此被一锅端是高层早就确定的行动,韦迪只是执行者。其二,六君子未必都有问题,但他们在教育整顿期间表现不好,在国奥打中甲等众多问题上持消极甚至拆台的态度,让“新政”还未付诸公决就夭折,迫使韦大人动用尚方宝剑,把这些“改革”的绊脚石一脚踢开。

这两种解读到底哪种更符合实情,现在还无法断言,可以肯定的是,韦迪如此生硬无情地处理“旧足协”人员,令其政治品质蒙上了污点。人们必然要问,蔚少辉等6人到底有没有问题?若有,到底是什么问题,又为何不公布不法办;若无,则凭什么将他们削官,这么做符合党的干部政策吗?

当然,这个社会从来是旧人哭新人笑。可以想象,招安了郎效农,驱逐了马成全,今后“韦举国”在推出诸如国奥打中超或每年派100个孩子到国外留学等天才构想时,再也不会在外部舆论围剿+内部中层抵制的内外夹击中,一再妥协,直至没面子地收回成命。

不过,几乎由清一色体制内官员组成的新足协,奉公廉洁固然没有问题,韦迪新政也将畅通无阻,但能否承载球迷的殷切期望,却存疑极大。很多人从专业角度,怀疑全部由外行组成的新足协能否管好就“市值”和“点击率”而言,远非任何其他体育项目可比的中国足球,比如备战世界杯预选赛那样的大场面、大制作,岂是经营小小的赛艇可相提并论?

这样的质疑确实很有道理。但我首先要指出的是,经验表明,来自总局内部的“能人”,一玩职业足球就立马不能。这十年来从总局空降到足协的阎世铎、谢亚龙及薛立等人,可都是具有天降大任于斯人气派的干才,但他们的表现大概无须多说。如果换批“能人”就可以搞好足球,那还用得着体制改革和观念革命吗?

既然如此,对于曹景伟等“空降兵”,也难以轻易地投出信任票。且他们还是工资福利都不在足协,只挂职一年的临时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