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辽足颇佳球迷似重回99 将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2010年04月12日21:57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几名队中的老人看法出奇的一致———两支球队没有可比性,同时,大家都认为,“笑到最后笑得最好。”毕竟,那次没有拿到冠军。

记者赵震报道 两胜一平的战绩最能让辽沈球迷联想到的就是1999年那个神奇的赛季,那一年的开局辽足也是两胜一平,那一年辽足也是升班马,最终辽足差一步没能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第二名也是辽足职业联赛的最好成绩。现在的辽足是否能重现1999年的辉煌?几名队中的老人看法出奇的一致———两支球队没有可比性,同时,大家都认为,“笑到最后笑得最好。”毕竟,那次没有拿到冠军。

实力不如当年

1999年的时候马林还在大连老家当中赋闲,但那一年他通过电视看了辽足全部的比赛,提起现在他手下的这支球队,马林说:“和99年那时候的球队没法比,那支球队的人员多厚啊,球员是真有实力的,他们那支球队的球员都是一起长大的,配合也更熟练一些。那时候辽宁队赢的球都是靠球员的个人实力赢下来的。”至于现在的这支辽宁队,马林说:“我们现在的这个队伍人员年龄结构上可能更合理一些,整个球队也更沉稳,不像99年的那支辽宁队打比赛全是靠朝气。不过从人员实力上,确实不如当初的那支。”

在马林眼里,甚至2004年时的那支辽宁队人员配备都要好于今年。他说:“04年虽然赛季开打之前,各方面都认为我们是保级的球队,但我们自己心里有数,当时的那批球员实力很强。包括王新欣、张永海、徐亮、小肇这批球员,他们现在还在打,而04年的时候他们正好处于巅峰期。现在我们队的人员有的人还在,可年龄都老了啊。”

辽宁队取得了7分的开局,马林自己都吓了一跳:“真没想到,虽然冬训的时候我们情况不错,和中超的球队比赛时也不落下风,但与这三个强队交手,谁能想到两胜一平,绝对出乎意料。”

不过马林认为真正艰苦的在后面:“积分是7分,但看场面上,打河南、打陕西我们都输了过程。而接下来青岛、长沙这样的对手其实更艰难。因为之前我们是稳固防守,用反击得分,可如果人家变成防守我们,就要看我们如何控制场上的局面,如何进攻了,从这个角度讲,接下来的几场一点不比开头的三场轻松。”

战术素养更好

小肇是辽宁队里唯一从1999年一直踢到现在的球员,他太清楚目前这支球队和1999年辽小虎的不同了。他说:“1999年我们打比赛的时候,场面和现在绝对不一样,都是我们压着别人打,不像现在这么被动。那个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我们打大连,我们抢得他们完全没有了节奏。99年那个时候我们人多啊,你想我们队里国奥、国青的多少人,而且都是绝对主力。那时候赢球都是靠队员的绝对实力在硬打,但是在场上的战术素养和整体绝对不如现在的这支球队。像我们赢河南,完全就是靠战术赢的,这种胜利可能在1999年时就办不到。”

与1999年的时候相比,小肇认为现在这支辽宁队最大的变化是他们几个老球员:“99年的时候我们队伍年龄结构太单一了,都是一般大的球员,那时候在一起大家就知道拼。现在不一样了,我、李铁、海利我们几个年龄大一些,我们这么些年经过的东西也更多一些,到了场上也会更加沉稳一些。99年的时候,我们场上缺少这样的球员,换句话讲,如果当时队中有老的,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

前三轮的7分,小肇认为最大的好处是让队里的年轻球员自信了:“我们队像杨旭、于汉超、丁捷这几个,其实真正的实力还没有发挥出来。我们队刚从中甲上来,年轻球员还不太知道和中超球队之间的实力对比。经过这三场比赛,至少年轻球员们更加自信了,他们在场上的发挥也是一场比一场好,这比积分的收获更大。”

对于今年的前景,小肇说:“我希望越来越好,最好能越过99年。说实话赢完河南,回来我开车都净是和我打招呼的,辽宁的足球基础还是好,就是前几年成绩太差把大家整伤心了。”

一场场打不会差

“太早了吧,联赛刚打三轮啊,7分能代表什么?”李铁一开口已经是教练的口气了,“其实我们99年的时候,上半赛季成绩也不好,中间结束时才排第5吧,后面是一个长长的8连胜,一下子积分就上去了。现在也一样,刚打三轮,最重要的还是稳定。别赢了几场大家骄傲,然后再输几场心气又下去了,马导都和我们说,赢了比赛也得知道我们的实力是怎么回事。”这是李铁自己的真实态度,他在自己的博客上也是一样的口气:给辽足降温。

对比1999与2010两支辽宁队,李铁评价很客观:“从外援的质量上,今年要超过99年的外援,当时我们的外援没啥人,就韩国的那个崔英一还可以,今年的几个外援都不错,肯定比99年的好。要是从国内球员上比,今年和99年的没法比。那时候我们是一个队上来,而且队员的水平比较平均,里面国脚就有多少个啊。现在嘛,辽足的青少年已经断档了,就靠于汉超他们这批撑着呢。”

对于今年辽足的前景,李铁倒挺乐观:“我不觉得后面的队难打,比赛还是靠实力,打河南、陕西为啥被动,还是因为我们实力不行,所以和实力接近的球队打比赛,机会未必差。只要我们心态好,一场一场打下去,别想积分,结果不会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