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降低成本联赛仍难扭亏 CBA品牌降历史最低谷

2010年03月23日14:47海峡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本赛季CBA联赛由于赛制改变、赛程缩短,运营成本降低1000万左右。联想到上个赛季,CBA联赛出现1.15亿元的巨额亏损,那么本赛季CBA联赛能减少亏损吗?昨日记者联系了篮协官员、CBA俱乐部以及相关学者,得到了不同的说法。中国篮协表示,缩短赛程能否扭亏目前没有数据可以证明,还需要等到赛季结束。

缩短赛程能扭亏? 降低成本收入也减少

本赛季CBA采取缩短赛制、限薪、开源节流等做法,大大节约了联赛的运营成本。据篮协透露,上赛季篮协用于联赛运行的资金达到5336万元,而本赛季的总预算一共才4000多万元,足足降低1000万元。

篮协缩短赛程的做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不少球迷认为缩短赛程是为国家队比赛让路,而非为了让联赛扭亏。此外,赞助商觉得广告效应不如以往。也有评论直言,“CBA品牌落到历史最低谷”。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的观点是相反的,他认为CBA的品牌影响价值得到提升,他用电视转播收视率平均0.6和球场上座率为70%(比上赛季提高5个百分点)作为依据。

强势团队为何进驻?大市场缺乏营销

上赛季,上海男篮的球票最低卖到2元一张,本赛季更换主场后,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姚之队的进驻成为幕后推手。吉林男篮也吸引了黄健华的入股。山西男篮因为得到600万元的冠名费,将NBA巨星马布里招致麾下。需要注意的是,这三支球队在上个赛季都没有进入季后赛,他们吸引著名团队、投资者、球星的案例证明,CBA球队有着市场价值。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体育学院学者,他表示:“CBA目前还需要良好的运营机制。上海男篮本赛季的成功表明,篮球职业化需要成熟的运营手法。”他举例说,篮协最早挑选外援的方式是将俱乐部拉到美国进行选秀,而现在俱乐部自己可以联系球员的经纪人,上海男篮的成功和他们挑选到阿巴斯卢卡斯等适合球队的球员不无关系。而马布里加盟CBA更是激活了整个联赛的球市。

这位学者同时指出,CBA要想开源节流,单靠缩短赛程是有极大风险的。

“如果要减少运营费用,赛会制比主客场制更省钱,但这会让CBA联赛失去关注度。与其缩短赛程,不如引进更先进的营销手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