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NBL不再是CBA附属联盟 中国联赛将有选秀大会

2010年02月23日08: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2月22日,由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并担任共同董事长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与中国篮协正式签约,成功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QSL将与中国篮协一起,打造中国除CBA之外的又一个职业篮球联盟。

目前,无论是影响力还是水平,NBL都不能与CBA相提并论,想通过几年的经营就达到超越CBA的目标,这绝非易事。但对于NBL的未来黄健华却仍然充满了信心,在他看来,NBL完全有能力通过几年的经营,超越CBA联赛,成为国内的最具影响力的篮球联盟。

2005年,中国篮协将中国男篮甲B联赛与乙级联赛进行合并,组成NBL联盟。虽然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表示,NBL不是CBA的附属联赛,但那时正值CBA扩军,不少NBL球队都积极响应这一政策,加入到CBA联赛中,这让不少人误解了CBA和NBL两者之间的关系。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就曾说:“现在男篮队伍组建俱乐部的越来越多,需要搭建这样一个不同级别的平台让这些队伍发展。比如说NBL,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它可以来冲CBA,但从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它是一个单独的联赛。”从王渡的话语中可以看出,NBL最终的目标并不是切入中国篮球联赛的现有体制中,而是拥有着最终单独发展的巨大空间。

黄健华向记者介绍,7月开战的NBL联赛,将有10支球队参加,这些球队的影响力还不及CBA,但,“目前,虽然NBL的影响力不及CBA,但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QSL没指望能在5到7年之内通过NBL赚钱,这是一个培养市场的过程。我非常有信心,在战胜了很多困难之后的某一天,NBL能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联赛。”黄健华说。“这个联盟中将有越来越多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我们将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有理由相信,NBL在国内的影响力将超越CBA。”

实际上,黄健华去年就曾在进军NBL和CBA球队之间,反复进行过衡量。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入股CBA球队的计划要先行一步。而自从入股吉林队之后,黄健华给球队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以冠名费为例:吉林队去年的冠名费只有300万,但这个赛季却达到了CBA历史纪录的1200万。这数字上的改变,正是黄健华经营能力的证明。而在进入CBA联赛之后,黄健华对于中国篮球联赛的运营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也进一步促使他,决定入主NBL联盟。

作为有多年美国背景的老板,黄健华和郑志刚两人打算把更多的美国元素引入到这个联盟中,“我很欣赏NFL的经营模式,这是全球最棒的体育联盟,我将把NFL的经营理念引入这个联盟,从而迅速提升NBL的品牌价值,”黄健华说。

除了引入NFL的经营模式,黄健华还打算在以后的NBL联赛中,开启中国职业联盟在大学选秀的先河。众所周知,大学选秀一直是美国各大体育联盟维持联盟格局、保持联盟活力的最重要因素,虽然中国现在的CUB和大超联赛发展尚不健全,但职业篮球联赛在大学开展选秀,仍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当然,NBL的最终发展目标,并非是吞并CBA、在中国一家独大,而是推动中国篮球发展水平。而且,两个联盟并行对于该项目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点早已在职业体育界得到验证,比如美国篮球圈曾经并行的NBA和CBA,比如现在美国职棒联盟MLB旗下的美国联盟和国家联盟,都是在并行的情况下实现了共赢。因此NBL与CBA并行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益处良多,即使以后两个联盟合并,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