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凭一绝技凌驾网坛 梦想对前十1年不败

2010年01月26日13:4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一招鲜,吃遍天”,要想在世界网坛立足,球员们必须拥有一项异于常人的制胜武器,比如“智利火炮”冈萨雷斯强劲的正手击球、“美国大炮”罗迪克犹如火箭喷射一般的大力发球,还有前世界第一海宁恰到好处的反拍斜线,这都是他们成功立足的根本。那么男单世界第一费德勒的制胜武器又是什么呢?打法、技术全面的费德勒是否有他人所不能及的特殊技艺?

当然,只不过瑞士人的制胜武器并不像正反手击球那么明显,一眼就能被人察觉,强大的意志力——这就是费德勒的制胜武器。那些无数印有费德勒印记的纪录,就是他统治男子网坛的最好作证。今年是费德勒踏入职业网坛的第13个年头,他在世界第一位置上的时间,已经积累到惊人的266周,这其中更是有237周连续霸占头把交椅,排在他身后的是康纳斯的160周,和伦德尔的157周。而在过去7年时间,每个赛季费德勒都能收获至少一座大满贯奖杯,目前桑普拉斯和比约博格是瑞士人即将赶超的对象,两位前辈曾经连续8年,每年都至少收获一座大满贯奖杯,当然如果条件允许,本周费德勒就将追上两人的脚步。除了这些,费德勒的15座大满贯奖杯还比桑普拉斯多一个。

当然桑普拉斯这里还有一项费德勒需要赶超的纪录,美国球星曾经占据世界第一长达286周时间,如果本赛季一切按计划进行,这项纪录在赛季中期就将易主。但费德勒究竟怎么做才能实现这一成就?天赋是他唯一可以寄予厚望的,回过头来,08年丢掉温网和世界第一,09年前半段又不断抵抗竞争者的新一轮攻击,若不是坚强的意志力,09年费德勒也无法重回年终第一。费德勒的心理指导帕加尼尼(Pierre Paganini)揭示了这其中的奥妙。“平日的身体训练帮助他增强心理承受力。”对此费德勒也十分赞同,“如果你想尽可能久的保持巅峰状态,加强心理锻炼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费德勒强大的抗压能力,曾经也是他身体最脆弱的一部分。他在戴维斯杯的队友阿勒格罗(Yves Allegro)说:“一旦他在球场上发疯,就将变得无人能敌”。在费德勒很小的时候,他就接受了艰苦的心理训练,回想起过去接受的课程,瑞士人说:“如果我一旦情绪失落、消沉,所有的训练就全部失效,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对手一直在试图激怒我的原因,哪怕我情绪失控只有短短的10分钟。”前世界第一、美网冠军拉夫特在退役前曾与费德勒有过3次交手。“当时我认为他还没有成熟起来,要想提高成绩,他必须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经过这些年的磨练,罗杰终于做到了。”

问题来了,接下来费德勒还有什么需要做的?他几乎赢得了各项赛事的冠军,他已经被看作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他的动力何在?“我想你总能找到激励自己的方法,我喜欢一年内赢得10到12座冠军奖杯的成就感,并且保持对Top 10球员不败,这就是我的动力源泉。当然现在与纳达尔这样的球员交手,同样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在此之前,与桑普拉斯或是阿加西交手,让我收获颇丰。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对手们仍在不断向我发起挑战,因为他们的存在,我才能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

淘汰休伊特之后,接下来费德勒的对手将是达维登科,如果能够一路杀进决赛并且夺冠,那么费德勒就将赢得过去28座大满贯的第16座奖杯,“如果可能,你总会希望愿望成真,成为世界第一让人兴奋,一旦你丢掉位置,你就会希望尽早重返榜首,但我相信没人能够在从我手里夺走世界第一。”这就是费德勒强大意志力的最好体现——自信。(王震)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