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连败的辽篮让人感觉面目全非?面对最痛苦改变他们还有多少耐心

撰稿/陈月泽

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辽宁男篮的主场上空,升起了老队长杨鸣的12号球衣。但在充满温情的退役仪式过后,接下来的48分钟里,辽宁队的球迷们却并不开心。

新赛季首个主场,面对宿敌之一的广厦,辽宁队被对手打得毫无脾气。全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他们一直都在被对手牢牢压制。尽管在第四节,绝境中的辽宁队开始了反击,但稳住阵脚的广厦,很快就杀死了比赛的悬念。

两连败,可能是很多人从未料到的开局,但也是辽宁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眼下的这支辽宁队,正在面临痛苦的改变。

辽篮遭遇两连败

如果说揭幕战和广东队鏖战之后惜败,还能让人接受,那么这一场面对广厦,在前三节时间里,辽宁队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很多人看完这场比赛的第一感受就是——这赛季的辽宁队,怎么越来越不像大家印象中的辽宁队了?

对阵广厦一战,辽宁队的防守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全队整体的防守侵略性不佳,偏偏赶上广厦队的外线投手群集体手感火热,这让辽宁队在防守端顾此失彼,极为被动。辽宁是一支以防守立足的球队,以守带攻,依靠高效的防守创造反击机会拉开比分,是他们最擅长的比赛方式。但这样的方式,在本赛季始终还没有稳定地出现。

缺少反击,辽宁队不得不大量面对阵地进攻,而新外援史蒂芬森对于单打独斗的偏执,也让全队完全不适应。以整体性著称的辽宁队,进攻被对手切割成一次次个人单打,进攻效率降低的同时,失误数量激增。全场比赛辽宁队出现了22次失误,多次送给对手直接打成反击的机会。守不住、攻得急,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里,辽宁队自然难以赢球。

可能你会纳闷,这个夏天,辽宁队的核心阵容几乎保持不变,离队的杨鸣、钟诚、卫猛都不是球队主力,为什么全队让人感觉“面目全非”?

篮球场上就是这样,关键位置一个点的改变,可能就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超级外援史蒂芬森的到来,完全改变了辽宁队固有的打法。

史蒂芬森的到来改变球队

过去的几个赛季里,辽宁队小外援哈德森以无球进攻为主,辽宁队的球权集中在本土控卫郭艾伦和赵继伟的手中。现在,大量的球权集中到了史蒂芬森的手中,郭艾伦和赵继伟的球权大幅度减少,他们还未能适应,在无球的状态下比赛,这是他们从未有过的比赛节奏。

史蒂芬森两场比赛都砍下了高分,但其实他的进攻效率并不高,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起伏不定。而这位个人能力超群的外援,对于队友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他的突破分球次数很少,更多时候他依然更信任自己的个人能力。而在防守端,史蒂芬森相比前任哈德森,专注防守的时间更是非常有限。

很多时间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都采用两名本土控卫和史蒂芬森同时在场的阵容,这直接造成本土控卫缺乏球权,无法发挥优势;而辽宁队的后卫都并不以三分投射见长,他们也无法很好地帮助史蒂芬森拉开进攻的空间。尤其在丛明晨首战意外重伤之后,辽宁队外线缺乏投手的问题进一步暴露出来。

之前的几个赛季,辽宁队的锋线相比之下实力偏弱,他们本想引进史蒂芬森加强锋线的攻击能力。可是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史蒂芬森的角色,完全是一个高大版的“双能卫”,他需要大量的球权在手,不仅没有提升锋线整体的进攻能力,反而让辽宁队锋线的薄弱点,更加暴露出来。

连输两场比赛,并不真正令人担心,但辽宁队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

有人建议,球队可以考虑更换外援,但现在赛季刚刚开始,还没有到更换外援的地步。可是球权的问题不解决,辽宁队本土后卫的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球队的整体竞争力势必会大打折扣。史蒂芬森,是辽宁队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但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是辽宁队最近几年,最令人头疼的问题。

本土后卫需要找回三分火力

辽宁队需要尽量去改变一些史蒂芬森的进攻方式,至少让他分出一部分球权。从技术特点上来看,史蒂芬森并非不能无球进攻,而且即便是无球攻,他的终结能力仍然是CBA外援中的一流水平;与此同时,辽宁队的本土后卫们,必须要拿出更稳定的三分球投射,去赢得史蒂芬森的信任,同时解放一部分师弟身上的防守压力;另外刘志轩和贺天举,要更多地起到拉开空间的作用。

上述这些,说起来容易,可实际上执行的难度很大。对于史蒂芬森这样性格、且已到职业生涯盛年的运动员来说,你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他的比赛方式和习惯。从过往的经历上来看,还没有任何一位教练,能够真正对史蒂芬森拥有足够的控制力。

眼下辽宁队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他们必须要清楚,史蒂芬森在带来前所未有的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势必会对球队打法产生影响,而新的化学反应的建立,需要耐心、胜利以及足够长的时间。

连败一定会深深刺激到每一位辽宁队球员的神经,最切实有效的办法,就是从之后的比赛开始,从防守做起,提升求胜的欲望和防守的侵略性,打出辽宁队擅长的防守反击节奏。防守见效了,进攻的条理自然就会顺畅很多,史蒂芬森也不用每个回合都急赤白脸地抱着球攻杀。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辽宁队维持一流竞争力的重要原因,都是在于全队的稳定。但现在,稳定的状态被打破。这是真正艰难的挑战,也是检验他们成色的时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