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优秀后备人才断档是辽篮的首要问题

辽青男篮众志成城拿到十四运U19男篮决赛阶段最后一张“入场券”,让人感动,不过赞扬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后,忍不住要说一下辽宁篮球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那就是梯队成绩下滑,优秀后备人才断档的现状。

辽宁男篮

此次十四运U19男篮资格赛,辽青男篮在之前的预赛中没能获得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不得不参加附加赛,为八张“入场券”中的最后一张奋力一搏。虽然最终涉险搭上了“末班车”,但从成绩来看,辽青男篮在国内同年龄段队伍中已并非一流。

辽宁男篮之所以一直是CBA的劲旅,就是凭借着李晓勇、郭士强、张庆鹏、杨鸣、郭艾伦、赵继伟、张镇麟……一批批出色球员源源不断地从青年队充实到一线队。2013年十二运,周琦、赵继伟、高诗岩领衔的辽青男篮以巨大优势获得冠军;四年之后的十三运,辽青男篮获得第四,铜牌争夺战中以近40分惨败给浙江队;又过四年,十四运预赛,辽青男篮只能以最后一名晋级决赛阶段比赛。辽篮后备军成绩的下降轨迹,清晰可见。

最近两个赛季连夺CBA亚军的辽宁男篮,看上去兵强马壮,但实际上内线支柱韩德君已经步入职业生涯尾声,就连郭艾伦也成为老将。数年之后,辽宁男篮势必要从如今的U19男篮补充新生力量,但当这些已经并非国内一流的小将们进入一队,甚至未来挑起大梁之后,势必会影响辽篮的整体实力。

辽宁虽然是篮球人才大省,但多年来一直被优秀青少年球员外流的问题所困扰。正是因为最近几年好苗子的流失,导致辽青、辽少男篮的整体实力下滑,甚至一度出现辽青男篮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连最高级别的A组赛事都没资格参加的窘境。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辽宁男篮近年来的辉煌成绩,不代表他们总能位居CBA一流强队之列,球队未来的比拼,归根结底是后备力量培养的对决。辽宁这块篮球沃土不缺优秀人才,但如何利用好青训资源,培养出自己的优秀梯队,尽快解决青训人才断档隐患,是当务之急。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