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姚明殊途同归:新书《巫兹纳德》背后有中国“小篮球”的影子

千呼万唤,作为本届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之一的科比,终于携他新书《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的中文版亮相中国。“跨界小能手”退役后生活格外丰富,从影视制作又转向文学创作,但始终未离的主线,仍是篮球。

说得更准确些,是科比对于年轻一代篮球梦想的引领和激励,始终未易。

在此次篮球盛会进入收官阶段时,在腾讯体育的促成下,科比把这本新作的中文版推荐给东道主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更有让中国篮球界正视现状、改变未来的意义。

新书发布会现场,科比为书中插画作者签名

成绩不甚理想的中国男篮早早出局,而由此引发的关于年轻球员成长、各年龄梯队建设、青少年篮球根基的广泛讨论,早已超越了一届比赛、一支球队的范畴,成为中国篮球要正确地迈向未来之路前,无法搪塞和回避的问题。

由长期关注和参与青少年篮球事业的科比亲自创作,又以5位篮球少年风格奇幻、励志感人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未必会给惶惑中的年轻人直接的答案,但在更广的维度上,透过这本书籍,科比对青少年篮球的关注表露无遗,而巧合的是,这也是篮球世界杯的另一位大使——姚明所聚焦的领域,“小篮球”项目的初衷。

科比与新书中文版的三位译者合影留念

来自东方和西方的两位篮球大使,关注同一件事情,无关眼前的胜败得失,而着眼未来的。

从某种意义上,在篮球领域,姚明与科比殊途同归,中国与世界殊途同归。

激励年轻人:科比“立德、立功、立言”的努力

到底怎样才能成就不朽的名声?

几乎有所可以想到的奖项,和后代运动员少有人企及的纪录,都被科比在他20年的球员生涯中一一收入囊中。但是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优秀和伟大的区别之一,在于后者即便在远离球场的岁月中,仍能贡献激励一代甚至几代年轻人的精神力量。

西方文化中的三位一体,在我们更熟悉的中华文明中也处处能找寻到相似的例证。譬如《左传》中所言之“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可以看做评判伟大人物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

立德,杰出的体育精神和曼巴风骨,科比是他这代球员中毋庸置疑的典范;立功,璀璨的伟业功勋和格局贡献,科比20个赛季丰富而厚实的荣誉册就是证明。剩下的,只有立言了。

NBA球星退役后出版回忆录的不在少数,有的叫好又叫座,有的则惹出各种是非。但科比“立言”的努力却是独辟蹊径。其中一以贯之的理念,科比曾这样的诠释:“要是想创造出流传几代人的东西,那你首先得做些什么激励下一代人。”

心怀这一宏愿,科比退役后的作品并不是沉湎于自己过往的辉煌而自我陶醉,而是更看重籍此灌输给更年轻一代的精神力量。他没有选择寻章摘句、事无巨细的絮叨,而是深谙年轻人更乐于接受的话语模式和传播渠道。于是2018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那部直戳人心的沙画作品《亲爱的篮球》横空出世,广为传播。

科比是这样解释他的创作理念的:“如果我想把篮球教给我的一课传达给更年轻的一代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讲故事:通过图像、音乐和动画来实现。”

如果说《亲爱的篮球》是关于过去的,那《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则是面向未来的。虽然仍是以自己20年篮球生涯的所学所感为蓝本,但书中5位主人公充满奇幻色彩的成长蜕变、自我认知历程,以及全书魔幻世界的用心营造,都充满了未来感,并让普通人看到映射到自我的可能。

“立言”被列在“三不朽”的最后一项,看似最易,实则最难。但这两个字也浓缩了科比退役3年来为跨界所做的努力,而始终未变的是他心中的理想受众——热爱篮球、掌握未来的这一代人。

从书本到球场:科比的激励完美契合我们的路

科比激励年轻人追逐篮球梦想的努力,从来也不是停留在书本的字里行间的。那些自小奉科比为偶像,如今在NBA亲身践行曼巴精神的青年才俊也不在少数。科比作为球员在每年夏天访华,与中国的年轻球迷互动、交流、合练时,所秉承的主题,也多是让他们暂时抛去手机、平板、电脑等容易把人“困”在室内东西,勇敢走上球场,用行动践行梦想。

尤其是退役后有更多时间投入对女儿们的教育后,科比更是不遗余力地把姑娘们“赶”上球场,甚至不惜亲自出马担任教练。早年接受采访时他就透露过:“我的孩子们都很好动,而篮球更能让她们能体会到团队协作、无私奉献的乐趣。”

科比和他的女儿们

科比的苦心,与中国篮球应该长期坚持的道路又何尝不是完美契合的?

明天就将迎来决赛大结局的2019男篮世界杯,作为首次在中国本土举办的最高水平篮球盛会,的确激发了全国各地、各年龄段球迷对于篮球运动的热爱。但中国男篮的成绩没有达到多数人的预期,让对于近些年来篮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质疑之声又起。虽然担任篮协主席两年多的姚明主动揽下所有责任,但国家队成绩并非评判篮球发展的唯一指标。在为青少年——无论是青年后备军还是业余爱好者实现篮球梦想的努力上,姚明一直再下着慢功夫。

譬如他在2018年两会期间关于“小篮球”的提案,即以12岁以下青训为中国篮球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转了一圈又回到他自己办公桌上,由他负责牵头推进。姚明的这项动议针对中国多数小学采用的六年学制,划分出U12、U10、U8和U6等竞赛年龄段,并根据各年龄段身体发育特点修改比赛规则和篮球、球场、篮圈尺寸,将人才挖掘的渠道挖得更深,同时也避免了揠苗助长。

姚明参加小篮球项目推广活动

类似的发展计划还有很多,也不局限于姚明一人的努力。尤其当我们每每感叹年轻球员难以为继时,就更容易将目光投向土壤、种子和培育过程中亟待改进之处。“篮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喊得响亮,但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心怀相似篮球迷的年轻人,其参与度和参与水平不可能完全一样。

对此姚明看得很明白,他认为青少年的篮球不因乡村和城市的区别而不同,所以更要为落后地区的青少年篮球发展解决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的问题。这其实早在他担任篮协主席之前,以他多年坚持的慈善和公益形式。坚持让体育回归教育本源的他,虽然多年的努力比之庞大的人口基数仍显得杯水车薪,但令人欣喜的改变,都是抓住了篮球人才从塔基向塔尖传输通道的关键环节。

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篮球形式也同样重要。举个例子,虽然5对5是竞技篮球的最正规形式,但受限于客观条件和主观喜好,并非在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中都能大规模推广。随着3对3篮球的各项比赛逐渐正规化并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尤其是我国运动员在此项目上的优异成绩,这无疑能为青少年参与篮球扩大入口、减少壁垒。最终获益的,还是中国篮球本身。

这与科比通过《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给年轻人上的篮球课又何其相似?先天禀赋、客观条件也许因人而异,但只要有不拘一格、因材施教的体制机制和引路人,成功的通途便不止一条。

当榜样、精神和道路齐备,追梦之路也该不拘一格

你可以把科比的《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当做是像《灌篮高手》那样,激励一代、几代人走向球场、挥洒青春的时代感读物,但要觉得这是篮球人的成功宝典,那恐怕没法得偿所愿。

就像科比、姚明的逐梦经历激励中国、美国乃至全球年轻人的篮球梦想一样,真正的追梦人都是放眼未来而又立足当下、仰望星空而又脚踏实地的。

新书中文版发布会现场,中国的“小球员”出场表演

2019男篮世界杯引发的热潮终将退去,而中国篮球无论是在精英还是草根层面,从宏观还是微观视野看,都有一个个现实而急迫的问题要研究解决。这些,在任何一本书中都找不到答案。

就好像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将所有的问题理顺,将所有的计划推进后,真正去赢下比赛还是靠场上球员的每一攻防。

就好像引导青少年篮球迷的榜样、精神、道路都齐备时,每个人最终能打出什么样的名堂,还是靠扎扎实实的一招一式。

作为中国篮球未来希望的一代人,更应学会明白自己为中国篮球这个庞大概念做贡献的方式,并不局限于进入职业队、打职业联赛、为国家队赢得荣誉一条。本届世界杯我们对于中国篮球现状的深入探讨,都证明中国篮球根基的筑牢,从篮球在青少年受众中的普及到适龄人才水到渠成的涌现,都是由无数人多元、丰富、不雷同的追梦历程接力而得的。

最后借用《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中的一句经典语录来说:“一个真正的领袖应该站在最底下,把队伍扛起来。”载起中国篮球这支庞大队伍的根基,未见得一定是无所不能的场上指挥官们,但一定得是基数庞大、勇于担当、代表未来的群体。

虽然这本书几乎是属于另一个次元的故事,但它也许能给你必要的启示。

科比新书《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中文版

(Rayingfish)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