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退役留重大遗憾!他仅差5助攻登顶CBA历史助攻王

刘炜若退役将无缘CBA历史助攻王

腾讯体育8月30日讯 上海男篮发布公告,刘炜正式退役,他的8号球衣退役仪式将在未来新的主场馆启用时刻正式举办。此前CBA官方公布了CBA历史助攻榜前100名,已经退役的江苏名宿胡雪峰以2595次助攻高居榜首,上海男篮后卫刘炜仅以4次之差紧随其后。如今刘炜退役,正式宣告他将会错失赶超胡雪峰,成为CBA助攻王的绝佳机会。

CBA历史助攻榜前十

生于1980年的刘炜于1997-98赛季开始代表上海男篮征战CBA,不久便成为球队主力控卫,2001-02赛季,刘炜联手姚明问鼎CBA,这也是上海男篮历史上的首个总冠军。

姚明离开上海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队后,刘炜扛起了球队的进攻重任。2002-03赛季,刘炜迎来个人数据巅峰赛季,26场比赛场均砍下23.9分6.7篮板5.3助攻,然而和在国家队的情况相似,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刘炜的进攻,而非组织。刘炜助攻多?那是因为有姚明在,他把球往天上一抛就搞定了。而刘炜更因为一些在传球方面的失误,成为了国家队长时间的“背锅侠”,饱受千夫所指。

刘炜在2014-15赛季离开家乡转投新疆男篮,在征战了两个赛季之后,刘炜又成为四川男篮的一员,携手哈达迪、孟达等将在2016-17赛季晋级季后赛,打破了三外援球队第二年必不进季后赛的魔咒。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刘炜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个人自律备受外界好评,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这位老将的闪光点。纵然在比赛中严重崴脚,刘炜也在球员通道中来回跑动,希望自己的伤处能够麻木进而继续上场比赛。在四川队中,刘炜总是较早到达训练馆的一个,训练完后也会继续加练,还带着年轻球员黄荣奇一起练。

在四川的最后一个赛季,刘炜饱受伤病困扰,但他仍有场均12.9分3.9篮板3助攻进账,尽管四川男篮极力挽留,刘炜还是在去年休赛期回到了家乡上海。季前赛与广厦男篮的比赛中,刘炜时隔1683天之后再度披上上海男篮战袍。常规赛第11轮对阵山东男篮,在命中一记中投后,刘炜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正式突破10000分,成为继朱芳雨和易建联之后,第三位达到这项成就的球员。

季后赛被北京淘汰出局后,刘炜站在赛场上,拿着话筒与球迷告别,“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的生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刘炜断断续续哽咽着说道,泪水,已经打湿了他的面庞。值得一提的是,暂别球迷回到更衣室洗澡换衣完毕,刘炜又再度回到源深体育馆内,他担心球队的主场会迁走,这样的话下赛季所踏上的,就不再是源深的地板了。

刘炜就此退役,并因此无法超越胡雪峰成为CBA历史助攻王,对他个人而言将会成为其篮球生涯一巨大的遗憾。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