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去哪儿》落下帷幕!为何重返新疆是他最好的选择?

周琦新赛季重返新疆男篮

撰稿/陈月泽

昆山男篮四国赛结束的第二天,历时数月的大戏《周琦去哪了》终于落下了最后的帷幕。

媒体爆料、本人回应、俱乐部官宣,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周琦与新疆男篮续约的消息,就被所有球迷所知晓。据媒体报道称,周琦此次与新疆队签下了一份为期2年的合同,并且年薪接近2000万。周琦签下的,是一份与他能力和价值相匹配的合同。

在距离世界杯开始不到20天的时刻,能够完成这样的签约,对于周琦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当他的未来去向终于尘埃落定的时候,周琦也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投入到国家队的训练和备战当中。即将开始的世界杯上,周琦渴望迎来自己的正名。

自从去年年底火箭队正式宣布裁掉周琦之后,他未来的去向一直是外界关注,并且伴随着众多争议的话题。最开始周琦曾经倾向于加盟辽宁队,但CBA公司此后裁定,新疆队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这也意味着,如果要重返CBA,周琦只能和新疆队签约。

最终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周琦顺利和新疆队完成了续约。这里是他职业篮球梦想开启的地方,也曾经是见证他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帮助球队夺冠的地方。对于当下的周琦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和新疆队签约都是他的最优选择。

重返新疆是周琦的最优选择

在CBA公司裁定周琦归属新疆之后,摆在周琦面前的仍然有多个选择——

第一,是继续冲击NBA。事实上,自从周琦被火箭队裁掉之后,他和他的团队便一直没有放弃继续寻找NBA机会的努力。周琦一度更换了自己的美方经纪人,但最终的结果并不理想。在火箭队效力的一个多赛季里,周琦并没有很好地证明自己的实力,他对于NBA球队的吸引力还并不足够,尽管他是中国球员。

周琦也可以选择继续寻觅,尤其是期待用世界杯上的出色发挥,来博得NBA球队的青睐。但这种选择一来是风险和变数较大,因为在世界杯这个级别的比赛里,没有任何一名中国球员可以百分百保证,自己的发挥会有多么亮眼。况且,即便周琦表现不错拿到了一份NBA的合同,他大概率在新的球队依然会从轮换阵容的边缘打起,上场时间很难得到保证。

第二,是前往欧洲联赛打球。周琦也的确有过这样的考虑,此前他签约了一位欧洲经纪人,希望借此能够更多了解欧洲可能存在的机会。周琦的经纪团队则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此举也得到了新疆俱乐部的支持。

如果加盟欧洲联赛,周琦站稳脚跟并非很大的难题,但要想真正成为球队的主力甚至核心,却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欧洲篮球的对抗更加凶悍残酷,这对于体型偏瘦的周琦来说,很难实现扬长避短。基于这样的情况,周琦并不能保证大量的上场时间。而且远赴欧洲打球,对于周琦来说又要面临重新适应不同环境和不同文化的局面,绝对不会轻松。

这样比较下来,重返CBA加盟新疆,不仅能够确保他的薪金收益最大化,更重要的是,能够打球,才是周琦最为渴望的。

自从去年被裁之后,周琦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系统地打过比赛。虽然他一直努力保持着训练,但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训练和比赛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赛的感觉和状态,是任何方式的训练都绝对无法替代的。

长时间疏于比赛,让周琦的状态多次出现反复。今年年初客战约旦的窗口期比赛,周琦外线的命中率严重失准;NBA夏季联赛的头几场比赛,周琦的表现也是起起伏伏。要知道,一整个赛季没打比赛,对于运动员的伤害是极大的;如果连续两个赛季无球可打,很多运动员甚至会考虑退役。

不久前的四国赛上,周琦的发挥越来越稳定,一场比一场出彩,这足以证明他的实力。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他仍然是顶尖级别的内线球员,甚至是最出色的禁区防守者。周琦今年只有23岁,他依然处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尽管在火箭队他打得并不理想,但这并不能够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周琦仍然在不断进步。

他变得更加强壮,进攻手段更多样,比赛阅读能力也更老到,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提升。但接踵而至的挫折,以及网络上层出不穷的质疑和谩骂,多多少少会影响周琦的内心。他有时会犹豫会迟疑,也难免会有一些心中的苦恼和羁绊。

要想克服这些,要想战胜这些,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你要上场比赛。通过比赛,证明你的价值,建立你的自信,重塑你强大的内心。

新疆队原本就拥有雄厚的阵容班底,周琦对这里的一切都再熟悉不过。周琦在这里会继续拥有大量的上场时间,举足轻重的战术地位。可以预见的是,新赛季的新疆队一定会成为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而周琦也会是本土MVP的热门候选人。

周琦回归,新疆成为新赛季夺冠大热

还想再多说一点,周琦今后还会有机会重返NBA么?现在没有人知道答案。那我们又该如何去评价周琦已有的短暂的NBA经历?

一个多赛季的时间,他过得并不如意。主客观多方面的原因,让他没有得到足够的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但我并不认为,因为这些就断言,周琦的NBA经历是失败的。我们在评判一件事情的时候,除了结果,还要看过程,要看当事人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变得更好。

在NBA,周琦开阔了自己的视野,经历了更大的场面,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提升了自己的实力。就像他自己说的,人生中的前十几年,自己一直过得太顺了。而在进入NBA之后,他遭遇的是前所未有的挫折。他从未在任何一支球队处在如此边缘的位置,他从未经历过被那么多人质疑和嘲讽。可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他终究没有被打垮,他终究还是挺过来了。

也许若干年之后,周琦脱下战袍宣布退役的那一刻,再回首这样的经历,会感叹一句,没有这些,就没有后来的周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