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狂砸4.14亿美金组NBA最贵双枪 开拓者为啥这么舍得花钱?

本已渐趋平静的休赛期又生波澜,开拓者突然宣布以3年1亿美元续约C.J.麦科勒姆。至此,开拓者后场双枪今夏都得到了亿元长约,将自己的巅峰锁定在了开拓者。

图片

自由市场开放后,开拓者以4年1.96亿美元续约了达米安-利拉德。利拉德和麦科勒姆正在履行中的合同都还剩2年,算上老合同剩余的2年外加新合同,利拉德未来6年能领到2.57亿美元,而麦科勒姆未来5年能领到1.57亿美元。

仅仅在后场双枪身上,开拓者就砸下了4.14亿美元。虽然新赛季开拓者双枪的年薪总额在联盟二人组中连前5都进不了,但论合同总额,两人绝对是NBA最贵二人组,比坐拥两个超级顶薪球员的火箭新后场双枪还贵。

开拓者为何如此舍得砸钱?他们的疯狂之举最终会沦为搬石头砸自己脚的败笔吗?

4.14亿美元组合!开拓者双枪值吗?

开拓者双枪值不值如此肥约,这得拆开来看。下图为利拉德和麦科勒姆接下来几个赛季的年薪示意图,利拉德的合同还剩6年,合同最后2年年薪都超过了5000万美元。麦科勒姆的合同剩5年,最后一年其年薪为3580万美元。

图片

利拉德拿到一份4年1.96亿美元的续约合同理所应当,上赛季他场均出战35.5分钟拿下25.8分、4.6个篮板和6.9次助攻,他带领开拓者一路杀到了西部决赛,季后赛场均拿下26.9分外加4.8个篮板和6.6次助攻。

ESPN的真实正负值(衡量球队影响力)显示,利拉德在所有控卫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詹姆斯-哈登和斯蒂芬-库里,压过了克里斯-保罗、凯尔-洛瑞、朱-霍勒迪、凯里-欧文、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等优秀控卫,利拉德是当之无愧的联盟顶级控卫。

利拉德下赛季和2020-21赛季的年薪分别不过2980万美元和3163万美元,他的年薪远不如哈登、库里、韦少,就现阶段而言,利拉德的薪水显然不符合其身价。

但提前续约后,当2021-22赛季利拉德4年1.96亿美元的合同开始生效,其年薪暴涨到4375万美元,那时候他已经31岁。考虑到利拉德打法并不过度依赖运动能力,他有着出类拔萃的投射能力,年过而立后他应该能继续保持全明星水准的贡献。真正的问题在于2023-24赛季和2024-25赛季,届时利拉德的年薪将超过5000万美元,而他在合同最后一年的年龄将达到34岁。

并不是说利拉德配不上4年1.96亿美元的续约合同,以他眼下的状态、贡献,给他多大的合同都不为过,但一支球队的运营不是只考虑当下,还得考虑未来。之前,已经有不少球队在开出超级顶薪合同后后悔,比如奇才,再比如之前跟保罗续约的火箭。控卫在年过而立后下滑速度很快,保罗就是例证,利拉德在合同最后两年极有可能打不出符合其5000万美元年薪水准的贡献,到那时,他就会跟现在的保罗一样,成为高薪低能的代表,他的合同可能成为开拓者的沉重负担,难以甩掉。

麦科勒姆上赛季场均砍下21分、4篮板、3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5.9%,三分命中率37.5%。作为二当家,麦科勒姆很称职,季后赛他在利拉德被疯狂针对时发挥了作用,场均拿下24.7分外加5篮板、3.7次助攻,还有过单场41分的佳作上演。

上赛季,麦科勒姆的真实正负值在得分后卫中排在第9位,他的基础数据已经是准全明星级别,但因为身高限制、防守能力不足,再加上喜欢在中距离强投,造犯规能力一般,其整体效率不算高,他的比赛影响力差了一些。

麦科勒姆的实力、影响力都比不上利拉德,可他的合同却比利拉德更友好。当麦科勒姆原合同结束,2021-22赛季其新合同生效,他的年薪涨幅极小,2021-22赛季3086万美元的年薪相较前一个赛季只涨了100多万美元而已。

另外,麦科勒姆才27岁,等到2023-24赛季其合同结束,他才32岁。在巅峰时期领着平均略超3000万美元的年薪,麦科勒姆已经算是性价比很高的球员,他的实力配得上这个级别的薪水。要知道,同样是27岁,连尚未在季后赛证明自己的米德尔顿今夏都拿到了平均年薪355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还有一点,工资帽仍在继续涨。开拓者可以继续将麦科勒姆视作关键拼图,即便拿来交易,麦科勒姆也有很高的交易价值。

为啥疯狂砸钱?既是豪迈也是无奈

近些年,开拓者一直是疯狂砸钱的典型代表,他们从来不惧怕奢侈税。

保罗-阿伦在世时,这位超级富豪砸钱无数,去年10月份,阿伦与世长辞,他的妹妹乔迪-阿伦接管了开拓者,虽然有过一些消息说乔迪对经营开拓者没有太大兴趣,可能会卖掉开拓者。但后来,朱迪明确表态,不会卖掉开拓者,她会像哥哥一样好好经营球队。

上赛季季后赛期间,朱迪多次到现场观战,击碎了“朱迪没兴趣经营球队的流言”,开拓者高层奥尔谢说:“她对于球队未来的发展有远见,她相信这个团队,她也关心球员。”

图片

在保罗-阿伦去世后,开拓者有过一段迷茫期,但朱迪的挺身而出稳住了局势,开拓者在她带领下回到了正轨。而且,朱迪接任成为球队老板后,她并没有收缩银根,而是继续大手笔投入,上赛季开拓者杀入西部决赛给她注入了信心。

今夏开拓者虽然失去了阿米努、哈克里斯、塞斯-库里、恩尼斯-坎特,但通过续约留住了利拉德、麦科勒姆两大核心,签回了罗德尼-胡德,还通过交易换来了怀特塞德,新赛季开拓者仍有竞争力。

开拓者砸重金提前续约麦科勒姆和利拉德其实也不是没有无奈的成分在其中,身处波特兰的开拓者属于小市场球队,他们对大牌自由球员毫无吸引力。近几年,开拓者追逐凯文-杜兰特、卡梅隆-安东尼等球星都宣告失败,他们也只能用高薪留住利拉德、麦科勒姆、努尔基奇等建队核心。拿着同样的合同,开拓者到自由市场上都未必能签来比他们更好的球员,开拓者只能接受现实。

“太艰难了,很明显我们不是自由球员的理想目的地。”之前利拉德就无奈感慨说,“我们很难吸引自由球员到这里打球,在自由市场上我们很难得到好球员。”

另外,很多人质疑,开拓者给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砸了重金提前续约会锁死开拓者的薪金空间,尤其是当利拉德的超级顶薪生效时。其实,开拓者提前续约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的时间点很好,等到2021-22赛季两人的新合同同时生效,开拓者账面上只有双枪以及处在合同年年薪只有400万美元受保障的努尔基奇以及安芬尼-西蒙斯、里特尔两个新秀,他们有空间重组球队(前提是未来两个赛季别签长约)。

还有一点,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现在续约,其实也做出了牺牲。如果利拉德明夏续约,他可以签下5年2.47亿美元的合同,这等于说他接下来6年要领走2.77亿美元,远比他现在就续约多。包括麦科勒姆,其实未来续约更划算,但他非但没选择等待,而且这一次还没索取1.14亿的理论最大合同。两个关键拼图都在薪金上做出了一些让步,开拓者自然愿意开续约合同。

互相成就!双方能谱写忠诚赞歌?

过去,老派球员追求的是忠诚。但现在,新一代球员们追求的只有冠军,他们越来越追求对自我命运的掌控权,哪怕是损失一大把金钱,这导致NBA大牌球星的流动远超过去。

为了争冠,很多大牌球星选择离开母队,比如安东尼-戴维斯,“生意就是生意”已经取代了“忠诚”,不管是球员还是球队都愈发现实。

而在这个越来越冰冷的商业联盟,开拓者和双枪却在逆潮流而上。利拉德无数次表态,即便生涯无冠他也要留在开拓者,他绝对不会去抱团。麦科勒姆之前也表示,感谢开拓者给他机会并信任他,他愿意在开拓者终老。

图片

事实上,以开拓者并不高的夺冠希望,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完全有理由提出交易申请闹离队,但他们从未这样做,他们选择了坚守,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冠军希望。即便现在西部竞争惨烈,超级二人组云集,双枪和开拓者没什么优势,但他们依然愿意去拼搏。在这个时代,双枪是一股清流,而开拓者也愿意成人之美,虽然之前不少专家建议开拓者拆散双枪,但他们却否决了这种提议,愿意与双枪一起谱写忠诚的赞歌。

如今的时代讲究赢家全拿,可每年总冠军只有一支,哪怕是亚军也只能算是失败者。在NBA浩瀚历史当中,数不清多少大牌球星一生无冠,比如雷吉-米勒、比如约翰-斯托克顿,但他们终老一队依然成为了佳话,他们成了一支球队、一座城市的图腾。对于开拓者双枪而言,或许他们拿不到冠军,但如果能成为开拓者的米勒、斯托克顿,这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种成功。

世人唯冠军论当然没错,只是对于有些人而言,忠诚带来的满足感不是冠军奖杯、金钱能换到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ianyd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