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们的世界杯》首期:李楠重回八一基地 对飙王仕鹏各玩小心机

正在加载...

    《我们的世界杯》之李楠

    腾讯体育7月22日讯 腾讯体育在2019篮球世界杯开始前,在每周周一和周五推出《我们的世界杯》系列节目,给你讲述男篮国手们的奇遇人生。第一期节目讲述现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的故事,他将与前国手王仕鹏带着球迷回到八一训练基地,共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让我们来看看节目中都有哪些亮点——

    故地重游

    李楠再回八一训练基地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八一男篮曾被誉为中国篮坛的“梦之队”,该队8夺CBA联赛总冠军奖杯,八一训练基地里的篮球馆上空也挂着铁军冠军旗帜。虽然每一年都会回到军区大院,但是每一次回来李楠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这个老的训练馆,他已经有25年的时间没有进去过。

    “现在其实该拆的拆了,该拦的也拦上了,而且在这见到了比较熟悉的我们的教练,还有这的馆长,包括看大门的见到他们特别亲切,确实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睹物思人,坐在有些老旧的训练馆里,李楠仿佛回到了为八一男篮效力时的峥嵘岁月。

    与老朋友打球

    与CBA老熟人打球 李楠仍然对胜利很执着

    虽然退役多年,但是李楠一有空就会和老友们打两场,训练场上遇到CBA的老熟人吴谦、陈磊和张庆鹏,李楠也忍不住跃跃欲试。进攻端三分球弹无虚发,防守端拼尽全力,“小李飞刀”威风不减当年。

    同为八一队队友,吴谦和李楠曾住在同一个寝室,吴谦调侃,“要不然世界杯的时候(让李楠)报一个教练兼队员得了。”对于胜利,李楠依旧非常执着,前北京男篮队长,现在清华大学任教的陈磊说道:“(李楠)跟以前风格一样,三分球然后篮下,他比我们都认真。他较真儿,他很较真儿。”或许,正是这种执着,让李楠在备受压力之下坚持到了现在。

    追忆04年雅典奥运会胜塞黑 赞杜锋关键罚球笃定乾坤

    当王仕鹏问到自己篮球生涯中对哪场比赛印象最深刻时,李楠回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与塞黑一战。那场比赛前,中国男篮仅赢下新西兰,大比分不敌西班牙、阿根廷和意大利等强队,面对前世界杯冠军塞黑,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们。

    绝境之下,李楠和队友们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从比赛一开始就紧紧咬住比分,最后时刻,杜锋命中两记关键的罚球,将分差拉开到4分,彻底杀死了比赛,中国男篮挺进八强!此役李楠命中了4记三分球,独得14分,给予了内线的姚明极大支持,而李楠也盛赞杜锋当时心理素质过硬,“我们在最后包括杜锋最后那两罚,实际上起到了‘杀死比赛’的作用,当时这种心理压力我觉得不管换谁都是巨大的。”

    指导爱子

    指导儿子篮球技术 爱子受伤体现浓浓父爱

    今年李楠的儿子李禄瞳入选了中国U19男篮,因为父亲的缘故,李禄瞳备受外界关注,据国青队主教练张劲松透露,李禄瞳的训练很刻苦。李楠介绍道,年仅17岁的李禄瞳身高已经接近2.13米,本来冬训练得很好,但是在最后一堂课的时候不慎右手骨折。虽然云淡风轻,但是依然能够从李楠的口中感受到他对儿子的关爱。

    在国青队训练结束后,李楠把李禄瞳叫到身旁,悉心指导爱子,指出他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父亲的指导,李禄瞳频频点头。李楠曾说过,因为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很忙,所以很少和李禄瞳待在一起。

    李楠与王仕鹏对飙三分

    与王仕鹏玩三分投篮游戏 两大神射手谁笑到最后?

    随后,李楠和王仕鹏玩起了投篮游戏,两个人先猜拳选位置,随后将各自手里的球互相砸一下便开始比拼,可谓是各耍小“心机”。值得一提的是,王仕鹏先进了一个三分,但是李楠直接说不算,“还没开始呢。”他对于胜利的执着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

    紧接着李楠和王仕鹏互相砸了一下球之后出手,李楠三分命中,王仕鹏投篮打铁,看起来这一局是李楠笑到了最后,“每天都得斗智斗勇。”李楠感慨道。

    谈当球员和主帅区别 透露篮球世界杯选人标准

    李楠作球员时叱咤风云,如今作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看到球员们在场上打球,一旦没有按照他的要求来,有时候李楠也会急,“着急啊,那么其实就想上,站在老队员的角度,会告诉他们怎么去做,站在教练的角度上,你为什么不按照我的要求去做?”

    对于篮球世界杯的选人,李楠直言不讳,他表示要选12个最愿意为国家队效力的球员,“我们是希望一定是有意愿为国效力的,也就是说你在心理上你愿意为中国男篮去比赛,”李楠说,“我的国家队一定不是十二个最好的人,但一定是十二个最团结的人,我们全新的一届国家队一定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去准备世界杯的比赛。”

    接下来《我们的世界杯》还会有哪些精彩内容,敬请锁定腾讯体育,每周一和周五都会有更新,让我们一起走进国手们的奇遇人生。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