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郭士强与吴庆龙

腾讯体育7月19日讯 2019年CBA夏季联赛暨环渤海职业篮球挑战赛于18日晚拉开战幕,在东道主青岛男篮同辽宁男篮的比赛中,今年休赛期才被聘任为青岛主帅的吴庆龙完成了执教首秀,而作为辽篮曾经的标志性球员,吴庆龙又跟对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期“篮坛精英录”我们将向您介绍前亚洲第一得分后卫吴庆龙。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打球时期的吴庆龙

击杀韩国奠定亚洲第一分位地位 成94和96“黄金一代”代表

吴庆龙1965年出生于辽宁大连市,身高1.91米,体重一度达到将近200斤,是中国篮坛罕见的力量型后卫,而且他壮而不笨,即使对上世界级的后卫也不吃亏,是一名能打硬仗的选手。

“我当时年轻,而且身体也不错,所以根本不害怕对手那样的防守。只要我护着球,对手根本没有机会碰到球。”吴庆龙在谈到自身身体优势的时候非常自信地表示。

有了力量做基础,吴庆龙在各项大赛中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吴庆龙1992年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在与委内瑞拉队的比赛中砍下过25分。1993年东亚运动会上,吴庆龙将个人出色的得分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与老对手韩国队一战,中国男篮一直被对手压着打,一度落后了两位数,危急时刻吴庆龙站了出来,他用连续的三分球打停对手,暂停后韩国队改变了防守策略,而吴庆龙又改投为突,不断冲击对手内线,最终帮助中国男篮击败韩国队夺冠,一举奠定了“亚洲第一分位”的地位。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身穿10号球衣

1994年多伦多篮球世界杯,吴庆龙首战上场达到38分钟,砍下了15分,三分球5投4中,帮助中国男篮艰难击败巴西队,另外在与西班牙队的出线关键一役中,吴庆龙又有11分和6个篮板进账,中国男篮最终历史性地杀进了八强。这届比赛吴庆龙场均送出6.2分1.9个篮板和0.9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为42.2%。

两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吴庆龙的体重已经超过了90公斤,他在对阵欧洲豪强希腊队的比赛中又轰下了20分,三分球6投5中。这届奥运会吴庆龙场均送出8.5分,是后卫线上的重要攻击点。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队和阿根廷队的小组赛中,身体强壮的吴庆龙很轻松地和对手对抗,自如地控球组织进攻。如果球在吴庆龙的手里,对手基本上没有机会抢断,他的身体牢牢地隔在了球和对手之间,最终保证了中国男篮取胜,历史首次杀进奥运会前八。

在CBA联赛中,吴庆龙与吴乃群、李晓勇一道组成了“辽宁三叉戟”,但是因为八一男篮的实力实在太强,所以辽宁男篮始终与冠军无缘,1999年吴庆龙宣布退役。

球场下的吴庆龙性格豪爽,与胡卫东和孙军等是挚友,他曾自我调侃“我可是全中国最能跑的胖子。”而且吴庆龙的情商很高,据孙军回忆,一位年轻的北京女球迷苦苦追求孙军,但孙军不想为难自己,又不愿伤害女球迷的心。大哥吴庆龙获悉之后,最终帮助孙军拒绝了这位女球迷。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吴庆龙与郭艾伦

辗转多队执教助郭艾伦成长 临危受命率深圳山东杀进季后赛

退役后的吴庆龙顺理成章地走上了执教之路,他曾在陕西男篮担任主教练,率队取得过常规赛第四名,总成绩第五名的优异战绩。2009年6月,与陕西男篮合同到期后,吴庆龙回到了辽宁,协助辽宁男篮备战全运会。

2012年3月初,辽宁男篮战绩不佳,郭士强和李戈先后下课,已经证明了执教能力的吴庆龙临危受命,时隔10年后再次回到辽宁,重新执掌辽宁男篮教鞭。2012-13赛季,吴庆龙率领辽宁男篮取得常规赛第五的成绩,并在季后赛中与新疆男篮苦战五场,最终无缘四强。2013年12月,受困于球队伤兵满营及外援不力,辽宁男篮在13轮过后仅排名第12位,吴庆龙也提出辞职,并由郭士强接任。

尤为让球迷们记忆犹新的是,吴庆龙曾在执教时怒骂郭艾伦。当时是辽宁男篮和新疆男篮的季后赛,看到对手连续投进三分,吴庆龙赶紧请求了暂停,并将矛头指向郭艾伦,“上一次的我就不说了,你这次防的什么? ”个性鲜明的郭艾伦很不服气,回嘴道:“这次我怎么了?你说我怎么了? ”吴庆龙彻底怒了,直接爆了粗口,将郭艾伦直接换下,并余怒未消地说道:“你怎么了,你打得好啊!”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辗转执教多队

其实郭艾伦深知吴庆龙是为了自己好,“吴导对我的要求,就是要把球队带动起来,队友有好的时机,要第一时间把球传给他们,有的时候,我做的不好了,吴导会反复说这些话,相比把球队串联起来,球队不在乎我得了多少分。”也正是在这种严格的要求下,郭艾伦飞速成长为国内第一控卫。

离开辽宁男篮后,吴庆龙又一度担任NBL陕西男篮的主教练,后来又在深圳男篮出任助理教练。2017-18赛季,因为在澳门篮球邀请赛上率队罢赛,深圳男篮主教练王建军被CBA公司禁赛一个赛季,此时吴庆龙接过深圳教鞭,并最终在兰佩和朗福德都有伤的情况下,率队队杀进季后赛。

他曾是亚洲第一分卫骂声助郭艾伦成长 辗转多队执教望率青岛突破

担任国奥主帅

上赛季,吴庆龙在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又一次出任救火教练,他顶替凯撒出任山东男篮主教练。吴庆龙没有太多时间磨合队伍,只能边打比赛边练,而成绩刚刚有所起色,古德洛克和莫泰尤纳斯又伤了。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吴庆龙最终还是率领山东男篮打进季后赛,但是在季后赛附加赛被肯帝亚男篮所淘汰。值得一提的是,吴庆龙曾在一场比赛暂停中怒斥吴珂态度散漫,:“你成爷了啊!瞪着眼看着啊。”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真性情。

虽然辗转多队,但是吴庆龙对于家乡辽宁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曾这样说道:“乡情难忘,其实我一直都关心着辽宁男篮,无论我走到哪,我都会看关于辽宁队的新闻,当教练研究对手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觉得自己这样做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现在无论是球队的队员还是媒体的记者,只要是从辽宁来的,我都觉得特别亲切,总有说不完的话。赛场下,我永远记着我是辽宁人!”

结语

如今,吴庆龙成为了青岛队主教练,连续三年换了三支球队,而这一次他不再是救火教练,有充足的时间备战新赛季联赛,这对吴庆龙的执教之路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能带领青岛男篮自2014-15赛季之后再度品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吗?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