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习CBA!NBA新赛季将实施录像挑战 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

NBA向CBA学习录像挑战

腾讯体育7月10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NBA董事会已经正式通过了主教练挑战权的决议,从下赛季开始,在比赛中主帅可以得到挑战裁判吹罚的机会,这一规则的出台无疑将减少判罚出现的争议。而录像挑战早已在CBA实施,所以NBA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在向CBA学习,这说明这一世界上最职业的联赛,看到了CBA所取得的进步。

CBA录像回放从14-15赛季开始

CBA五年前就已实施录像挑战

录像挑战,即我们俗称的“挑战鹰眼”,由有疑义一方的主教练提出申诉,裁判通过录像进行回看,以免出现错判或者是漏判。

2014年9月3日,中国篮协在天津召开了CBA联赛委员会议,在会议上审核批准了多项内容,其中就有CBA在2014-15赛季将试行“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则。试行“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则:即每场比赛每队的教练员对有异议的有关判罚,有一次临场回看录像的机会进行核准正误。

其实无论是NBA还是CBA,裁判通过录像回放来决定判罚或是改判的情况早已有之,但是主教练却没有权利要求裁判这样做,如此一来有时候变会出现一些错判或者漏判,但是裁判却不会改判,导致吃亏的一方大喊冤枉。比如今年一月份火箭与勇士一战,在比赛最后20秒钟,杜兰特一次界外救球让库里投进了关键一球,最终带走了比赛的胜利。

此前杜兰特出界引发争议

通过慢镜头的回放可以清晰地看到,杜兰特在救球时脚已经处在界外,虽然第二天裁判报告承认了这次失误,但是胜负已定,而裁判报告只是徒增了一些球迷对比赛公平的质疑而已。外界的舆论当时就认为,这一重大漏判将催生NBA出台新的规定,有可能就是录像挑战。

当CBA在5年前通过了主教练录像挑战的决议后,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是头一个,我们也在试图通过这样一个特殊规定能给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CBA联赛带来新的面貌。”可见,录像挑战方面的确是CBA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所以说NBA向CBA学习并不为过,这也证明了CBA的进步。

NBA录像挑战的内容,具体仅限于个人犯规、出界为例、干扰球违例,除此之外的吹罚不可以被挑战。如果挑战裁判失败,球队还是会损失一次暂停机会;但如果挑战成功,暂停次数就不被计入。

从规则上看,NBA和CBA的录像挑战基本一致,只不过“个人犯规”不属于CBA录像挑战的内容,但却包含在NBA录像挑战的内容里。

两个联盟互相学习

CBA和NBA互相学习

除了学习CBA的录像挑战外,NBA总裁萧华还对CBA近两年实施的季后赛新规产生了兴趣,一度向姚明取经。

CBA季后赛球队的数量从以往的8支增加到2017-18赛季的10支,再从10支增加到了上赛季的12支。赛制上,上赛季仅有常规赛前4名球队可以进入到“安全区”,剩下的5—12名球队都将进行分组交叉淘汰赛,这不仅让比赛变得更有悬念,而且调动了常年徘徊在季后赛门槛以外球队的积极性,让他们燃起了杀进季后赛的希望,加剧了常规赛各队之间的竞争,比赛变得更加激烈。

而NBA有着多达82场常规赛,比CBA多了36场,一方面为了摆烂获得高顺位的选秀权,另一方面强弱队之间差距太大,导致NBA常规赛出现了越来越多让人乏味的比赛。而每年NBA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有16支,如何让另外14支球队保持积极性,让比赛变得更精彩,就成为了萧华必须要去着力的问题。

CBA裁判报告

NBA向CBA学习,而CBA向NBA学习的地方更多,比如裁判报告。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15轮,山西和新疆的比赛中出现了发界外球的争议,结果第二天CBA官网就公布了一份山西与新疆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而这也是CBA历史上首份裁判报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显然,CBA是在学习NBA早已有之的裁判报告。

另外CBA公司在2017-18赛季设立的全新的录像回放中心,当值裁判如果观看录像后仍然难以做出判罚决定,可通过电话连线录像回放中心,申请由回放中心进行复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NBA的经验。

还有最近两个赛季CBA正在实施的合同新规,所有球员合同分为五类,分别是,新秀合同、保护合同、常规合同、顶薪合同、老将合同。合同的规范让各个俱乐部有章可循,杜绝阴阳合同。而未来CBA也有可能效仿NBA实施工资帽制度,进一步规范整个市场的运行。

美国媒体《体育画报》透露,萧华和姚明之间经常通话沟通,互相探讨各自联赛的问题和经验,可以预见,未来NBA和CBA还将继续互相学习下去。

结语

和拥有漫长历史的NBA比起来,我们的CBA虽然最近两年通过不断的改革已经愈发完善,但是仍然还有很多急待改进的地方,而且这需要较为漫长的时间。不过,从NBA学习CBA录像挑战可以看到,CBA虽然不完美,但的的确确是在进步,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联赛的进步值得肯定,在改革的过程中也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希望外界能够多给予一些耐心和理解,让联赛变得更好。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