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大叔逆生长在夏联复出?当事人:看清楚 我是他的亲外甥

腾讯体育驻美特派员刘孟阳发自拉斯维加斯

每年的NBA夏季联赛,都是几周前刚刚在选秀大会上被叫到名字的年轻人们在球迷面前展现自己的第一个舞台。

出现在这个舞台的名字,最熟悉的一定是锡安-威廉森、RJ-巴雷特、八村垒这样早已名声在外的球员。而如果说,谁的名字最陌生?我们来看一下这一串字母组合:Mfiondu Kabengele。

字母哥当年进入人们视野的困惑再次出现,这个名字究竟怎么读?直接音译的话,应该是穆费昂多-卡彭盖利。

可,我们为啥要关心他?难道他会成为又一个字母哥?

或许可以。因为这位21岁的快船首轮秀在夏联赛场的表现让人惊讶。而更有趣的是,没发现他的长相和谁相似度极高吗?

快船新秀卡彭盖利

是的,对我们来说,关注他还有一个更有趣的理由:他是穆大叔的亲外甥。

穆大叔的亲外甥

上个世纪末期的联盟里,有一位内线球员以他强悍的防守和独创的“摇手指”动作风靡篮球世界——名人堂球员迪贝肯-穆托姆博,由于他在火箭时与姚明的紧密关系,中国球迷尤其对他情有独钟,也亲切的称他为“穆大叔”。

姚明与穆大叔

然而,对于卡彭盖利来说,“穆大叔”可不仅仅是一位“大叔”,而是他真的要称之为“Uncle”的人,这位年轻的快船新秀,是穆托姆博的亲外甥。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是我家庭中的一员,在我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回忆起儿时与舅舅穆托姆博的生活,卡彭盖利对腾讯体育打开了话匣子,“那时我还小,每逢节日,比如感恩节、圣诞节或是我的生日,我记得穆托姆博舅舅会给我们全家买机票,去他家里一起庆祝。”

对于出生长大在加拿大的卡彭盖利来说,儿时每一次飞去舅舅家的旅途并不漫长,然而对于他的父母来说,当年能够离开颇为动乱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移民加拿大,并让卡彭盖利从小就有着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这一切都离不开穆大叔的帮忙。

彼时的穆托姆博刚刚被NBA选中不久,便开始帮助支持卡彭盖利的父母移民。可以说,穆大叔对自己如今这位NBA新秀外甥的帮助,甚至远远早于他在这个世界诞生之前。

“而当我长大一些后,篮球成了我的事业,我开始问他一些关于篮球方面的问题。”卡彭盖利接着说道,“我试着学习他的打法和思路,他会把他职业生涯里得到的经验传授给我,尤其是在防守端,如何去防挡拆,如何去护筐,因为他自己就是联盟历史级别的防守球员。”

卡彭盖利的体型(25号)与穆大叔极为相似

正因有穆大叔这位名人堂亲舅舅多年的指点,卡彭盖利的篮球之路走的颇为顺利,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两年生涯中,他展现出的惊人的运动能力、防守端强硬的表现以及永远用不完的激情,让他在今年的选秀大会的首轮第27顺位被叫到了名字,而在卡彭盖利被选中后,穆托姆博也第一时间给了自己外甥关于NBA的建议。

“他让我首先要注意饮食习惯,一定要多吃蔬菜,保持身材。”卡彭盖利在专访中说道,然而身高6尺10寸的他,其实拥有着非常健美的身材,肌肉线条明显,在两场夏季联赛的亮相中也显得非常敏捷。

“而在篮球方面,舅舅告诉我要踏实地为球队贡献力量,不要总想着着急表现自己,要在场上做出对球队最有力的判断。”

加拿大篮球的崛起

近几年,越来越多如卡彭盖利一样的加拿大年轻球员开始在NBA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去年在季后赛中担当首发的快船新秀谢伊-吉尔吉斯-亚历山大,今年的探花秀RJ-巴雷特,以及快船今年夏季联赛阵容中最有力的内线武器卡彭盖利。

谈到加拿大年轻球员的崛起,这位成长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小城伯灵顿的新秀也有着自己独道的看法。

今年NBA选秀大会,以巴雷特和卡彭盖利为首的5名加拿大球员参加了选秀

“如今的篮球越来越全球化了。”卡彭盖利在专访中说道,“尤其是对于美国和加拿大来说,联系越来越紧密,比赛的风格也开始趋同,加拿大的训练水平也在提高,而多伦多这座城市和猛龙队也在我们的篮球崛起之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毕竟加拿大本是一个冰球国家。但我感觉这几年对于篮球的热情全球都在上升,尤其是加拿大,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从事这项运动,所以我们也就涌现了越来越多能够进入NBA的天赋球员。”

正如卡彭盖利所说,加拿大整个国家对待篮球的热情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高峰,尤其是今年猛龙队的夺冠,让这个心属冰雪运动的北境国度看到了篮球为他们带来的荣耀,而今年夏天,加拿大篮球将有机会站上另一个世界级的舞台,而且这一次是作为代表国家的一支队伍,在夏天来到中国参加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

“我想要金牌!”谈到对于国家队今年夏天篮球世界杯的表现,卡彭盖利不假思索地说道。“必须拿下金牌,赢下所有的比赛,代表我们整个国家,然后带着荣耀回来。”

期待师从小卡泡椒

几天前的傍晚,南加州地区刚刚经历了一次7.1级的地震的几十分钟后,在震源死亡谷往南不到一百英里的洛杉矶,篮球世界也紧接着经历了一次大地震。

“莱昂纳德与洛杉矶快船签约!”“保罗乔治被交易至快船!”

一秒钟之内的连续两条新闻,改写了整个联盟下赛季的走势和格局,而也为卡彭盖利这位快船新秀创造了一个开启职业生涯的绝佳起点,然而当这两条新闻被发布的第一时刻,他竟完全没有意识到。

“当时我根本没把手机放在身边,”卡彭盖利对腾讯体育回忆道,“我当时正在看电视,然后我的队友突然冲到我的房间门口,开始疯狂敲门。”

“我当时心里想着‘什么鬼?!’,然而我的队友告诉我,球队得到了莱昂纳德。”

“我当时心说:‘这不错!’,紧接着他又说:‘我们还得到了保罗-乔治’,然后我就惊呆了,我觉得这怎么可能发生,但我们的管理层太厉害了,为我们得到了两个MVP级的球员,所以我现在非常兴奋,做好准备要帮助他们一起拿下冠军了。”卡彭盖利在专访中兴奋地说道。

而有机会在新秀赛季就师从两位联盟现役最优秀的球员,卡彭盖利当然也打算好好把握这样的良机去学习,就如同当年的他饥渴地从自己的舅舅穆托姆博身上学习取经一样。

“首先我要学习他们的职业精神,他们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他们如何自律,以达到今天的成就。”卡彭盖利对腾讯体育说道,“这对我来说就好像一座金矿,他们两人是NBA最顶尖的选手,我要去每天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汲取营养,然后让我自己进步。”

卡彭盖利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结语

与卡彭盖利的专访时间不长,但是从他的回答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他传递的能量,场上的他激情四射,几乎每个必争的球都要吼叫着将自己抛向空中,而场下的他言语之中透着灵气,颇快的语速中透着与年龄不相仿的干练和成熟。

“被选中那一晚,当我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念到时,我想到了我所经历的一切。”卡彭盖利说道,“我努力训练,牺牲了很多,我从小就在为那一刻努力,到今天终于成真了。”

梦想成真对于每一个进入NBA的新秀来说都是最难以忘怀的感觉,然而十几天后,没来得及好好放松庆祝,他们就都赶赴拉斯维加斯的战场,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战役,而两天前卡彭盖利的第一战,显然打的颇为惊艳,21分10个篮板的数据,让这位在大学时期从未打过首发的大前锋自信地跨进了人生下一个阶段的大门。

如今迎来了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的快船队,在账面上已经几乎拥有了两套首发级别的阵容,而几个月后,这位有着名人堂血脉的新秀,或许也会在洛杉矶快船的崛起之路上扮演起重要的角色。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