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大比分负亚非球队+排名垫底!中国篮球要做的不止是反思

国青男篮创历史最差成绩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随着终场笛声的响起,比分最终定格在了73-90,中国队输给了塞内加尔队,不但未能以一场胜利来为本届U19男篮世界杯画上句号,同时也创下了中国队在该项赛事的最差成绩——第16名。比排名末尾更让人失望的,是中国青少年年龄段篮球水平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大。

去年U18男篮亚洲杯,以王泉泽、郭昊文和徐杰“三巨头”领军的中国国青队连克韩国、菲律宾等亚洲豪强,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如果除开冠亚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大洋洲球队,中国队仍然是亚洲第一。

一年之后,郭昊文在八一男篮开始挑起大梁,他拿过准三双的数据,还被邀请参加世界篮球峰会;徐杰在CBA总决赛有突出表现,限制了费尔德的发挥,随广东男篮夺得联赛第九冠;王泉泽更是在NCAA宾夕法尼亚大学成为球队主要轮换,如果不是因为膝伤,他的表现会更好。另外,姜伟泽已经成为吉林男篮外线不可或缺的一员,纪卓和许可出自在青年联赛中无敌的广厦二队。

因此,现在这支中国国青队在参加U19男篮世界杯之前,是备受中国球迷期待的,球员们自己心气也很高,王泉泽在接受国际篮联官网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要帮助中国创造在这一赛事上的最好成绩。2013年,周琦、赵继伟、吴前、高尚、原帅领军的中国队在U19男篮世界杯上创造了历史最佳的第七名的成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世界强队均成为他们的手下败将。

但是,除了王泉泽的膝伤尚未恢复而外,人们还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届国青队的人员储备严重不足,尤其小前锋的位置上,主教练张劲松尝试过多名球员,其中在加拿大长大的李弘权本来最有希望成为中国队三号位上的头号人选,但他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参加U19男篮世界杯。其他位置上,李禄瞳和吕安宇都是17岁的球员,很难提供足够的即战力,突显出在中国男篮在这个年龄段人才的稀缺。

U19男篮世界杯前的欧洲拉练,中国队几乎场场大比分落败,其中以68分的巨大分差惨败给立陶宛国青。本以为,一切到了正赛都会变好,但是小组赛前两场合计输给塞尔维亚和法国112分,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与世界强队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战胜波多黎各

当然,中国队的球员们还是很拼,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小组赛第三场5分险胜美洲劲旅波多黎各队,一扫前两场惨败的阴霾,郭昊文砍下34分11篮板11助攻的超豪华三双,成为U19男篮世界杯上第三位拿到三双,同时也是首个斩获30+三双的球员。

后来中国队13分不敌俄罗斯是一个预料之中的结果,险些赢下去年U18欧洲杯亚军拉脱维亚队,更证明中国队的这帮小伙子们心气儿上来了,状态越来越好。

不敌菲律宾

然而,9-16名排位赛,面对缺少了主力大前锋埃杜,去年的手下败将菲律宾,中国球员就像是忽然不会打球了一样,投篮频频打铁,刚一追上比分就“断电”。中国队的联防在对方面前毫无作用,菲律宾三传两导就出现空位,外线三分如雨而下,中国队好像是在跟一支战术素养很高的欧洲球队打球。全场比赛,中国队三分球23投仅有5中,菲律宾队的三分却是31投13中,光是这一项上就多出中国队24分,最终中国队72-86大比分输给了对手,送给菲律宾队在U19男篮世界杯赛上的首场胜利。

为了荣誉而战的15-16名排位赛,中国队从开场就被塞内加尔队摁着打,整场比赛都在苦苦追赶,但是从未将比分反超过,核心郭昊文全场仅得到2分,最后输给了塞内加尔队17分,排名赛事最末,创下了中国男篮在该赛事上的最差战绩,此前中国队曾在1999年和2015年取得了第15名的成绩。

什么叫绝望?绝望就是即使你已经拼尽全力,却仍然会失败,看不到一点希望,虽然郭昊文、蒋浩然和徐杰本届比赛的表现值得肯定。以前,中国男篮对亚非球队还能占据优势,然而现在,我们却相继大比分输给了亚非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非洲的马里队已经杀进了决赛。因此,当中国队的这群00后们长大,他们能击败亚非球队吗?

每一次的失败都会引来总结和反思,但是反思过后呢?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面对紧逼时总会失误?为什么连空位三分球都投不进?为什么每一次顶抢篮板都会漏人,即使我们的身高占据优势?为什么一阵哄抢后,机会都是对手拿到球?为什么别人能用紧逼追上并拉开比分,我们为什么就不行?这一个个问号不知道什么之后才能被拉直。

“现在中国的青训实际上已经不如菲律宾、韩国、日本,同时中国台北也有非常好的青训。”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的话依然在耳边回荡。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