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排名垫底引热议 中国篮球的青训真出了大问题?

国青排名U19世界杯垫底

撰稿/陈月泽

就在中国男篮夏季联赛首战遭遇41分惨败之后,国青男篮也在2019年U19男篮世界杯上迎来了一场令人意外的败仗。72-86,他们输给了同样来自亚洲的菲律宾队。紧接着15-16名排位赛,他们不敌塞内加尔,本届赛事排名垫底,创历史最差。

对于这个成绩,很多人难以接受。其中在面对菲律宾的比赛中,从绝对实力上来看,如今的这支U19国青男篮要优于菲律宾。这场比赛,对手的核心球员之一埃杜并没有出战,这支球队在此前的比赛中无一胜绩,基本上都是大比分输球。要知道,在去年进行的U18亚青赛上,核心班底相似的中国国青男篮,虽然小组赛曾不敌对手,但最终渐入佳境的国青在三、四名决赛中19分大胜他们。

就在面对菲律宾的比赛之前,国青男篮在U19世界杯上一共进行了5场比赛,除了小组赛末战曾经险胜波多黎各之外,其余四场都输掉了比赛,这四场败仗当中的三场,都基本上被对手完全压制。虽然有过大比分失利,但都是面对欧洲劲旅。可输给亚洲球队的意义就完全不同了,这些年,每一次输给亚洲球队,几乎都算得上是中国篮球的“大新闻”,这一次也不出意外。

最后一场排位赛,国青不敌塞内加尔,排名本届U19世界杯垫底。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还是面对亚洲球队的失利,则更让球迷们感到担忧——在青年级别的层面,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已经开始经常性输球,我们的青训到底出了怎样的问题?未来的日子里,中国篮球在亚洲还能保持稳固的霸主地位么?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认清一个事实,虽然最终输给了菲律宾,但这其实是一场小概率的偶然事件。

核心球员发挥受限

如果你观看了全场比赛的录像,你能够清晰地发现国青队输球的最大问题所在——投篮完全不在状态!菲律宾队的防守策略是死守三秒区,并且坚决地夹击郭昊文、徐杰这样的核心球员,而中国队外线的集体哑火,也让对手更加肆无忌惮地将这种策略贯彻下去。在进攻端,菲律宾人投出了惊人的外线手感,他们全场三分球31投13中,其中有不少高难度的出手。

这个级别的比赛,队员们相对比较年轻,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都有欠缺。自己进攻不顺又赶上对手状态正佳,中国队的输球也不足为奇。我们要承认整体身高不如中国队的菲律宾,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执行力和战术素养,但一场颇具偶然因素的失利,并不能够说明一切问题。

一连串的失利,的确展现出国青男篮和世界强队之间显著的实力差距,也折射出中国篮球青训存在的一些问题,可是并不能因为这些输球,就武断地给中国篮球青训做出一无是处的定论。因为相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篮球的青训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篮球的青训主要依靠各个省市的体育局来完成,体制的力量在其中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而在2013年之后,形势开始发生变化,很多省市的体育局开始与各自的CBA俱乐部、当地体校或民间机构进行合作。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中国篮球青训的道路开始变得更加多元,范围也变得更加丰富。

说得再直白一些,原先中国篮球的青训,主要是靠体育局的青年队,完全是按照职业队的训练方式来进行。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青训必须更多和市场相结合,才能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中国篮球的青训大家庭当中。而除了篮协举办的U8、U10、U12、U13、U15、U16、U17、U19、U21九个年龄段的青年级别赛事,以及全国初高中篮球联赛之外,越来越多的民间青年篮球比赛,规模也越来越大,规范程度越来越高。

青训正逐渐转型

中国篮球的青训,其实正在面临一个从之前的体制主导,慢慢转向为向市场靠拢的转型。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体制依然会在其中扮演难以替代的作用。可既然是转型,就一定会面临一些改变和问题。比如原本就稀缺的基层人才,以及基层教练队伍,很难像之前一样做到资源集中。时代的发展也注定,我们的青训不可能再时光倒流,回到从前的模式。

这样的转变,也对中国篮球的青训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让高水平的青年赛事更多和市场结合,使其拥有更好的包装和市场推广,更高的关注度,会带来更多的资本汇入,也会让青训体系拥有更加强劲的生命力;再比如专业机构与民间机构之间,进行更多的人才交流,一方面给青年人才提供上升空间,另一方面则能够扩大高水平基层教练的人才队伍。

在选材方面,如今的U系列青年队,也逐步在扩大自己的渠道,除了俱乐部梯队之外,体校、学校、海外学校和民间机构,都有望在未来为青训体系的“塔尖”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U19国青男篮的内线核心王泉泽,就是其中的代表,在中国篮球青训的历史上,他是第一位以海外留学球员身份,却在球队当中扮演绝对核心作用的球员。人才的源头越来越宽,对于中国篮球的青训,也是一个好的信号。

但我们同样应该意识到,在体教分离这个社会大背景长期无法根本改变的前提下,中国篮球青训的转型注定不会是一蹴而就。而竞技体育,终究要靠成绩说话,国际大赛的成绩,不能完全衡量中国篮球的青训成果,但却会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

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韩国乃至菲律宾的本土青训水平一直在提升,尤其日本篮球,在各个年龄层面都已经呈现出了强势的上升势头。他们在亚洲篮坛的范畴内,将会给中国篮球带来最大的威胁。不仅仅是亚洲,长期实力孱弱的非洲,同样也在进步。

本届U19篮球世界杯,“黑马”成色十足的马里青年男篮爆冷战胜了法国,刷新非洲球队历史的同时也已经进入了决赛。他们核心阵容中的不少球员,都在美国NCAA一级联盟中的球队效力,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球员加入其中。而非洲传统强队尼日利亚,也已经在走相同的路子,他们甄选天赋出众的年轻人,从高中甚至更早开始,就送他们去美国读书、打球,在那里他们深深刻上了美国篮球的烙印,也让自己的球技精进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青训就像是一个深耕细作的过程,不可能今天播种明天就开花,这也需要我们用一个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客观看待青训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变化和困境。不能够因为一场或者几场比赛的失利,就全盘否定;同样也需要清醒意识到世界篮球大环境中的严峻形势。

光有进步还不够,大家都在进步的时候,比的就是相对速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