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凭啥抢购巴特勒 他们补强还有B计划吗?

ESPN记者布莱恩-温德霍斯特和蒂姆-麦克马洪报道,火箭坚信他们有机会得到吉米-巴特勒。从火箭的工资情况来看,他们直接签巴特勒的难度极大,交易是相对而言更加可行的途径,但这条路同样荆棘密布。

火箭成功抢购巴特勒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如果他们得不到巴特勒,还有B计划吗?

巴特勒成火箭引援第一目标

抢购巴特勒,火箭有三条路

想要得到巴特勒,火箭有三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是直接签约,前提是巴特勒跳出2019-20赛季价值1984万美元合同成为自由球员,愿意加盟火箭,同时火箭有签下他的工资空间。

根据之前的报道,巴勒特预计会跳出合同,进入今夏自由球员市场。76人拥有巴特勒的伯德权,劳资协议规定,伯德权续约最长可以是5年,每年工资增幅为8%,非伯德权签约最长4年工资年增幅5%。巴特勒与76人续约,最大可以拿到5年总价1.9亿美元的合同,如果他与其他球队签约,合同最大是4年1.41亿美元。换言之,若是76人愿意给巴特勒顶薪,巴特勒却选择和火箭签约,他拿到的合同要少一年,总额低5000万美元。休斯顿是巴特勒的家乡,他真的会为回家打球在经济上承受5000万美元的价差?

即便巴特勒愿意,火箭也极难实现直接签约。火箭在2019-20赛季的合同总价1.2亿美元,而2019-20赛季预计工资帽是1.09亿美元,火箭已经超出工资帽,无法直接签球员。火箭只有清理出工资空间,才能与巴勒特直接签约。NBA球员的顶薪并非完全一样,根据NBA球龄起薪不同。在NBA征战7-9年,续约起薪最高是工资帽的30%,10年以上则是35%。巴特勒在NBA打了8年,如果顶薪签约,起薪预计为3270万美元。

火箭现在是超工资帽1100万美元,加上3270万美元签约所需工资空间,即便莫雷是薪资清理大师,在保罗难以送走的情况下,操作难度太大,除非火箭找到工资帽以下球队,用卡佩拉、埃里克-戈登和塔克去换“空气(工资帽下球队交易可以不匹配球员薪资)”。这样的运作一方面是很难找到合适的交易对象,另一方面火箭如果这样做在阵容上伤筋动骨,得到了巴特勒又能如何?76人在2018-19赛季的首发阵容号称“东部勇士”,还能未能杀出东部,火箭难道能做到在阵容深度严重受损的情况下依靠哈登、保罗和巴特勒杀出西部?

第二条路是效仿保罗加盟火箭的方式,巴特勒不跳出合同,76人直接与火箭交易,巴特勒等到2020年夏天合同到期再签新约。由于NBA每年的工资帽都在提升,巴特勒在2020年签约,同样是5年合同,金额要比在2019年签约要高。但是,巴特勒要承受一定的风险,一旦他在2019-20赛季表现不理想或者受伤,市场价值就会受损,巴特勒愿意这样冒险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特勒还是更倾向于不执行2019-20赛季的合同,今夏直接试水球员市场,保罗模式很可能走不通。

第三条路,也是媒体和球迷讨论最多的,那就是先签后换。与直接签约相比,火箭通过先签后换得到巴特勒,可以避免清理工资空间的烦恼,76人在运作中也能有所收获,起码比巴特勒直接走人强。

然而,这条路,也未必走得通。

巴特勒与76人主帅布朗交谈

先签后换,真的不容易

对于先签后换,存在一些误解。具体到巴特勒这次的运作,既然他直接与火箭签约在合同上有损失,不如先签后换,与76人签5年顶薪,然后交易到火箭,这样他既可以拿到劳资协议允许范围内的最大合约,还能去家乡球队打球,76人也通过交易获得补偿,岂不是多赢?

事实上,上述的运作不可能通过先签后换实现。先签后换是有限定条件的,合同的最短不能少于3年,最长不能超过4年,每年的工资涨幅是5%,不可以加任何球队或球员选项。换言之,巴特勒先签后换去火箭,与他直接与火箭签约在合同上没有任何有利的方面,甚至还失去了在合约中加球员选项的权利,巴特勒还是有损失。正如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说的那样,只要76人愿意给5年顶薪,火箭凭啥得到巴特勒?

近来勇士与杜兰特的续约事宜获得热议,说的是勇士将采用先签后换的方式,先以5年顶薪续签杜兰特,然后再与心仪阿杜的球队商讨交易,将他送到想去的队伍。这种说法其实不是很准确,勇士如果这样做,采用的不是先签后换,而是先签约后交易。

先签约后交易与先签后换的不同在于时间限制,先签约后交易要在球队与球员签约3个月后或者12月15日(两个时间点取晚)之后才能进行交换运作,而不是像先签后换那样两队达成协议,完成签约后马上交换。目前效力活塞的格里芬,他在2017年7月18日与快船续签5年1.73亿美元合同,在2018年1月29日被快船交易到活塞,这就是先签约后交易而不是先签后换。

勇士有意对杜兰特采取先签约后交易的模式,是因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保障杜兰特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考察杜兰特的康复情况,然后再对下一步的运作做出决定。杜兰特是特殊情况,格里芬则是快船打算重建抛售球星,是另一种情况。

76人如果5年顶薪续签巴特勒,那就是希望巴特勒继续帮助球队冲冠,即便76人在续约后改变想法欲交易巴特勒,也未必一定和火箭换,就算是他们想和火箭交易,由于巴特勒是5年顶薪,火箭要付出更多的交易代价,与此同时承受更长更大的合约负担。

简单算一下,如果巴特勒5年顶薪续签76人,然后被交易到火箭,火箭预计要给出卡佩拉和戈登才能匹配工资,哈登、保罗和巴特勒在2019-20赛季的工资总计为1.09亿美元,三人就直接锁死火箭工资空间。等到2020-21赛季,哈登、保罗和巴特勒工资总计为1.17亿美元,而2020-21赛季预计工资帽是1.16亿美元,三人年薪总和超工资帽,火箭拿什么保障阵容深度?

三位球星工资超工资帽没事呀,火箭可以用特例签人呀?这确实是个办法,前提是火箭要做好交奢侈税的准备。我们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听到莫雷说“我们的老板不怕交税”之类的话,而实际上火箭最近三个赛季就没交过奢侈税,上一次交奢侈税还是在2015-16赛季。

莫雷每年都想方设法避税,作为球队总经理降低运营成本是职责所在,也不是说交奢侈税就一定能冲击总冠军,比如雷霆在2018-19赛季交了6128万美元奢侈税,仍是季后赛首轮游,但奢侈税是一种态度,表示球队愿意在阵容构建上投入资金,比如2019年总决赛的两支参赛队,猛龙要交2523万美元奢侈税,勇士交5149万美元奢侈税,两队2018-19赛季的球员工资总额分列联盟第四和第二位。

如今的NBA,在冲冠这个领域,投入未必就有产出,但不舍得投入,一定没产出,花小钱办大事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保罗与哈登需要更多帮手

务实一些,火箭可执行B计划

火箭抢购巴特勒难度很大,这不是信心的问题,而是实际运作的障碍太多,莫雷若是真能完成,可谓神来之笔,完不成也情有可原,火箭确实欠缺有利的条件。

球星是每支球队都渴望获得的资产,但球星是稀缺资源,火箭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火箭倒不妨务实一些,在引进巴特勒希望不大的情况下,为自己准备一个B计划,用有限的资金补强阵容。

2019-20赛季预计工资帽是1.09亿美元,预计奢侈税起征点是1.32亿美元,火箭2019-20赛季的工资目前为1.2亿美元,超工资帽,但未到奢侈税起征点。

由于火箭的工资已在预计工资帽之上,他们签非本队的自由球员只能用特例,比如老将特例、双年特例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中产特例。

在球队工资超工资帽的前提下,中产特例分为两种,一种是非奢侈税中产特例,另一种是奢侈税中产特例,2019-20赛季非奢侈税中产特例预计全额为925万美元,奢侈税中产特例预计全额是571万美元,相差354万美元。

工资超工资帽的球队使用哪种中产特例,取决于球队的工资总额是否低于“Apron”。“Apron”是劳资协议中的名词,每个赛季会随着工资帽的变化而改变,2018-19赛季是129,817,000美元,超奢侈税起征点6,084,000美元(2019-20赛季的Apron尚未确定),凡是工资数额达到“Apron”的球队,只能使用奢侈税中产特例,不能使用双年特例,也不能在先签后换中得到球员。

火箭的工资尚未到奢侈税起征点,与“Apron”更是有一段距离,因此他们目前可以使用非奢侈税中产特例,而且该特例可以拆分,合同最长为4年,年薪增幅为5%。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非奢侈税中产特例的球队,在签约完成后,球队工资总额必须在“Apron”以下。

想要补强侧翼,火箭在球员市场还是有一些选择的,比如阿里扎、卡罗尔、马修斯等,这些球员都不是所谓的巨头,但都有很强的实用性,关键在于火箭的体系能否提供合适的战术角色。

客观讲,火箭2018-19赛季的阵容很差吗,他们在杜兰特受伤的情况下仍没有打赢勇士是因为球星不够吗?看一看勇士在总决赛拼到弹尽粮绝,看一看猛龙在季后赛不断遭遇逆境却又不断勇往直前,火箭差的只是阵容吗?

竞技体育,有些东西,用钱可以买到,有些则不能,火箭与总冠军之间的距离,未必是一个巴特勒。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