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也被勇士打散了?休城想巨变难度极大 除非交易哈登

平地响起一声雷,ESPN名记阿德里安-沃纳罗沃斯基曝出猛料:火箭正在谋求巨变,现有阵容中的任何球员、选秀权都可以拿来进行交易,莫雷的目标是重新打造一支有实力争冠的球队。

考虑到火箭抗勇连年失败,这套阵容已经达到极限,莫雷求变可以理解。问题是,克里斯-保罗、克林特-卡佩拉这些最有可能被纳入交易的球员交易价值有限,火箭能用他们换来什么筹码?足以打造争冠队吗?这都是未知数。

今年夏天,火箭和詹姆斯-哈登走到了十字路口,莫雷的运作将决定火箭接下来的走向以及哈登的命运。一步走错,火箭极有可能会浪费哈登宝贵的巅峰期。

火箭谋巨变?三大因素导致

当火箭在2018年夏天给保罗、卡佩拉长约,火箭的目标本是在未来至少四年内保持哈登+保罗+卡佩拉的核心阵容不变。但是,火箭西部半决赛负于勇士,输给的还是天王山之战第三节折损了凯文-杜兰特的勇士,这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惨淡结束本赛季征程后,火箭开始着手进行改变。

其实火箭谋求阵容巨变不能算是意外,因为之前火箭已经开始对教练组进行调整,包括防守助教布兹德里克在内的多位助教离队,现在连麦克-德安东尼究竟是否续约留队都还是未知数。之前有消息称火箭有意引进泰伦-卢担任助教。赛季刚结束火箭便着手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主要是三个因素决定的:这套阵容已达上限,费尔蒂塔并不愿意为一套实力难争冠的阵容缴纳奢侈税,火箭也不想浪费哈登的巅峰。

火箭已经意识到,这套阵容已经达到上限,很难再进一步,上赛季西部决赛一度3-2领先勇士便是他们的极限。几年来,火箭始终以勇士为假想敌,他们试图以无限换防抢夺勇士的王座,但从本赛季来看,勇士已经破解了火箭的策略。面对勇士,保罗难以发挥太大作用,卡佩拉在勇士的小个阵容面前成了累赘,近两个赛季火箭的确是带给勇士最强挑战的球队,但在残酷的竞技体育,“无冕之王”也只能用来自我安慰罢了。

穷则思变,既然已达上限,火箭就得早做打算,莫雷早就表示,他不愿意浪费哈登的巅峰。包括费尔蒂塔也说过:“哈登30岁了,奥拉朱旺31岁前还没拿到第一个冠军,我们要尽可能帮哈登夺冠。”想帮哈登夺冠,火箭管理层就得改变现状。

今年夏天,火箭核心成员都还在合同期内,理论上火箭只需要小修小补即可。但是,保罗和哈登年薪都超过3800万美元,戈登和卡佩拉年薪都超过1400万美元,火箭根本没有余力进行补强,稍加运作便会触发奢侈税线。

“如果我们要缴纳奢侈税,我期望球队能赢,”火箭老板费尔蒂塔在赛季总结会已经明确态度,“我不希望缴纳了奢侈税,球队还进不了联盟前四或前五。”

如果火箭保留核心阵容,用底薪、迷你中产补强,考虑到掘金、勇士、雷霆以及东部的凯尔特人、76人、雄鹿、猛龙未来都是有希望争冠的球队,火箭的实力很难达到费尔蒂塔的要求,费尔蒂塔必然不希望为此缴纳奢侈税。

重组打造冠军队?难度太高

从沃神的爆料看,莫雷的计划不是重建,用数年时间回到争冠阵营,而是对阵容进行重组,打造一套新的争冠阵容。相对而言,重组比重建难度大太多了,莫雷在每一笔运作中都需要考虑收益。可是,保罗、卡佩拉的合同实在不友好,火箭想送走他们换回能帮火箭争冠的筹码难度太高。

不妨先盘点一下火箭手上究竟有何筹码:哈登、保罗、卡佩拉、埃里克-戈登、塔克以及从2020年开始所有的首轮签。

这其中,哈登基本是不可能被交易的,近几年哈登已经成长为MVP级别的超级球星,等到下赛季开始他才刚满30岁而已,正值巅峰,恐怕没有任何球队会将哈登这个级别的超级球星送走。即便火箭想送走哈登,他们也必然无法换回等价物,跟哈登一个级别的超级球星在其他球队都是非卖品,以整换零又注定赔本,这跟火箭下赛季继续争冠的目标也不符。

最有交易价值的筹码是戈登、塔克,戈登下赛季年薪1406万美元,合同2020年夏天到期,他的合同非常友好,以他的实力,他在任何球队都能打首发,亦或是扮演超级第六人的角色。考虑到加盟火箭后戈登保持了不错的健康状况,他现在的交易价值极高。

塔克的合同还剩2年,2019-20赛季年薪835万美元,2020-21赛季为797万美元,塔克是联盟最好的3+D型球员之一,合同廉价性价比高,无论是争冠球队还是重建球队都会对他垂涎欲滴。若火箭将他摆上货架,也能换来不错的筹码。

戈登和塔克交易价值高,但分开交易很难换来大牌,除非打包交易。若是火箭搭上选秀权打包交易,他们或许能换来一个二线球星。

最难交易的就是保罗、卡佩拉,这个节点对于火箭而言非常不利。保罗的合同还剩3年,总价值超过1.1亿,2019-20赛季其年薪达到3850万美元。保罗已经34岁,近三个赛季他因为伤病出勤率不高,出场次数分别只有61场、58场和58场。保罗的状态也在逐步下滑中,本赛季他场均得到15.6分,投篮命中率41.9%,两项数据都是生涯最低纪录。

从美媒体的预测看,能吃下保罗合同的球队,要么是可能失去当家控卫的球队,比如黄蜂(肯巴-沃克)、凯尔特人(凯里-欧文),要么是一号位不给力的球队,比如太阳、步行者,要么是急于崛起可能病急乱投医的大市场球队,比如尼克斯、湖人。看似交易对象不少,可这些球队不会给火箭太优质的筹码,比如步行者必然不会拿出迈尔斯-特纳,太阳不会给德文-布克,凯尔特人也不会将塔图姆、杰伦-布朗这些新星纳入交易。

在经历了灾难般的西部半决赛后,卡佩拉的交易价值已经跌到最低点,传统中锋在这个时代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以卡佩拉的合同,火箭现在很难拿他换来好筹码。传闻独行侠对卡佩拉有意,但独行侠必然不会拿出东契奇、波尔津吉斯这样的核心球员,最多也只是搭上选秀权送出一两份垃圾合同,这对火箭并无裨益。若送走卡佩拉,火箭五号位由谁来坐镇也将是一大问题,总不能直接将塔克推到五号位打中锋。

当然,还有一种对火箭而言看上去很美的可能性:将卡佩拉、保罗以清理空间不求回报的方式送走,腾出空间全力砸向自由球员市场,努力争取莱昂纳德、凯文-杜兰特等大牌自由球员。只是,在得到大牌加盟的承诺之前,火箭必然不敢冒险走这一步,稍有不慎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果断求变?不如静观其变

火箭有调整改变的念头,但现在还没到必须改变的地步。一方面,火箭巨变也未必有好效果。另一方面,今夏多支强队走到拐点,下赛季联盟格局如何还是未知数。在这种背景下,火箭不如静观其变。

从沃神的爆料看,莫雷谋求的是重组阵容继续留在争冠阵营,但这谈何容易。送走保罗、卡佩拉、塔克、戈登,想换回球星跟哈登组建双核甚至三叉戟无异于痴人说梦,美记者就调侃,若是莫雷能做到,他将提前锁定下赛季年度最佳总经理。若只是换回垃圾合同、选秀权,下赛季火箭必然退出争冠阵营。

其实火箭现在完全可以按兵不动,火箭本赛季的退步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很多问题并非无解,若是休赛期火箭能进行有效补强,这套阵容下赛季完全可以继续冲冠。

而且,今夏联盟格局可能巨变,杜兰特、考辛斯极有可能离开勇士,勇士五巨头面临解体危机。今夏克雷-汤普森和明夏德雷蒙德-格林都面临续约,勇士未来依然要面临不小的薪金压力和补强困难。若是勇士实力下滑,火箭下赛季不是没机会。西部其他球队中,掘金在成长中,但火箭的打法能克制掘金。雷霆、开拓者薪金空间有限难以补强,火箭在西部至少也是前四水准。

东部四强中,凯尔特人今夏面临可能失去欧文的危机,鹈鹕聘请大卫-格里芬担任决策人并得到状元签后,送安东尼-戴维斯到凯尔特人的可能性在下降。76人面临吉米-巴特勒和托拜亚斯-哈里斯的续约问题,雷迪克合同到期,豪华首发五人组面临解体。猛龙今夏要面临莱昂纳德、丹尼-格林的续约问题,小加索尔有权跳出合同。雄鹿今夏要面对布罗格登、米德尔顿、布鲁克-洛佩兹等多个核心的续约问题。

在本赛季的多支争冠球队中,反而是核心都身背长约的火箭最可能保持核心阵容的稳定性。在巨变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不变反而可能有更大成功可能性的情况下,火箭不如静观其变,至少等到自由市场开放后再出手。

结语

思变不是坏事,问题是火箭现在的处境很矛盾。变未必通,若其他强队今夏损失核心球员,保持原班人马反而对火箭有利。接下来就考验莫雷的决策能力,对局面的判断能力了,他的决定不仅将决定哈登能否巅峰期夺冠,也将决定火箭未来几年的走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