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队标告别“动物世界”时代 迟到多年的改革却为何褒贬不一

CBA2.0时代的开启引发争议

撰稿/陈月泽

昨天,CBA公司在上海公布了9支球队的全新LOGO,除了山西队基本没有改动、广州队改动较小之外,上海、天津、浙江、山东、北控、同曦和深圳,都拥有了全然不同的新LOGO。

9大新LOGO一经问世,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引发了激烈的争论。随着而来的,也难免有不少吐槽的声音。

有人认为CBA部分新LOGO与NBA太相似

有人吐槽这些新的LOGO英文元素太多,很多球队的LOGO里甚至连一个中国汉字都没有,不符合CBA联赛的本土化特征;有人吐槽其中的LOGO设计感差,其中山东队的LOGO“山东王者”,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有人吐槽这一批公布的LOGO里,不少都和NBA球队的LOGO设计过于类似,甚至还自行制作出了对比图;还有人抱怨,作为老球迷对于主队的旧LOGO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凭什么你CBA公司说改就改?

平心而论,这一批新公布的9个LOGO里,有没有瑕疵?当然有!别说是CBA球队的LOGO,就算是NBA,全世界最顶级的职业体育联盟,不少球队的LOGO也会被人拿出来吐槽。要知道,审美这个事情,原本就是因人而异的。同一个图案,有人说美观,就有人说难看;有人说简洁明快,就有人说单薄平淡。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设计,甚至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够让所有人都满意。

那既然这样,为什么CBA公司还要费这么大力气,又是征求意见,又是寻觅人才,非要给球队都换一个LOGO?

这些年,CBA联赛正在不断加快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进程,并且在不断努力帮助联赛和各个球队,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和影响力。而LOGO作为一支球队的门面,决定着一种直观的视觉体验,也是球队整体形象的重要代表之一。

旧日LOGO堪称动物世界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CBA球队的LOGO一直是众多球迷吐槽的对象,因为在此之前,CBA大部分球队LOGO的主体都是动物,而且集中在老虎、豹子、狮子等猛禽当中。除了个别球队之外,不少LOGO之间的辨识度并不是很高,甚至也有球迷调侃,看着CBA的LOGO就像是进到了动物园一样。

姚明盼打造联赛新形象

而在CBA公司主导联赛经过了两个赛季之后,姚明和他的团队,也对“CBA 2.0品牌升级计划”予以高度重视,而球队LOGO的更新也是这个计划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姚明说:“很多球队不仅logo使用的动物是同一种,而且队标的颜色也高度重合,这都不利于CBA品牌的推广。”

可能很多球迷要问了,在NBA,换不换球队LOGO那个各个俱乐部自己的事情,为什么到了CBA,就要都听CBA公司统一的要求呢?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是,相比NBA,CBA仍旧处在一个发展非常初级的阶段,而各个俱乐部的具体情况也各不相同。

换句话说,如果CBA公司没有统一要求,有些俱乐部可能会改进LOGO,有些俱乐部可能不愿意改。也许在你眼里,更改LOGO只不过是找人重新设计一下这么简单,但事实情况是,找专门的人才进行设计,需要费用;设计出来诸多的版本,需要进行商议、筛选、最终拍板定案;新LOGO设计出来,也意味着球队的一系列周边产品都需要重新制作投产,这又是一笔开销。你能保证,所有的俱乐部都心甘情愿做这些事情么?

第一批改版的LOGO

所以CBA公司这一次进行了集中改革,由同一个设计团队设计并最终完成了九支球队的新LOGO。设计团队不可谓不用心,据悉单是改动较大的北控俱乐部的LOGO,他们一共用了超过8个月的时间才最终完成定稿。设计师说:“因为这支球队的地理位置位于北京,对于传统元素的要求也是最高的,另外也是我们花时间设计最长的一个队,方案给的最多,颜色也调整最多。”

上海队的LOGO看似主体没变,还是一条鲨鱼,但期间也花费了不少心血,“我们在上海队身上花的时间也比较多,因为有姚明主席的关系在,加上他们的意识是比较超前的,他们的要求和对于新赛季的目标也很直接,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更名,更精进一些,在原有基础上做得更显著一点儿,也简化了一些。”设计师表示。

当然,最终这些新鲜出炉的LOGO能否让球迷们满意,恐怕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百分百确定的答案。但需承认的是,CBA踏出的这一步,已经是迟到多年的改革,在以往二十多年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联赛统一进行LOGO设计、更新的事情发生。

这展现的是管理者品牌意识的增强,展现的是运营者对于细节的重视。要知道,LOGO的美观与否,无法影响一支球队的成绩,在短期内,甚至对于一家俱乐部的盈利和形象也影响甚微。但CBA公司依然对一个小小的LOGO给予了极高的重视,这正反映出一个联赛的进步。

只有无数个一小步,才能最终汇集成一大步。

天津的LOGO意义重大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想要获得接纳,获得更多的认同感,都需要时间作为基础。对于球迷们来说,一个陪伴了自己几年甚至十几年的LOGO一夜之间告别,或多或少在情感上都有些难以接受。但凡事都需要向前看,或许当你放下固有成见的时候,你会接纳并且真正欣赏这些新的事物。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吐槽天津队的新LOGO,说它缺乏天津元素,并且也没有中文,“pioneers”(先行者)的英文和1895的数字,也让人摸不着头脑。可如果你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也许有人看到pioneer,就会去了解为什么天津队会用这个词,他就会了解天津是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祥地,这何尝不是天津的一大特色,这对于更多的人了解篮球,又何尝不是一种推广和促进?

中国篮球万象更新

当然,改变永远不单单是为改而改,所有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有些老牌豪门球队,比如广东、新疆,它们的LOGO已经在球迷们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LOGO的设计本身也有不小的美誉度,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大幅改动、轻微调整还是完全保留,CBA公司也可以尝试更多听取舆论和球迷的意见,让最终的结果可以被更多人愉快地接受。

新LOGO发布当天,会场的一面墙壁上安装了特别的灯饰——“中国篮球,万象更新”。万象更新何其容易,但至少我们探索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