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三点变化带来胜利 哈登主宰比赛却需更完美

穷则思变,变则通,火箭今天求变,变出了一条活路,击败勇士,将系列赛扳成1-2。在进攻端转移球、分享球、强攻内线是火箭今天最大的变化,他们不再过分依赖三分。

在防守端火箭防守针对性、压迫性和侵略性增加,快攻退防的速度也很快,不给勇士轻松打出战术配合得分的机会。在整个上半场,勇士都没有快攻得分。

火箭在求变,不变的是哈登,他仍然打出了超强的进攻统治力,加时最后时刻连得5分杀死比赛。如果哈登一些细节处理再出色一些,比如说适当减少控球时间,将会更完美。

变化一:增加突破减少三分

自从德帅接手火箭以来,火箭连续3个赛季三分出手和三分命中联盟第1,连续三个赛季刷新三分出手和三分命中历史纪录。火箭的进攻得益于三分,也受制于三分。

火箭三分命中率起来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而一旦起不来,就是自杀。2018年西决抢七,火箭连续27次三分不中,被勇士逆转,失去总冠军机会。

2019年火勇大战第1场,火箭实际上也是输在三分上。火箭该场首节比赛三分14投1中,单节只得到19分,落后勇士9分。全场比赛三分47投14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9.8%。

在这两场比赛中,火箭越着急靠三分追分,越是投不中,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火箭要击败勇士,必须走出这个恶性循环,增加内线进攻,用最稳妥的方式得分。

在今天的比赛中,火箭明显增加了内线攻击性,靠内线强攻反超比分和取得领先。火箭首节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他们没有急于投三分,而是靠哈登、戈登等人的突破缩小分差。

火箭第二节比赛反超比分,靠的也是内线突破。第二节进行到10分56秒,戈登接到保罗传球后,经过内内的掩护,错位对上鲁尼,埋头就杀到内线,上篮得分,火箭反超。

第二节进行到9分43秒,塔克点抢前场篮板,内内将球传给右侧底角完全空位的香珀特。在以前的话,香珀特肯定毫不犹豫出手,但今天他做了一个投篮假动作直接突破,造成犯规获得罚球。

这就是火箭相比前2场比赛最大的变化:减少三分出手,增加内线攻击性和杀伤力,要么造对手投篮犯规,要么直接得分。火箭本场比赛得到的前38分中,有27分来自内线。

内线打开过后,三分自然就随之而来。火箭内线开了,球员们突破,比如说戈登和保罗等人突破,勇士就必须包夹,外线空位机会就出来了。

第二节进行到1分52秒,保罗经过小里掩护,左手运球突破,吸引了汤普森、格林和伊戈达拉3个人的防守注意力,给戈登创造了一个大空位三分机会,助攻戈登得分。

第二节比赛5分05秒,戈登走底线突破分球,助攻圈顶空位的香珀特投中三分,第三节8分22秒,戈登持球吸引防守,助攻空位的哈登投中三分。

火箭从内线打起,内线打开过后,再打到外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内外线进攻都打开。火箭今天赢球,主要就是靠这种改变带来的比分领先优势,不然杜兰特第四节就收割比赛了。

变化二:增加进攻篮板冲抢

香珀特能够得到这个空位三分机会,主要原因就是塔克点抢进攻篮板。防守方在对方出手过后,一般都缩在内线保护防守篮板,一旦进攻方抢到进攻篮板,外线的空位就像海洋一样。

二次进攻非常难以防守,特别是二次进攻的外线更难防守。火箭今天的进攻篮板抢得很好,塔克、内内和卡佩拉3个人一共拿下13个进攻篮板,经常看到火箭球员飞身将进攻篮板点出去。

全场比赛结束,火箭抢到17个进攻篮板,比勇士足足多了10个,多了额外的10次进攻机会。这和双方第2场比赛的情况反了过来,勇士那场比赛拿到18个进攻篮板,火箭拿到10个。

勇士先发死亡五小,没有一个优秀的替补内线,内线是他们最大的弱点。格林有体重和力量,但身高201厘米很吃亏,杜兰特身高213厘米以上,但容易被拉到外线防守哈登等人。

火箭在今天的比赛中充分利用了勇士内线弱点,相信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继续利用勇士这个弱点,就看科尔如何调整。

变化三:针对防守库里汤神

在火勇大战第2场比赛,汤普森和库里投中6个三分,还是蛮杀人的。特别是汤普森,他经过格林等人的无球掩护空位三分,命中率是很高的。

针对汤普森和库里这个特点,火箭今天进行了针对性防守。第三节进行到9分58秒,格林高位策应,伊戈达拉给汤普森做无球掩护,试图给汤普森创造一个空位三分机会。

哈登阅读出了勇士这次进攻,立即和小里弗斯换人,封堵格林的传球路线,不让汤普森接球。火箭这种无限换防的防守方式,对勇士这种无球掩护针对性很强。

但是火箭这种针对性防守也有松懈的时候,未能坚持53分钟(常规时间+加时赛)。第四节进行到8分19秒,火箭和勇士决胜时刻,汤普森经伊戈达拉无球掩护,接球就是一个三分。

哈登在汤普森投中三分后,使劲抽了卡佩拉屁股一巴掌,为什么呢?汤普森是卡佩拉的防守人,在汤普森无球跑动的时候,卡佩拉应该大声提醒哈登换防,他没有这样做而是自己绕过。

火箭积极求变和不变的哈登

首先我们需要肯定的是,哈登是火箭这场比赛赢球的最大功臣,他加时赛最后那连续5分,是他得分爆发力的体现,是他关键能力的体现,也是他媲美杜兰特的直接证据。

哈登这种得分爆发力从常规赛一直延续到现在,后撤步三分已经是他的特点和标志,这是他的身上不变的特质,这是必须充分肯定的。但是哈登今天的打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哈登打法的问题在哪里呢?有些单打不合理,太过粘球,影响了火箭进攻的流畅性,随之带来的失误也给了勇士快攻反击的机会。哈登这个问题,不是笔者一个人异想天开。

哈登的偶像科比在常规赛时就说过,哈登自带体系的单打打法,是无法获得总冠军的。哈登当时承认这点,说常规赛单打是出于无奈。现在季后赛到了,哈登或许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第二节进行到6分28秒,哈登左侧持球面对库里,他站在三分线左侧45度原地持球4秒钟,火箭其他球员全看着他,结果出手三分三不沾。

通过动图大家可以看到,勇士在防守哈登的时候,采取的2-3联防,格林左侧随时准备包夹协防,掐死他的突破路线。哈登这样持球单打效率不高,且非常容易被针对性防守。

第二节比赛哈登替补上场前,火箭进攻很流畅,取得9分领先优势。但哈登替补上场过后,单打了几个回合,效果不理想,直接被勇士打出一个6-0攻击波,将分差迫近到5分。

火箭第二节最后稳住阵脚,还是靠保罗持球组织进攻,助攻戈登投中空位三分,助攻卡佩拉灌篮得分。哈登自带体系打得不错,如果能进一步融入球队会更完美。

勇士对哈登的持球进攻防守是很有心得的。第三节进行到11分08秒,哈登右侧45度持球,这次 勇士守的是3-2联防,哈登突破过后,格林立即上来包夹延误,然后抢断哈登。

在火勇大战第2场比赛首节,哈登面对勇士这种防守出现多次失误,被勇士快攻反击。在那场比赛中,火箭前8个回合出现5次失误,让勇士通过失误得到10分,首节就基本就打崩。

面对勇士这样的超级强队,火箭的容错率是很低的,哈登需要减少这种持球单打,减少这种传球失误。高手过招,一丝破绽就可能输球,火箭和哈登都需要更完美。

看看今天杜兰特第四节那个10-2攻击波,直接帮助勇士从落后7分到反超1分。面对这样的杜兰特,面对这样的勇士,哈登或许需要听从科比的建议。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