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分+突破抛投击毙勇士!魔球式刺杀是哈登的最高进攻水平吗?

火箭的命就攥在哈登一个人的手里。放心,没问题!

对勇士的系列赛第三场,加时赛最后时刻。哈登先是一记三分命中,又用一次突破内线的抛投连续得下5分,一举锁定胜局。三分与突破后的抛投,这样的技术哈登练了成千上万次,或许就是为了在这一刻保证出手的稳定性。

这两次进攻又好像无声的耳光,打在美国国家队教练兼NBA著名评论员杰夫-范甘迪的脸上。因为在此前接受Fox 26体育主管马克-伯曼采访时,范甘迪说,哈登应该恢复他职业生涯初期进攻万花筒的模式,这样才能让火箭变得更好。

其实,这是个有趣的话题,究竟是雷霆时代进攻万花筒式的哈登更好,还是如今火箭时代魔球式的哈登更好?

如果把这个问题再延伸一下,哪样的哈登能帮助火箭在本轮系列赛中击败勇士?

曾经的翻版马努,进攻万花筒

“我觉得哈登可能需要调整他的投篮出手,有些时候,他可能忘记了自己的进攻技术多么出色,多么多样化。他并不需要依赖任何一种出手来得分,他有太多方式可以完成得分。”范甘迪在采访中谈道。

如范甘迪所言,职业生涯初期的哈登,其实是以进攻手段的多样性而著称的。他选秀时的模板是马刺传奇马努-吉诺比利,而专家们将两个人做类比的原因,并不仅仅因为他们都是左手将,还因为两个人都技术全面,能突能投能传,进攻无死角。

哈登当初刚被雷霆选中时,队中已经拥有凯文-杜兰特和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即便在进攻端,他最多也只是第三选择。不过他还是凭借自己的全面成熟的进攻能力,逐年提升自己的数据表现,在2011-12赛季场均16.8分拿到最佳第六人大奖。

当时的哈登,真有一点黑马努的意思,在场上总是清晰冷静,善于寻找并利用对手防线的任何漏洞——不论它位于三分线外、禁区之内,还是两者之间。可是,在加盟火箭之后,他却在“魔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得分数据虽然不断攀升,但进攻手段却越来越局限。

三分+抛投,哈登进攻魔球化

数据显示:在哈登效力雷霆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11-12赛季,他的三分球出手在所有出手当中仅占比46.4%。而且由于当时他还不是球队的主要进攻发起者以及对方的防守重点,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接球空位出手,命中率也高达39%。

然而本赛季,哈登的三分球出手占比高达53.6%,考虑到他是联盟MVP兼得分王,很多出手都是贴身盯防甚至包夹下的强行出手,这一数据就显得更加惊人。哈登本赛季常规赛总计1028次三分出手,已经创下一项NBA历史纪录,在此之前,NBA单赛季三分出手数最高纪录由斯蒂芬-库里创于2015-16赛季,仅为886次。

请注意这样的事实:哈登本赛季36.8%的三分命中率虽然还算说得过去,但远谈不到出色,不仅低于他自己2011-12赛季表现,和库里2015-16赛季45.4%的表现相比更是相去甚远。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如此执着地选择大量远投出手,就有值得商榷之处了。

哈登在进攻端也并非没有新的尝试,本赛季,他开发出了一手小抛投,并且在比赛中大量加以使用。不过,这仅仅是让他在突破篮下时多了一种出手的方式,却并没有拓展他的出手区间。他的绝大多数出手,仍然集中在三分线外和禁区之内,却极少选择在两者之间完成投篮得分,虽然,他原本是有这样的能力的。

进攻手段单一,频频被针对

哈登的魔球式打法,和火箭队的整体战术思路有着直接关系,但不管原因如何,这已经是他目前出手选择中的一种定式。而这样的定式,让他更容易被对手针对,一旦到了季后赛这样有着充分准备的系列赛当中,就会愈发凸显。

在季后赛首轮与爵士的系列赛当中,对方就采取了极其有针对性的防守来对付哈登,防守球员甚至“违反篮球基本规律”,不去封堵哈登与篮筐之间的行进通道,而是放他半个身位贴在他身侧,甚至跟在他身后,来重点预防他的三分出手。而如果哈登选择运球突破,对方还有大个子球员守在禁区之内。

这样的防守策略,就是瞅准了哈登不会在中距离急停出手,而这样“赌博式”的防守被证明是成功的——虽然火箭4-1淘汰了爵士,但哈登在这轮系列赛当中场均仅得到27.8分,投篮命中率更是只有36.7%。

对勇士的前两场比赛,哈登同样没有好过多少。他在第一场比赛当中虽然得到35分和杜兰特并列全场最高,但28投9中,命中率只有32.1%。而第二战他的进攻效率有所提升,但在对方重点限制下,只得到29分。两场比赛,他还总共出现了多达10次的失误。

结语

NBA的超级巨星们,往往越到季后赛表现越出色,但哈登最近四个赛季的季后赛场均得分均低于他的常规赛表现。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攻选择的单一,在季后赛特别容易被针对。

对勇士,火箭赢下一场固然可喜,但火箭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哈登要想真正进入历史顶级巨星的讨论行列当中,就应该增加出手的多样性,找回曾经那个如进攻万花筒一般的自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