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是否该听麦蒂建议换卡佩拉 死亡五小对轰才有活路?

季后赛拼的就是针对与调整,西部半决赛前两场,火箭0-2落后,克林特-卡佩拉面对勇士的汉普顿五小无法发挥作用。麦克-德安东尼到底该如何调整?到底是坚持前两场的阵容,还是听从名人堂球星麦蒂的建议,撤掉卡佩拉,让奥斯汀-里弗斯首发?

以火箭现在的阵容配备,继续坚持之前的首发无疑无法跟勇士抗衡,可若撤掉卡佩拉祭出五小跟勇士对拼小个阵容,火箭胜算也未必大。只是,五小对五小至少是一种变化,火箭可以尝试。

卡佩拉表现到底有多糟?

系列赛前两场,作为火箭首发中锋,卡佩拉打了60分钟只得到9次出手机会,场均得到9分、8篮板、1盖帽。卡佩拉在场时,火箭狂输了36分,而当他不在场时火箭却在36分钟时间里净胜26分。

这两场比赛,卡佩拉在场时火箭是攻不进守不住,百回合得分仅为92.4分,丢123.7分,篮板被爆成渣,失误率极高,他跟外线的连线完全被掐断。而当卡佩拉不在场,火箭百回合却得到120.7分,丢91.3分。

表现如此糟糕、影响力如此负面的卡佩拉令火箭感到陌生,连德安东尼在第一场赛后都批评卡佩拉说:“我不认为他打了一场正常的比赛,他有点缺少能量。”

事实上,卡佩拉这种类型的传统蓝领中锋并不适合打跟勇士的系列赛,只不过,上赛季西部决赛火箭一度3-2领先勇士、本赛季常规赛火箭打勇士胜率占优、卡佩拉打勇士个人数据不错掩盖了卡佩拉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是在火箭如今0-2落后之后才被揭开暴露出来而已。

本赛季常规赛,在火箭同勇士四次交手中,卡佩拉在场火箭百回合净胜6.3分,并不如他不在场时的10.5分。差别主要在防守端,作为火箭内线防守大闸,卡佩拉在场时火箭百回合丢109.7分,而当他不在场却降低到102.5分。

包括上赛季西部决赛,七场比赛下来,卡佩拉在场火箭百回合狂输11.6分,而当他不在场这一数据降到了4.9分。最后的抢七大战,别看卡佩拉狂砍20+分,可他在场并没有带给火箭太多帮助。

这就是残酷冰冷的现实,卡佩拉是个很优秀的蓝领中锋,他能做很多脏活累活,可他无法拉开空间不适合打勇士,尤其是当他的内线进攻被掐死,连篮板都保护不下来,也保护不了篮筐时,他便成了火箭的累赘。

面对勇士的死亡五小,卡佩拉的换防总显得犹豫迟疑

火箭打五小效果到底如何?

“火箭应该改变首发,”麦蒂在节目中给火箭支招,“我会将卡佩拉拿下首发,同时匹配上汉普顿五人组。我会将小里弗斯放进首发,让塔克充当球队大个。这样一来,就有五个小个球员在场上了,他们可以进行切入。哈登身旁就有空位机会了。如果勇士进行协防,那我也有更多的射手,而不是像卡佩拉那样堵塞住内线。”

麦蒂的建议靠谱吗?

在卡佩拉健康时,火箭首发极少用五小,五小只是他们轮换时间里的一种非常规选择,往往出现在搏命时刻。本赛季,火箭打五小的时间就不多,而且效果很一般。失去阿里扎后,火箭五小阵容的整体身高下降,防守强度、三分球也下滑。

本赛季常规赛,火箭只有两场比赛用了五小阵容打首发,出现在2019年1月17日打篮网以及1月20日打湖人的连续两场比赛。当时,卡佩拉和克里斯-保罗都受伤,法里德还没加盟火箭,火箭内线没人可用,德安东尼干脆祭出了五小。

打篮网,火箭用加里-克拉克、戈登、哈登、小里弗斯和塔克首发,结果火箭篮板被爆成渣,最终历经加时赛3分惜败,53分钟时间里丢了145分。打湖人,火箭用詹姆斯-恩尼斯、戈登、哈登、小里弗斯和塔克首发,火箭虽然历经加时赛赢球,但53分钟丢了134分。德安东尼嘴上说不担心五小首发,可火箭还是火速签下法里德,解燃眉之急。

整个赛季下来,当卡佩拉、内内、法里德这些内线都不在场,火箭用塔克担任中锋时,火箭一共打了67分钟,样本不大。在这67分钟时间里,火箭节奏飞快,但百回合得分不过106.4分,丢108.3分。没有阿里扎,火箭外线准头下滑,篮板被爆,不到67%的篮板率放到联盟赛季排行榜是垫底的水平。

不过,季后赛这种打法倒是有一定效果,在32分钟时间里,火箭赢了16分。克拉克、豪斯这种缺少经验的球员难提供帮助,但好在小里弗斯状态不俗,火箭可以尝试更多让小里弗斯登场,缩短轮换,打五小阵容。

火箭打五小,他们的第一高度是身高1.98米的塔克

火箭与勇士对拼五小有胜算吗?

眼下来看,跟勇士对拼五小阵容已经是火箭为数不多的选择,除非德安东尼找到办法让卡佩拉发挥出积极作用。火箭打五小有利有弊,全看他们如何发挥优势,掩盖阵容漏洞。

打五小,火箭便可以在速度、节奏上匹敌勇士。进攻端,火箭场上有四个持球手,可以打多点突刺的战术,没有卡佩拉这个空间黑洞在,勇士将很难包夹持球人。一旦勇士采取包夹,外线必然漏人。若勇士采取无限换防,比赛将进入到火箭喜欢的单挑战,当内线空间被拉开,火箭四大持球手将有更大突破空间,这是他们进攻端打开局面的关键。

防守端,之前卡佩拉在时,火箭在上线夹击、换防之间屡屡陷入犹豫。若火箭撤掉卡佩拉,他们可以坚决执行无限换防。只不过,阿里扎换成防守意识、身高臂展都不如他的小里弗斯,火箭的默契度、防守能力都将遇到考验,尤其是凯文-杜兰特这个点,塔克之外,火箭场上无人能与之对位。

火箭打五小,另一个关键点在于防守篮板的保护。失去阿里扎后,火箭打五小时场上第一高度是身高1米98的塔克。轮换时间,豪斯和格林的身高也不过2米01。而勇士这边,杜兰特身高2米06,利文斯顿、格林、汤普森都是2米01,伊戈达拉1米98,之前进入过轮换的麦金尼2米03,扮演了奇兵的杰雷布科2米08,勇士在身高上有巨大优势。系列赛前两场,勇士场均二次进攻拿到17分,远远高于常规赛,就是因为他们在身高上的巨大优势。

整体而言,火箭跟勇士拼五小有一定胜算,但胜算多高得看他们自己的进攻有多出色,防守能否通过换防限制勇士的效率,以及如何在身高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避免被对手的二次进攻打爆,这些是火箭要解决的难题。

季后赛红黑榜:

红榜 詹姆斯-哈登

本赛季的登哥,怎么吹都不过分,数据方面再华丽的辞藻都无法描述他历史级的表现。你说登哥的球队战绩不如阿德托昆博,可别忘记阿德托昆博一个赛季有52场比赛面对的是东部对手。更何况,登哥可是将一度跌到西部第2位的火箭扛到了西部前4位。防守不如阿德托昆博?这是事实,可全明星赛后火箭防守第2,哈登赛季场均2抢断,身体条件是爹妈给的,哈登不如阿德托昆博,可他的积极性摆在那,再拿防守贬低哈登就没意义了。强烈建议,联盟允许MVP评选出现并列当选的情况,若哈登这种表现都拿不到MVP,这就太让人心寒了。

黑榜 勒布朗-詹姆斯

但就个人数据而言,詹姆斯并无明显下滑,若考虑到他34岁的年纪以及本赛季湖人所搭建的这套并不适合詹姆斯发挥的阵容,你更应该对詹姆斯肃然起敬。只是,别管出于什么原因,不管是因为腹股沟拉伤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詹姆斯西游的首个赛季算是栽了,别说连续8年杀入总决赛的纪录被中断,这一次詹姆斯连季后赛都没进,对于詹姆斯而言这显然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对于已经处在生涯黄昏期的詹姆斯而言,这是被浪费的一年。如今的湖人身陷混乱,魔术师突然辞职,沃顿和佩林卡是否下课悬而未决,巨星来不来都是未知数,詹姆斯是否后悔卷入这个旋涡?

红榜 詹姆斯-哈登

雄鹿整个赛季的防守联盟第1位,爵士则是全明星赛后防守联盟第1位,爵士强硬的防守配上雄鹿研发的“防登秘籍”会有怎样的效果?答案是:被捶的灰飞烟灭。爵士倒是学了雄鹿防哈登的方式,可却成了东施效颦,哈登毫不费力拆解爵士的防守体系,前2场场均30.5分外加10.5篮板、10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43.5%,可谓要啥有啥。用麦克-德安东尼的话说,哈登啥样的防守体系没见过,只有他自己状态不佳,没有哈登被封杀这一说。别忘记,前2场哈登一共才8次罚球,三板斧只用了两板就搞定了爵士的防守体系,真不知道究竟是爵士太弱还是哈登太强。

黑榜 布雷克-格里芬

格里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活塞拖入了季后赛,可格里芬也是奇葩,他真的应该找个占卜师算一卦,一到季后赛必受伤,到底是什么鬼?首轮跟雄鹿的系列赛开始前,格里芬毫无预兆宣布膝盖受伤,无法出战。本来活塞就实力落下风,没了格里芬更是无力抵抗雄鹿,连续两场惨败,格里芬只能在场下成为看客。格里芬倒是没闲着,他连续两场在板凳上喷裁判领到技术犯规,上不了场,也只能用这种方式刷点存在感了。

红榜 凯文-杜兰特

“我们努力过了,但有些球星是防不住的。”在勇士同快船季后赛首轮第六战赛后,帕特里克-贝弗利和路易斯-威廉姆斯在新闻发布会说。显然,他们口中的“防不住的球星”指的就是杜兰特。第五场以53.8%的命中率拿下45分,第六场以57.7%的命中率拿下50分,杜兰特打垮了快船的防线,又上演了一出死神降临的戏码,在他面前贝弗利的小动作已经完全无用,加里纳利即便是封到脸上也被杜兰特把球打中。这就是被支配的恐惧。

黑榜 威尔-巴顿

人贵有自知之明,可惜巴顿不是这种人。本赛季巴顿因为伤病表现并不好,效率有了很大下滑,季后赛同马刺的系列赛巴顿更是成了卧底。对于马克-马龙将他贬到替补席的决定,巴顿还公开抱怨。可看看巴顿的表现,他有什么资格抱怨呢?关键的第六场他只得到2分,抢七大战他只得到3分,加起来11投只有2中,三分球6投0中。作为神经刀式的第六人,巴顿只剩“神经”,没了“刀的锋利”。下轮打开拓者,巴顿还是调整好心态踏踏实实打替补吧。

红榜 尼克拉-约基奇

很难想象一个季后赛菜鸟在季后赛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常规赛和季后赛都是比赛,应该没什么区别吧?”约基奇当初这句话看起来像是不知天高地厚轻视了季后赛的难度,可现在来看,强度更大、更具针对性的季后赛,对他而言确实跟常规赛没什么不同,他仍以自己的方式统治着比赛。季后赛,约基奇场均24.8分、13篮板、8.9个助攻。本周三场比赛,约基奇拿到一个20+三双,另外两场分别拿到了25+19+6和29+12+8,效率也极高。如今开拓者已经不对防住约基奇抱有希望,他们也只能力求用外线来压倒约基奇带给掘金的内线优势。

红榜 CJ麦科勒姆

如果麦科勒姆高一时有谁会对他说,未来他会在抢七大战爆砍37分带队赢球进入西部决赛,恐怕连麦科勒姆自己都不会相信,毕竟高一时他不过是个身高1米57的后卫。但同掘金的西部半决赛,在努尔基奇报销,利拉德遭到疯狂夹击,锋线表现持续糟糕的情况下,麦科勒姆却站了出来。抢七大战,他一人轰下37分、9篮板,屡屡投中关键球。莫雷说中投垃圾,可麦科勒姆硬是用中投投死了掘金。整个系列赛,麦科勒姆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四加时大战他投中一个个关键球轰下41分。第六场和第七场,麦科勒姆的得分都达到了30+。差一点,利拉德就要成为罪人,但因为麦科勒姆的爆发,利拉德有机会去西决再次证明自己。

黑榜 凯尔-洛瑞

“我季后赛的表现不亚于常规赛,履历摆在那呢。”洛瑞这话,现在怎么看都像笑话,他虽然没达到年年季后赛都萎靡的程度,但关键战哑火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季后赛,洛瑞的表现令莱昂纳德透心凉,不仅不稳定,效率、产量也不高。本周三场比赛,洛瑞在天王山之战强硬了一回,也算兑现了自己要给莱昂纳德更多帮助的承诺,可第六场,洛瑞又哑了火。跟这样一个一场神一场魔鬼的控卫搭档,莱昂纳德迟早要犯心脏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