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17年前与姚明争状元 如今成火箭奇兵专治格林?

“我是02届最后一位战士了,我经历了很多,仍在继续前行。”内内很平静地对记者说。

2002年选秀,已经是17年前的事情了,那一届新秀如今只有内内还在NBA打球。这位曾与姚明争夺状元头衔的悍将,现在正守护着姚明NBA生涯唯一效力的球队-火箭。

对勇士的系列赛第三场,内内将作为卡佩拉唯一的替补,为背水一战的火箭提供能量,他能否成为火箭的奇兵,协助哈登与保罗挽救这支濒临绝境的球队?

火箭球员内内

“我会做好准备的。”内内说。

与姚明争状元的人

2002年,内内加盟NBA

在内内家中的储藏室里,有一双篮球鞋,与周围的新鞋相比,这双战靴看上去要旧很多,显然是穿过很多次,有着非常清晰的磨损痕迹。

这双鞋是内内的心爱之物,代表着他篮球生涯的起点。1982年9月13日,内内出生在巴西索卡洛斯。“Nene”在葡萄牙语中是宝贝的意思。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极受父母宠爱。

小时候的内内就展示了出众的运动天赋,短跑、柔道和游泳都是他的强项,他和许多巴西的孩子一样,最爱的运动是足球。如果按照这个轨迹发展下去,内内很有可能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但在他13岁的时候,人生发展路径发生了重大改变。

少年内内在学校遇到了一位名叫梅涅格利的篮球教练,梅涅格利看到内内大吃一惊,非常热情地询问道:“孩子,你的个子这么高,手臂这样长,天生就是打篮球的材料,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从那次相遇开始,内内踏上了篮球之路,梅涅格利传授内内篮球基本功,还送给内内一双AIR JORDAN,那是内内人生中第一双AIR JORDAN,他保存至今。“梅涅格利教练是我在篮球方面的启蒙恩师,”内内说,“他对于我来说如同父亲,我每次回索卡洛斯都会去看望他。他给了我第一双AIR JORDAN,我穿着它们做礼拜,去学校,那是一双非常漂亮的鞋,我一直收藏着。”

那时候的内内最喜欢的球星是肖恩-坎普,内内的风格与坎普确实有一些相似之处,运动能力惊人,打球如狂风暴雨。2001年,19岁的内内代表巴西参加世界友好运动会。在与号称“小梦之队”的美国男篮比赛中,内内出战18分钟得到8分7篮板5盖帽,3次封盖小奥尼尔。这场比赛令内内打响了名头,获得了NBA球队的关注,也让他信心更足。“在与小奥尼尔和肯扬-马丁交手后,我坚定了加入NBA的决心,我认为自己可以很快适应NBA的比赛。”内内说。

2001-02赛季,内内已经是巴西联赛的两双机器,场均得到13.2分10.1篮板1.7盖帽。内内报名参加2002年NBA选秀,他的体测数据显示身高2.13米,臂展达到2.25米,脂肪含量只有4%。在接受尼克斯的试训时,球探要求内内从三分线开始运球两步灌篮,而内内只用了一步就将球扣入篮筐,令一旁的教练和球探惊叹不已。

2002年选秀前,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内内在技术方面持续进步的话,他有可能成为奥拉朱旺接班人。在选秀预测中,内内一度是状元热门,与姚明和杰-威廉姆斯形成竞争之势,但随着姚明在2002年CBA总决赛场均狂砍41分21篮板率上海队夺冠,以及在NBA选秀试训中展示出的天赋,状元之争烟消云散,姚明既有潜力,又有可怕的即战力,状元及第实至名归,内内则选秀顺位出现下滑,在首轮第七位被尼克斯选中,随后被交易到掘金。

02届的最后守护者

那些02届球员,都已经退役

2002届新秀总计58名球员(当时山猫也就是如今的夏洛特黄蜂尚未进入NBA),如今只有一人还在NBA打球,这位02届在NBA的最后守护者就是内内。

可以说,这是一个奇迹,因为内内从NBA生涯第三年开始,就与伤病进行抗争,膝伤尤其严重,险些断送内内的职业生涯。2005-06赛季首场比赛,内内只打了3分钟右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导致他赛季报销。

内内在2006-07赛季复出打了64场,但在接下来的2007-08赛季,他只出战了16场,因左手拇指韧带撕裂缺席了22场,因腹股沟扭伤缺席了6场,更严重的是他被诊断出患有睾丸癌,接受了睾丸肿瘤切除手术,因治疗缺席了37场比赛。

一系列的伤病折磨着内内的身体和精神,当时很多人预测内内的职业生涯会提前结束,毕竟他经历了太多的伤痛,但顽强的内内坚持了下来,全力以赴恢复身体健康,延续了自己在NBA的征程,成为02届新秀在NBA的最后一面旗帜。

“想要自己在这个联盟留下来,你必须要实实在在地付出努力,”内内说,“不仅仅是在训练和比赛中竭尽全力,更要有强大的内心,对理想坚持不懈。你会经历很多逆境,你要挺过去,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

在如今的火箭,内内就是更衣室老大哥,他的上场时间有限,却是队友们的良师益友,他的职业精神和延长职业生涯的方式,都为队友树立了榜样。

“内内能够在NBA打这么久,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保罗说,“有些事情不是用语言可以充分表达的,作为他的队友,你要注意观察,尤其是他的工作态度,即便没有得到上场机会,他仍会刻苦训练,确保自己的身体状态,这真的非常令人尊敬。”

对于自己保养身体的秘诀,内内并不保密,他乐于和大家分享。“我会照顾好自己,首先是健康饮食,”内内说,“你要向专业人士请教,从他们那里获得帮助。更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并且能够坚持下去。”

火箭奇兵专治格林?

内内能否成为火箭奇兵?

火箭在西部半决赛遭遇险情,他们目前总比分0-2落后勇士,第三场如果再输,这个系列赛近乎等同于结束,火箭出局恐怕只是时间问题了,因此,第三场对于火箭就是没有退路的决战,赢了就有希望,输了就是绝望。

球队主教练德安东尼暗示,他会在第三场缩小中锋位置轮换范围,内内可能是唯一的替补中锋。在与勇士的系列赛中,德安东尼针对勇士的死亡五小,坚持用以大打小的方式,在中锋位置使用卡佩拉,阵容轮换时则尝试使用内内和法理德替换卡佩拉。

从效果来看,内内显然对勇士的威胁更大。在系列赛首战中,内内打了不到14分钟,就3投3中贡献了8分2篮板1助攻3抢断,他在场期间,火箭赢了勇士7分。

毕竟已经37岁了,现在的内内已经难以承受较长的上场时间,但他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打出高效率,在攻守两端都为球队做出贡献。就以火勇系列赛首战为例,内内在首节替补上场后不到30秒,就面对面抢断卢尼得手。

接下来,内内给哈登做了一个高质量的掩护,这个掩护挡人非常结实,让哈登获得了突击勇士内线的机会。这是内内的强项,他拥有113公斤的体重,身体十分强壮力量十足,能够为队友挡开防守者。

然而,哈登这次切入却出现了失误,被德雷蒙德-格林将球断走。格林向前场送球欲发动快攻,内内防守反应非常快,空中拦截将球抢了回来。

内内为火箭夺回球权后,豪斯三分出手不中,内内在篮下将格林顶在身后,摘下篮板二次进攻打进。

紧跟着,勇士发动进攻,格林想来一次风骚的背后传球,内内防守站位十分准确直接将球断下。内内上场不到3分钟时间内,完成3次抢断,其中两次断掉格林的传球,还在篮下的拼抢中力压格林完成二次进攻得分。

卡佩拉在火勇系列赛中表现不佳,他在场期间,火箭总计输给勇士36分,这项数据队内最差。卡佩拉的问题在于自主进攻能力不足,他需要“灯泡组合”喂球,通过挡拆攻击篮筐,而不能自己持球通过低位背打等方式制造杀伤。

勇士对卡佩拉的习惯打法早已研究得明明白白,他们采用阻断传球路线的方式破坏“灯泡”与卡佩拉的挡拆配合,让“饼皇”无“饼”可吃。

37岁的内内,在爆发力方面肯定是不及25岁的卡佩拉,但内内进攻技术更好,他能够通过篮下单打破坏勇士的防守。

下图是火勇首战中,内内篮下接球单挑格林的场景,拿球-移动-背打-转身-投篮,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令防守能力极强的格林也无可奈何。

火箭在首战中甚至为内内设计了单打战术,其他四名队友拉开,让内内与格林一对一,内内背打转身勾手干脆利落,而卡佩拉很难面对格林的防守这样完成投篮得分。

内内在篮下的对抗非常凶悍,即便不能直接得分,也有制造对方犯规的机会,比如下图这次进攻,气得杜兰特砸球泄愤。

在火勇大战中,勇士杀死比赛的利器是杜兰特的进攻,而搅乱火箭的武器首推格林。格林那种凶猛到时而下手没轻没重的打法,很容易扰乱火箭军心,火箭需要一名能够“以暴制暴”的球员,推崇“野兽派”打法的内内无疑是最佳人选。

内内在火勇第二战中与格林缠斗一起吃到技术犯规(联盟后来取消了两人这次的技术犯规),打球不是打架,但火箭这杯“温吞水”,确实需要内内注入一些“烈酒”,让他们的比赛辛辣一些,内内在NBA打了17年,赛场上的明招暗招无所不通,他是火箭对付格林的上佳之选。

“这是男子汉们的比赛,他就是这样强悍的球员,”德安东尼谈到内内时说,“他在出场时间内打得非常高效,表现很不错。”

内内NBA生涯已经赚了1.3亿美元,钱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征战NBA的关键动力,他热爱比赛,眷恋赛场,希望能够成为年轻人的榜样。内内是首位通过选秀进入NBA的巴西人,也是首位签约AIR JORDAN的拉丁美洲球员。内内经常会把球鞋作为礼物送给真正需要的人,正如他当年穿着教练送的篮球鞋踏上篮球之路。

“当我获得球鞋合同,我送给梅涅格利教练两双非常漂亮的球鞋,因为我知道他喜欢球鞋,”内内说,“我不会把鞋送给那些企图将鞋卖掉换钱的人,我只会送给那些,与我当年得到第一双球鞋感受相同的朋友。”

内内已经在NBA打了965场常规赛,87场季后赛,他与火箭的合同还有一年,尚未确定下赛季是否继续征战。“我们看看再说。”内内笑着说。

下赛季的事情可以等一等再说,内内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北京时间5月5日,休斯顿丰田中心,火勇系列赛第三战,火箭不容有失。

内内

“我非常好胜,输球会让我愤怒,这就是我现在的感受,”内内说,“勇士打得不错,现在轮到我们捍卫主场了。在这个联盟生存,你就得去拼,证明你是属于这个联盟的,证明你配得上球队给予你的机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