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3年前乔丹砍63分创季后赛纪录 现役谁最有望传承?

33年前,迈克尔-乔丹在波士顿书写神迹,以63分创NBA季后赛历史纪录。那场比赛,乔丹单枪匹马挑战群星云集的凯尔特人,那是乔丹季后赛传奇的开始,他从勇往直前的单核超巨,进阶到率队称霸的王者领袖,天赋与技术固然重要,永不言弃的精神更为可贵。

没有坚守不退的态度,就不会有NBA历史第一人的高度。乔丹只有一个,但他的伟大精神可以传承,在追求快速成功,球星抱团冲冠的今天,有谁能够具备乔丹的斗志与决绝?

摆烂?开什么玩笑

1985-86赛季,乔丹NBA生涯第二年,常规赛才打了3场,乔丹就受伤了,起初大家都以为是左脚踝扭伤,但检查后发现是骨折。当时大报小报危言耸听,说这个伤足以毁掉职业生涯。联盟内更有一些早就看乔丹不顺眼的老将冷嘲热讽:“这家伙打球飞来飞去的,肯定容易受伤,看他以后还敢不敢那样打比赛了。”

在得知重伤的消息后,乔丹也沮丧了一段时间,不接电话,不看电视,也不听广播,把自己封闭了起来。但是,乔丹很快意识到这样做没有意义,他决定利用养伤的时间回母校北卡大学攻读学位,用学习让自己平静下来。

心平气和的乔丹恢复进度相当快,他在10月底骨折,到了第二年2月已经能够进行篮球训练,等到3月的时候去医院复查,左脚竟然比右脚还好。当时公牛22胜43负,季后赛希望岌岌可危,乔丹坐不住了,他请缨复出。“我不能眼睁睁看着球队坠入深渊,我已经康复了,要上场为球队做贡献。”乔丹说。

对于乔丹的请战,公牛老板莱因斯多夫和总经理克劳斯是拒绝的,克劳斯的计划是公牛放弃这个赛季,摆烂赌选秀,万一乔丹复出把球队带入季后赛怎么办?于是,克劳斯找了三位医生论证,说乔丹如果这时候复出,有10%到15%的可能性旧伤复发导致生涯报废。

然而,乔丹却逆向思维了一次。“迈克尔说,10%到15%复发可能性,在他看来就是85%到90%安然无恙,他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我们只好做出让步。”克劳斯回忆道。

克劳斯与乔丹妥协,允许乔丹上场打球,但常规赛必须限时。克劳斯的想法是限时可以保护乔丹,乔丹打的时间少,很可能无法将公牛带入季后赛,他们还能赌选秀。然而,乔丹虽然限时了,复出后在常规赛场均只打25分钟,却仍有场均23分的数据输出,并且将公牛带入东部前八,令克劳斯哭笑不得。

这是上帝假扮成乔丹

1986年季后赛首轮,东部第八公牛遇到了东部第一凯尔特人。那支绿衫军是NBA历史顶级传奇战队之一,队内13名球员5人后来入选名人堂,其中4位进入NBA历史五十大巨星,领军人物伯德连续3年拿到MVP如日中天。凯尔特人常规赛豪取67胜,主场40胜1负。波士顿媒体这样形容凯尔特人与公牛的实力对比:“芝加哥那帮家伙,除了乔丹之外,其他人就是免费给凯尔特人打球,绿军都不会要。”

在系列赛开战前,凯尔特人主教练K.C.-琼斯根本没把公牛放在眼里,在琼斯看来,公牛就是一位不久前才从脚部重伤中恢复过来的年轻球星带着一群乌合之众而已。琼斯不打算包夹乔丹,因为他不觉得一位重伤初愈的年轻人,能够面对凯尔特人打出不可思议的比赛。

系列赛第一场,琼斯用丹尼斯-约翰逊单防乔丹。约翰逊是1979年总决赛MVP,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防守能力极强,曾在1984年总决赛锁死“魔术师”。然而,约翰逊单防乔丹失败了,乔丹36投18中砍下49分。约翰逊赛后将数据打印纸贴在墙上,看着乔丹的49分发呆:“迈克尔下一场不会得这么多分了。”

在首战结束后,凯尔特人球星麦克海尔找到主教练琼斯,他有些困惑。“教练,我们是不是需要改变一下防守策略,要不还是包夹乔丹吧?”麦克海尔问道。琼斯狠狠瞪了麦克海尔一眼;“我们是联盟第一,他们是东部第八,还要用包夹?”

1986年4月20日,波士顿花园球馆,系列赛第二场。乔丹在赛前很认真地望着飘扬在球馆上方的冠军旗帜,他知道凯尔特人的实力,也知道自己要怎样做。“他们是凯尔特人,这支球队太强大了,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乔丹说。

凯尔特人开场后坚持单兵防乔丹。前三节打完,琼斯教练的脸色相当难看,乔丹已经拿到了36分,约翰逊和丹尼-安吉轮番防守乔丹,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乔丹一次次杀入篮下,将绿衫军的防线搅得地覆天翻。

琼斯终于意识到,单兵防乔丹近乎等同于自杀。琼斯顾不得豪门面子,对乔丹采用包夹防守,只要乔丹持球进攻,就至少会有两名凯尔特人球员设防,但琼斯很快发现,这一招对乔丹竟然没有什么作用。即便眼前有两三名防守者,乔丹仍可以如利刃将防线切开,打得麦克海尔抱头叹气。“大家都看到了,没人能防住他,”麦克海尔说。

乔丹与伯德,NBA历史最伟大的关键先生,最杰出的技术大师,最狠毒的垃圾话天王,狭路相逢。伯德在这场比赛中拿到36分12篮板8助攻,但他仍成为乔丹神奇之战的背景板。

在对客队球员一向不友好的花园球馆,面对当时NBA最强大的球队,突破两人甚至三人防守,全场比赛41投22中罚球21中19狂砍63分,NBA二年级球员乔丹,打破了NBA季后赛历史单场得分纪录。

那场球,乔丹凭借着爆炸式的得分表现,将凯尔特人逼入双加时,尽管公牛最终以131-135惜败,但乔丹却成为开创历史的赢家。一向心高气傲的伯德,对乔丹的个人能力心服口服。

“上帝假扮成乔丹,他是NBA最可怕的球员,奉送了最伟大的表演,我不相信还有人能够在对这支凯尔特人的比赛中打出这样的表现,”伯德说。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无法忍受放弃

对凯尔特人这场比赛,不仅仅是乔丹进攻能力的展示,也是他战斗精神的体现。无论对手多么强大,乔丹都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就是乔丹的态度,他可以接受失败,但他无法忍受放弃。

乔丹在90年代带领公牛创立了篮球王朝,这个成功来之不易。在1991年首次夺冠之前,乔丹和他的公牛先是被凯尔特人压制,随后连续三年季后赛被活塞淘汰。

1990年东部决赛第七场,皮蓬在开场前找到球队训练师法伊尔,这位公牛二当家说自己头痛。“皮蓬赛前找到我,说他偏头痛,视力都有些模糊,”法伊尔回忆道,“我问他还能打吗,他起初说不行,迈克尔突然走了过来告诉我,‘他能打,让他首发,这样的比赛,就算看不见也要死磕。’”

皮蓬首发出场10投1中,乔丹31分8篮板9助攻难挽败局,公牛连续第三年被活塞灭掉。乔丹的妻子胡安妮塔看了比赛,她对于皮蓬的表现感到不可理解,于是询问身边的记者。“斯科特(皮蓬)怎么了?”胡安妮塔问道。“据说他头痛。”记者答道。

听了记者的回答,胡安妮塔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在这种比赛中,头痛?”

乔丹的反应,要比胡安妮塔激烈地多,他坐在球队大巴中握紧拳头,眼中喷射出怒火。“我又伤心,又生气,我在场上拼命,你们这帮家伙却没有一个能像我这样,”乔丹眼中含泪对着队友咆哮道,“活塞又一次打败了我们,撕碎了我们的心,夺走了我们的尊严!”

队友们垂着头,等待着乔丹接下来更尖锐的怒骂,但乔丹却将话题转移到自己身上。“我决定了,这种事情绝对不能再发生了,”乔丹说,“我要在这个夏天练举重,让自己更加强壮,如果他们还是采用那么凶狠的身体对抗,我就狠狠地打回去,我不能让我和球队在身体对抗中被他们统治。”

在1990年夏天,乔丹成立了“早餐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是训练团队,训练内容从未公开,但强度之大世所罕见。“早餐俱乐部”的负责人格罗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说:“迈克尔对我说过,他每次进行那种强度的特训后,都有杀了我的冲动,但他知道,只有这样练,才能打败活塞。”

乔丹不是一个人练,他还带着皮蓬一起练。皮蓬天赋极佳,但作为职业球员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小富即安”,在NBA赚到钱之后有些不思进取,最大的梦想是当农场主,在精神境界上与乔丹差别非常大。乔丹很清楚皮蓬的实力,他更知道皮蓬需要鞭策。

“斯科特是那种需要我每天盯着的球员,如果我休息,他也会休息,如果我去训练,他也会跟着我训练,”乔丹说。

乔丹的激励方式就是在训练中“折磨”皮蓬,进行残酷的一对一。最开始的时候,皮蓬和乔丹单挑屡战屡败,被乔丹的垃圾话喷得羞愧难当,而恰恰就是这种不留情面的对决,让皮蓬迅速成长,他的攻防实力都提到了显著提升,心理素质也得到了锤炼。

“迈克尔是坐在篮球王座上的国王,斯科特在国王的手下成长,是王座的守护者,”公牛助教巴赫说,“迈克尔每天都带着斯科特一起训练,斯科特逐渐适应了迈克尔的标准,他不再惧怕对抗,开始学会折磨对手,渐渐地能够像迈克尔那样,微笑着在赛场上将对方‘杀死’。”

乔丹用自虐的态度将自己放入魔鬼特训中,不断激励着自己变强,同时带动队友进步。在那个挥洒汗水的夏天,媒体对于公牛有许多猜测,有些报道指出乔丹不满队友实力不济,有可能去其他球队。

在得知这样的传闻后,乔丹公开面对媒体,给出了他的回应:“你们听好了,我一定会带领球队翻过底特律这座山,如果谁不愿意同舟共济,现在就可以离开,但我不会走。”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公牛在1991年东部决赛横扫活塞,乔丹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29.8分5.3篮板7助攻2.3抢断1.8盖帽,皮蓬场均22分7.8篮板5.3助攻3抢断2盖帽,两人统治了攻守两端,公牛王朝旭日东升。

乔丹绝非战无不胜,他在成功之前经历了许多失败,曾让他痛彻心扉,曾让他失望落泪,但他始终坚守着信念,没有选择捷径,而是付出最大的努力,与队友们共同变得更加优秀,然后给予曾击败他们的对手,最强有力的回击。

这是乔丹成为NBA历史最伟大球员的真正原因,他在屡战屡败的苦痛中,成就了百折不挠的传奇。

现役谁能传承伟大?

常规赛场均30.1分历史第一,季后赛场均33分历史第一,14次全明星,两次完成三连冠,6次进入总决赛6次加冕从未失手,10次得分王,5次常规赛MVP,6次总决赛MVP,11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其中10次是第一阵,9次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

以上是乔丹NBA生涯成绩单,这其中还没包括全明星MVP、最佳新秀、最佳防守球员以及扣篮冠军等奖项。客观讲,单项荣誉达到乔丹的水准都是高难的事情,拿到一半就有机会进历史前十,想要全部向乔丹看齐,NBA古往今来还无人能够做到。

与其说“追赶乔丹”的豪言壮语,不如学习乔丹的精神,在困难面前坚持奋斗,不断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无论是否夺冠都无愧于心,比如火箭的哈登。

不是吹哈登,而是客观事实,哈登在火箭效力期间,也曾经历过低谷,也曾遇到阻挠,一些媒体和球迷对他并不友好,各类嘲讽和抨击从未平息过,但哈登从未停止自我提升的步伐。

改打控卫能拿助攻王,重新打分卫能当得分王,球队受困引援失败伤病侵袭,连续32场30+杀出血路,季后赛面对拥有顶级防守的爵士,见招拆招摧毁防守,这就是哈登。也许哈登的打法不是那么讨喜,他没有乔丹科比那种飘逸的风格,但他具备前辈们愈挫愈勇越战越强的态度。

比如利拉德,他与当年的乔丹一样,在季后赛经历过惨痛的失败。2018年季后赛首轮,排名常规赛西部第三的开拓者,被鹈鹕横扫,利拉德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只有18.5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5.2%,场均得分比常规赛少了8.4分,命中率则相比常规赛下降8.7个百分点。利拉德是不是季后赛软蛋,他究竟有没有在季后赛带队走得更远的能力,这些沉重的问号压在利拉德的肩头。

这次与雷霆的系列赛,是利拉德证明自己的机会,对手是拥有韦少和保罗-乔治两巨头的队伍,开拓者在系列赛开始前被看衰,而利拉德用场均30.3分的表现(仅次于哈登的场均30.5分位列季后赛得分榜第二),驱散笼罩在自己和开拓者头顶的阴霾。

开拓者的整体实力与总冠军之间还有不小的距离,他们与雷霆的系列赛最终走势还难以判断,但利拉德打出了血战到底的态度,正如系列赛第三场单节25分的永不言弃,即便输掉了比赛,有这样的精神在,就有希望在。

在如今的NBA,流行着“不抱团无冠军”以及“结果比过程重要”的观点,而利拉德对此并不认可。“我不是不在乎冠军,我想说的是,许多人屈服于肩上的压力,而我不会,虽然我没有总冠军戒指,”利拉德说,“我和教练、队友一起努力,共同去争取胜利,如果最终未能如愿,我仍会欣赏和热爱大家一起奋斗的这段经历。”

乔丹独一无二,他的NBA生涯不可复制,但他对于篮球的态度可以传承。任何像乔丹那样坚守信念,竭尽全力的球员,都应该获得尊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