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玄冥二老”领衔伊朗铁骑 世界杯老男孩还想再疯一回

有“波斯骑兵”之称的伊朗男篮,是过去十二年间,中国最熟悉的对手。2007年亚洲杯上的悄然崛起,历经多年的磨砺,证明了在亚洲范围内伊朗“黄金一代”的实力。和足球不同,在此之前,中国眼里的对手向来都是韩国,东亚黄种人在亚洲篮坛统治多时,西亚人的冲击从未对我们造成任何影响。是伊朗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亚洲篮球的版图。

有一个强势的竞争者对中国男篮不失为一件好事,近几年的交手已经证明了我们拥有比对方更深厚的底蕴,有着更优秀的年轻人。而伊朗一直沿用着当年的核心阵容,却依旧挺进了2019年世界杯的正赛,老骥伏枥,亦着实令人称赞。在3月16日的抽签仪式上,他们被归在了有着西班牙、波多黎各、突尼斯的C组,和亚大区球队相比,签运更是仅次于中国。

今年,这帮“老男孩”还能再疯狂一次吗?

“玄冥二老”护体伊朗

在国际篮联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上,伊朗男篮以349.5分排在第27名,亚大区仅次于澳大利亚,亚洲则高居榜首,比中国还要高出三位,这是对他们多年来稳定的战绩的肯定。伊朗的“玄冥二老”哈达迪(Hamed Haddadi)和巴赫拉米(Samad Nik Bahrami)两人加起来已经68岁,但都还没有彻底淡出的迹象。

哈达迪身高2米18,是和阿联一时瑜亮的亚洲内线。他是伊朗成为亚洲顶级球队的首功之臣,并在菲尼克斯太阳和孟菲斯灰熊等NBA球队打过,也是四川男篮拿下CBA冠军的核心。哈达迪的能力在最高级别的赛场已经得到证明,2008年奥运会上,他场均可以砍下16.6分11.2个篮板,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他又能交出接近20+10的精英数据。身高臂长的他杵在内线很难应付,加上有投篮和策应能力,更显难得。不过,哈达迪也存在着对抗一般和速度偏慢的缺陷,这让他难以立足NBA,加上火爆的脾气和有时粗野的作风,让这名球员争议很大。本赛季,他在新疆表现低迷,场均10+7的表现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是个外援,显然是吃了年纪的亏。不过在国家队中,哈达迪仍然是那个内线“大腿”,不容小觑。

巴赫拉米比哈达迪还要年长两岁。满打满算,21世纪以来,被称过“亚洲第一小前锋”的球员不过三位,巴赫拉米正是其中之一。而如今哈提布和朱芳雨已经不会在国家队中露脸,他是仅存的“活化石”。巴赫拉米25岁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留洋梦”,他在法国的球队绍莱打过球,2013年,他也曾短暂获得过太阳队的合同。在2015-2016赛季时,他来到CBA淘金,此后在中国待了三年。巴赫拉米球风全面,能攻能传,突破和快攻犀利,速度飞快,不足之处和对抗和三分不稳定。身为伊朗的“二当家”,2009年亚洲杯上,他场均可以攻下18.0分4.4篮板4.8次助攻。

哈达迪

中生代球员穆罕默德-贾姆西迪(Mohammad Jamshidi)是伊朗的“三当家”。他出生于1991年,是伊朗队最好的“90后”,他虽然没有显赫的职业履历,只在菲律宾和本国联赛打过球,但最近几次国家队比赛上,他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亚洲杯上,他场均能攻下16.0分3.7篮板4.8次助攻,三分命中率接近六成。

很多人应该也有印象,其实伊朗当初并非“玄冥二老”,而是有“三驾马车”,控卫卡姆拉尼(Mahdi Kamrany)同样有着很强的实力。2015-2016赛季,已经34岁的他还能在CBA中打出19.3分4.6篮板6.5助攻2.76次抢断的高水准表现,是当赛季最强的亚洲外援之一。可惜的是,早在四年前他就已经退出了国家队。如今,1994年出生的马沙耶希(Sajjad-Mashayekhi)被视为其接班人,在升任伊朗主控后表现也相当优异。

世预力克亚洲梦之队

伊朗世预赛亚洲区中分在了和澳大利亚、日本一起的F组,他们以5胜1负开局,之后接连输。好在最后关头发力,并在最后一轮主场85比74战胜了澳大利亚,以8胜4负锁定小组第三,顺利晋级。值得一提的是,在世预赛进行的过程中,还发生了“玄冥二老”因为和国家队的合同没谈妥,而缺席比赛的闹剧。

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依旧是伊朗的头两号得分手,前者出场五次,得到13.4分9.6个篮板,后者场均14.4分4.8篮板6.2次助攻。世预赛全勤的贾姆西迪虽然手感降到冰点,整体命中率只有36.2%,不过他却成为球队击败“袋鼠军团”的奇兵,是役,他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面对的那支澳大利亚,基本是亚洲杯夺冠时的NBL阵容,这场胜利含金量十足。

巴赫拉米

要说美中不足的话,恐怕就是伊朗人主客场被日本双杀了。在“玄冥二老”两战均缺席的情况下,他们分别输给日本14分和9分。

目标不止亚洲一流

在2002年之前,伊朗在亚洲球队里面并不起眼,当年亚运会的时候,伊朗甚至没能获得参赛资格,这让篮球热情高涨的全国上下大为不满。为此,他们实施了一个叫“伊朗崛起”的计划,加大对篮球事业的扶持,提高青训质量和人才培养力度,仅仅四年后,伊朗就在多哈亚运会上摘取铜牌。

此后,2007年和2009年亚洲杯的连冠更是标志着伊朗跻身亚洲顶尖行列。加上2013年的冠军,他们已经在最近六届亚洲杯上拿下了三金一银一铜的成绩。前年亚洲杯上,伊朗半决赛力克韩国,和澳大利亚会师决赛。

世界杯赛场上,伊朗此前两次参赛都止步于小组赛,战绩均为1胜4负,这也是伊朗在世界范围内实力档次的最好例证。以今年的世界杯来看,他们很有机会赢得和突尼斯的对话,但要想走得更远,则需要拼下何塞-巴里亚大概率缺席的波多黎各,两队的实力应该是四六开。

历时15个月,艰苦卓绝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终于散去硝烟。每一位参与世预赛的球员,奔波于职业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之间,无不为达成帮助自己祖国进军世界杯的目标。现在,当一切尘埃落地,结局和命运已无法更改,32支正赛队伍成为了暂时的赢家。但这只是另一个开始,没有球队想在八月份的中国草草出局、铩羽而归,世预赛不过是第一道关卡,真正残酷的考验还在后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