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08年后主场再战世界豪强 中国篮球新契机从2019开启

男篮新契机从2019开始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深圳举行,东道主中国男篮按照抽签规则直接锁定A组,经过抽签同组对手有波兰、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2019篮球世界杯将在北京时间8月31日至9月15日期间举行,这也将是中国篮球重新崛起的新契机。

这是男篮世界杯(前身是男篮世锦赛)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当这项世界顶级篮球赛事落户中国的时候,相信多数人心中都会泛起涟漪,因为在11年前,我们曾经见证了中国篮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不凡成就。世界杯和奥运会,毫无疑问是世界篮球赛场最为主要的亮相赛事,而这两项赛事上一次也是此前唯一一次在中国举行,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不只是整个中国体育事业达到辉煌顶点的一届赛会,也见证了中国篮球重回历史巅峰。08年的夏天,姚明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当他高居五星红旗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时候,国人对于篮球项目的期待就已经达到了沸点。姚明和他所率领的中国男篮没有让人失望,他们在揭幕战面对实力强劲的美国梦八对,最终以31分分差败北,创造了对阵美国梦之队历史最小输球分差。这场比赛让中国球迷对于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更加看好。

中国男篮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在随后的几场小组赛里,他们持续着出色表现。此战面对当时世界上唯一一支有可能与美国梦之队掰手腕的西班牙,中国男篮爆发出了巨大能量,他们在比赛常规时间里与对方战平,顽强的将比赛拖入了加时。最终经过加时苦战,惜败于实力强大的西班牙。此后中国男篮连克安哥拉和德国,锁定了小组出线名额。小组赛末战对阵欧洲劲旅希腊,中国男篮在半场落后对手22分之多的情况下,下半时比赛疯狂追分,险些逆转比赛。

男篮08年曾打进前八

尽管在1/4决赛中大比分不敌鼎盛时期的欧洲强队立陶宛,但是时隔4年再次进入世界前八,也是前人从未超越过的最好成绩。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被看作是无比成功的一支球队,媒体和球迷愿意把掌声赞誉献给他们,不仅是因为他们再次达到了平历史最好成绩的世界前八,更因为他们在这一届赛事中展现出了与各路世界豪强分庭抗礼能力和气势,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样子。

中国男篮已经有9年的时间没有出现在男篮世界杯的赛场了,而他们上一次在世界顶级赛事中出战,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跟北京奥运会之时相比较,里约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已经暴露出了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在与美国梦之队、法国、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这些球队交手之时,他们完全没有争取胜利的机会。即便是面对整体实力不强的南美球队委内瑞拉,中国男篮也最终以4分的差距败北。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小组赛5战皆负,排名小组垫底,他们也是参赛12支球队中,唯一一支没有取得胜利的球队。加上此前参加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9年间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中只取得过一场胜利。

如今,大场面再度降临,又一次与世界强队交锋,或许正是中国男篮迈上新台阶的契机。过去几年,中国男篮彻底走出了低谷,也取得了一定进步。2015年长沙亚锦赛,宫鲁鸣领军的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并且获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成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东道主,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这不仅让全球最顶级的篮球比赛落户在我们的家门口,也直接使得中国男篮取得了参赛资格。

以东道主身份提前获得晋级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资格,中国不需要在为期一年半的世预赛中争夺晋级名次,这为备战世界杯赢得了充分的时间。姚明抓住时机推动国家队改革,他推出了双国家队制度,中国男篮分成红蓝两队各自进行训练和比赛。双国家队制度让更多年轻有潜质的球员获得了为国出战的机会,两年夏天,他们得到了足够多的磨练和考察,也涌现出了像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等当红新星,为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正赛挖掘了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

抽签结果如我们所愿,以东道主身份进入第一档球队的中国男篮,与委内瑞拉、波兰和科特迪瓦同分在A组,几乎避开了每一档次中最强的球队。这样,从对手环境的角度而言,中国男篮在本土世界杯上创造佳绩几率也变得更高。中国男篮的同组对手都不具备明显强于他们的实力,只要能够赢下其中两个对手,他们就将锁定小组出线名额,从而进入16强。事实上,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展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16强也不会是他们能够达到的极限,因为第二阶段小组赛很可能与中国同组的阿根廷和俄罗斯,也已经都不再是昔日顶级豪强的姿态,中国与他们一较高下,并非丝毫没有机会。

中国篮球的全新时代,从2019开始。今年夏天,请共同见证。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