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谈】MVP为什么不投郭艾伦?不该用场外标准评判运动员

[摘要]《中国篮谈》是腾讯首席篮球记者陈月泽的个人专栏,在这里,读懂中国篮坛大事小情。

郭艾伦错失MVP

撰稿/陈月泽

就在昨天,本赛季CBA常规赛MVP的投票结果正式公布,最终来自福建队的王哲林,以微弱的优势力压郭艾伦,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当中的第一座MVP奖杯。

结果一出,舆论哗然。因为就在此前,外界普遍更加看好郭艾伦能够赢得常规赛本土MVP。如果郭艾伦拿到了MVP,这不仅将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捧起MVP奖杯,同样也是CBA历史上极少有的本土后卫球员获得MVP。可是这一刻,终究还是没有变成现实。

本赛季,郭艾伦场均可以得到23.2分排名国内球员次席,仅次于王哲林;而在本土助攻榜上,郭艾伦场均5.8次助攻排名榜首。王哲林则是以13.7个篮板,在本土篮板榜上独占鳌头。从个人数据上来看,王哲林稍稍优胜于郭艾伦,而从球队战绩上来看,郭艾伦所在的辽宁队占据明显的优势。从过往的经验上来看,这样的情况下,郭艾伦依然会在整体上更占优势,因为在顶级强队打出漂亮的数据,难度会更大,而球队的战绩,也更能够体现出球员数据和表现的价值。

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大部分媒体都没有把MVP头名的选票投给郭艾伦,甚至有些投票者的选票里,MVP前三位的人选里都没有出现郭艾伦的名字。不少球迷,尤其是郭艾伦和辽宁队的球迷都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些媒体代表,不把票投给郭艾伦?

我曾经与一位从事篮球媒体的同行就这件事进行过交流,他这一次并没有参加MVP投票,但他觉得,他完全能够理解为什么有些媒体人不愿意投票给郭艾伦。我们不妨先听听他的说法……

“辽宁队确实打得不错,也在全国都有不小的名气。可是随着球队这几年成绩越来越好,球迷越来越多,球迷里面混杂进来的低素质的球迷也越来越多。只要你说一句辽宁队的不好,他们就能发动一群人给你来一顿狂轰滥炸,恨不得骂得你狗血喷头!你如果被这样骂过,你还会投郭艾伦么?”

浙媒一篇文章曾引发争议

“我记得有一个记者,因为在报道里说郭艾伦是‘球霸’,一些辽宁队的球迷看不过眼,直接联合起来找了律师,最终挑出了那个记者的一个问题,弄得他现在还没法跟着球队去客场采访。虽然那位记者的表述,可能确实也有自己的问题,但如果到了投票的时候,那位记者,还怎么可能把票投给郭艾伦?”

“郭艾伦本人,其实没什么和媒体交恶或者发生过不愉快的经历。除了有一次对一个记者拿他和于德豪对比表示不满之外,其他时候接受采访也都算得上表现得体。但相对来说,辽宁队也是一支媒体采访难度比较大的球队,一整个赛季下来,辽宁队是唯一一支赛前绝不接受采访的球队。媒体对有些辽宁队乃至辽宁球迷的印象,肯定影响到最终的投票结果……”

各位,咱们话说回来,无论在这个世界上的哪个地方,只要是人参与投票,就一定会或多或少地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因为人不是机器,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评判方式与内心好恶。其实不仅仅是在CBA,哪怕是在NBA,每一次MVP甚至总决赛MVP的评选,常常都充满争议。你说威少数据好,我说哈登带队能力强;你说库里三分火力猛,我说阿杜关键时刻狠。

你很难真正去说出,谁对谁错,谁高谁低。因为一千双眼睛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无论王哲林,还是郭艾伦抑或是易建联,谁最终赢得MVP都有自己的道理。

票选结果

但是,既然是投票,还是客观上要求参与者们,抱着相对客观公正的态度。但在昨天的投票里,确实出现了一些奇特的选票,有些选票里没有郭艾伦,有些选票里没有王哲林和易建联,有些选票里甚至三大热门人选里有两位都不选。最终的统计结果意味着,在回收的113张选票中,有16家媒体认为王哲林本赛季的表现排不进本土前三位,23家媒体认为易建联本赛季不配前三,18家媒体认为郭艾伦本赛季的表现进不去前三。

你很难相信,这样的选票真正算得上客观。这并不贬低另外两位候选人胡金秋和阿不都沙拉木,他们俩都是当今CBA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但以他们目前的综合实力来论,暂时还无法达到MVP的实力层级。

虽然我们不能一概而论,那些没有投给郭艾伦的选票里,全都是对郭艾伦有意见的投票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其中一定多多少少存在着对于球队和队员的个人情绪。这无可厚非,但我始终觉得,还是应该有一个起码的限度。事实上,就在MVP的结果公布之后,外界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反响和争议,CBA公司内部也在对这样的结果进行思考和评估,并且在考虑是否有必要未来对MVP投票的制度进行更加合理的优化。

我想说的是,是人就会有感情,MVP的评选,也多少与运动员乃至运动队的媒体关系有关。但如果将对于一支球队,甚至某支球队球迷群体的印象,夹带到MVP的投票当中,并不是一种职业的表现。有些球迷的确在网络上刷新着品行的下限,但上网骂人的并不是运动员;接受媒体投票的是一整个赛季流血流汗的运动员,而不是那些敲着二郎腿在屏幕后边口出恶言的键盘侠。

MVP的评选,最终是要以球场上的表现作为依据,其他的因素也会有作用,但都是次要的。这些年,辽宁队球迷得罪了不少其他球迷,也得罪了不少地方的媒体从业者,但这些与郭艾伦本人无关,与郭艾伦的球场表现无关。用他们的行为去评判郭艾伦的表现,又如何能算得上客观公正?

这次参与投票的媒体当中,有不少都是俱乐部推荐的地方媒体。地方媒体投票,多投给候选名单中的自家球员,这事儿无可厚非。但投票当中的确也存在,在投给自己球员的同时,为了不给自家球员的竞争者加分,所以故意将其排在最后,甚至排在前三名之外的现象。因为投票是无记名投票,所以我们没法知道具体哪家媒体投出了怎样的选票,但从结果上至少我们能看到,现有的制度还可以有继续完善的空间。

郭艾伦为王哲林送上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郭艾伦打出了职业生涯当中的最强一季,他的个人技术和经验判断,以及心理的成熟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郭艾伦嘴上不说,但可以想到这次以这样的方式无缘MVP,对他来说是怎样的一次打击。不过郭艾伦还是显得非常大度,他说:“感谢喜欢看我打球的球迷、媒体,还有我的好朋友们支持我,有你们在,我真的很开心很幸运很感恩,这才是我最在乎的事情。最后祝贺我的好兄弟兼室友拿到一个好看的奖杯。”

MVP之争已经落下帷幕,王哲林得到MVP也是一个可以令人信服的结果。但在这一次的争议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改变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