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体育探访CBA视频回放中心:谩骂有时候是因为你并不了解

探访CBA视频回放中心

撰稿/绳垚

拍摄/王硕

随着13日晚CBA最后一场比赛的全场时间归零,这个赛季的常规赛全部结束。460场比赛,经过144天的激战,落下大幕。

本赛季的常规赛,20支球队加入了分组模式,轮次也从38轮增加到46轮,密度也从上赛季的两周5赛变成一周3赛。随着联赛的不断改革,球队与球员不断迎接新的尝试与挑战,而整个联赛的运营也同样如此。对于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参与者,在新赛制下,同样伴随着联赛,进行着改变和进步。

数月的常规赛,话题不断,其中对于裁判的争议,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而从上赛季开始启用的视频回放中心,同样如此。主教练的每一次挑战,裁判每一次申请观看即时回放系统,都会成为场上的焦点,也成为比赛的一个缩影,而更多的时候,球迷更多地用谩骂表达不满。那么,常规赛结束之际,腾讯CBA也来到CBA视频回放中心,记录比赛日的一晚,也是视频回放中心设立以来媒体首次进行完全拍摄,走进这个对大家还很神秘,同时又很关心的部门,通过再一次了解它,告诉你经过这季常规赛,有什么不一样?

监评员做记录

视频回放中心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CBA从17-18赛季开始,正式启用视频回放中心,目的自然是更好地帮助裁判,减少争议判罚。不过一个赛季下来,对于裁判,对于回放中心,依旧争议不断,吐槽不时出现。不过,新事物的启用,往往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我们经常可以在比赛中看到,球员一遇到争议,就用手比划着一个屏幕的样子,要求回看即时回放系统,而实际上回看即时回放系统有着严格的程序,什么情况可以观看,对于球员,对于球迷都没有完全了解,所以很多情况下,造成了不少非议,也让大家对于回放中心产生不少误会。

CBA视频回放中心,与CBA公司在同一地点办公,都位于首钢体育大厦19层。走进CBA公司,经过一段走廊,在一间不大的房间里,就是回放中心所在。整个回放中心,面积不大,两边墙上,各有十台电视,下方则是工作人员的工位,每个工位都有两台电脑。按照回放中心的设置,每个比赛日有值班裁判、回放专员、监评员以及CBA公司值班人员,此外,信号制作人员以及比赛数据专员同样都会在这里一起工作。可以说,虽然这间房间不大,但承载的任务与工作并不轻松。

在探访回放中心当晚,这一天有7场比赛,每场比赛都有回放专员与监评员各一人,此外还有两名值班裁判,而当晚值班的恰好也包括前CBA资深裁判、现为CBA联赛裁判督导马立军老师。7场比赛,除了常规赛首轮与最后一轮,基本上是比赛日一晚最多场次的常规安排,所以也是相当忙碌的一晚。经过在回放中心实地探访,可以看到,赛前各个赛区都要与回放中心进行联系,确保电话畅通以便出现情况时及时沟通;而每次只要比赛中一出现主教练申请使用即时回放系统,监评员都会第一时间高举右手,向值班裁判报告,随后会有回放专员处理,大家一同观看,对挑战和回看做出判断并记录。而比赛中的这些挑战和回放,远远不止回放中心的工作,值班裁判对于临场没有处罚的任何细节都不会放过,一旦看见,同样会要求工作人员进行回看,所以说,远远超过转播中的那些。

我们知道,常规赛除了周一,每天都有比赛。而除了比赛时间的工作,回放中心还有更多的职能。通过对CBA公司赛事运营部裁判办公室杨峻峰的采访,她告诉我们,每一个比赛日后,都要进行总结与研究,包括争议判罚、球员与教练员出现的争议表现、记录台人员工作、现场观众与球馆是否符合联赛相关要求和标准、是否有安全标准都要及时上报与处理。此外,给裁判员、监评员发送上一比赛日的所剪辑的视频学习资料,完成比赛日的准备工作,以及每晚都要对比赛日视频资料归类(包括所有“回看、违体犯规、技术犯规、错判、漏判”)等等。

只有实际地真正了解回放中心,才可以看到远没有那么简单。

值班裁判随时关注比赛

裁判与回放中心都在进步

本赛季裁判在常规赛的表现,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评定的标准,但整体来说,虽然有些场次依旧有争议,甚至形成了话题引发热议,但不得不说,我们看到了进步,这也是事实。

整个常规赛下来,CBA官方一共两次发布最后两分钟执裁报告,要低于上赛季常规赛的四次。这个赛季,裁判有权观看回放的增加三种,也是在原有基础上总结后进行的改进,而实际情况有时为了更好地减少错判、误判,裁判也会在一些情况下使用即时回放系统。

裁判临场的改进与执法水平的提高,也得益于回放中心的完善与进步。例如本赛季现场不再安排监评员,而是由在回放中心的专业人员完成,这样更有利于在统一标准下对临场裁判进行监评。也就是说,这样可以对裁判的执裁情况更合理的认定与录入系统,也方便回放专员进行相应的视频剪辑,这样能更加合理地优化人员管理,而让裁判员更客观看到自己执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帮助其进行业务水平的提高。

这个常规赛,460场比赛,挑战与回放次数并不少,整个积累下来,要超过上千次,而每一次,回放中心都要做记录进行归类整理,特别是当出现重要判罚的时候。在回放中心,随着当晚比赛的深入,这样的工作也会越来越多,而在北京与福建这场比赛,最后时刻杰克逊断球一幕,在即时回放系统无法帮助更好地做出判罚时,回放中心的电话响了起来。作为当场的值班裁判,马立军老师已经在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个情况,对此片段进行了观看,所以当现场拨通回放中心电话时,他已经对这次界外球争议有了判断,并且很快对这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供前方参考。

资深CBA裁判马立军老师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谈到类似这种情况,马立军老师表示:“回放中心裁判可以比前方更快地对回放进行观看,但同时裁判的临场第一感觉才是最关键的。目前联赛中会经常出现类似杰克逊这种球,很多情况下,哪怕是借助即时回放系统,有时也真的很难判断。而回放中心可以根据不断观看,提供参考给临场裁判员,不过最终宣判还是要由临场裁判员做出。”

提到给回放中心打电话,很多球迷会第一时间想到辽粤首回合那次电话事件,而在第二天山西与北京之战,更是两次出现打电话给回放中心。有些球迷至今依然对这件事很不理解,甚至那这个情况与NBA作对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NBA与CBA完全不同,NBA回放中心的值班裁判是可以根据回放情况直接作出宣判,前方执行即可,而CBA则要有临场裁判宣判。显然,辽粤大战的那次电话,回放中心也只是按照规定给出在回放中心看到的情况做出的建议,并不是直接给出指示,但临场裁判做出判罚再连线,虽然是更好地避免误判,但在程序上确实不妥。而京晋战,完全符合标准,虽然看上去裁判临场打电话有些难以理解,但在程序上是合乎规定的,最终判罚也与回放中心提供的建议一致。

回放中心接到比赛现场电话

回放中心仍有改进空间 理解球迷的不满

本赛季至今为止,除了比赛,观看回放也已经成为“一道风景”,并且自从即时回放系统启用后,就一直存在。裁判在看回放,两队主教练打“嘴架”,甚至出现冲突,而这一闹,让比赛间断增长,从而引发球迷不满。此外,很多情况下,裁判员为了更好地做出判罚,不得不反复观看回放,这也导致时间过长。显然,这样的问题CBA官方并不是坐视不见。

按照联赛手册中《特殊规定与解释》,观看回放是有时间限制的,要求“通常情况下必须在三分钟内完成”,不过显然,有些情况远远超过这个时间。而这时,球迷就又会搬出NBA,指出人家怎么怎么样。不过,显然球迷是因为热爱我们的联赛,才会这样说,而NBA有时也有时间过长的情况,同时CBA在软硬件条件下,显然还不能和NBA比,特别是在机位、线路与成本等主要环节,有着明显的差别。

当然,客观条件的存在并不是理由,而CBA官方也一直在推动解决。CBA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在三个方面不断优化,进一步提高效率:

1、增加多角度机位拍摄,这样在进行录像回放时,可以看到更多角度的呈现,从而获取更完整、更清晰的信息;

2、前后方加强联络,便于裁判员更快时间做出宣判;

3、对现场回放专员提出更高要求,对即将进行的回看能做出较为准确的预判。同时加强技术代表与裁判员、裁判员与裁判员之间的配合,在场上做出快速判断,也就不需要耗费长时间与双方主教练进行沟通、交涉。

随着如今篮球比赛的节奏加快,更多复杂的情况在增加,而现场又有着诸多干扰,这对裁判提出的要求也会升级,但外部环境造成的压力,让裁判在更多时候往往选择更谨慎,不得不多次观看回放。而在最新的FIBA规则下,对于犯规性质的升级或降级,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出更准确的判罚,减少错判、误判,显然比多费一些时间更重要,这对于我们的联赛的公正也是必须的。当然,我们更希望少看到一些主教练对于裁判的指手画脚,双方互相尊重,也同样不可或缺。

结语

随着当晚7场比赛最后1场的结束,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21:45,而回放中心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每场的两名工作人员还要对这场比赛的诸多细节与视频进行整理,最后还要由值班裁判对这场比赛的相关统计签字,这样才算对这场比赛的工作结束,而后续的工作还要在明天白天继续进行,有些人更是明早要准时来这里上班,辛苦,一直伴随着这个赛季。

当你看到回放中心这十多个小伙子,结束工作,走出这个房间,还在一边讨论着今晚比赛与工作,让我们相信我们的联赛在进步,每一个为她工作的人都希望她越来越好。少一些争议,少一些谩骂,多一些理解,多给予这个联赛支持,就像CBA联赛的口号,“我的城市,我的主场”,更多地走进赛场,为你的主队加油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