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常规赛总结:获第12次常规赛冠军 组超级双外剑指总冠军

广东斩获常规赛冠军

广东特约记者 天下劳尔

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绵延近乎半年的本赛季CBA常规赛大幕最终落下,广东男篮获得队史第12次常规赛冠军。

回望过去的46轮争夺,这支赛季之前高调喊出夺冠口号的老牌劲旅,在漫长的较量中展现出了逐步提升的实力,积淀下足够信心冲击巅峰,但更为艰巨的考验正在当下,磨合效果如何,直接决定后续走势。

广东双小外援搭配

出其不意,“双小外”成功破局

新赛季前的整个备战期,广东队引援纷至沓来,但实际磨合方面难言如意,主教练杜锋确定回归挂帅已经是9月底,马不停蹄开始赛季前热身,莫里斯又意外受伤,威姆斯火线加入,在赛季前没有和德莱尼完整实战,而赛季第一场就是客场遭遇老对手北京——上赛季面对首钢、北控,广东队的北京两连客以连败结束,不可能没有压力。

好在广东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并且一直延续,这过程中易建联、周鹏、任骏飞相继受伤,但18连胜帮助球队稳稳走到了争冠路上,整体打法也逐渐成型,之前CBA标准的“大小外援”搭配,在莫里斯重伤与杜锋的果断交织下,让广东队产生了“双小外”思路,很大程度上另辟蹊径,形成了新的战术制高点。可以明显看出,在广东队“尝鲜”成功后,更多球队加入其中:深圳保持稳定跻身前四,浙江季后赛争夺惊险上岸,都与增加进攻端火力直接相关。

“双小外”有效果,但显然没有达到广东队争夺冠军的心理标准,解约换掉的德莱尼出战37场,场均得分19.4差强人意,多场硬仗个位数得分的表现,令外界对其也有着“攻坚能力不足”的定论。这样一来,恰逢CBA旧将比斯利、马尚的NBA之旅暂告段落,广东队成功引入,抛开球队层面,总经理朱芳雨代表俱乐部完成的这一操作,更加显示着八冠王渴望巅峰的雄心。

广东未来可期

全面激活,新人老将齐闪亮

相比以往,原有的广东队固有班底变化并不大,唯一不同的就是易建联年龄的继续增加。对于这员绝对核心,杜锋通过增加轮换,有效减少了其出场时间,阿联的效率提升明显,早早完成10000分突破,同时篮板数5000+,依然与其中国篮球领军人物角色匹配。

数据方面,在末轮确定不会出场的情况下,易建联常规赛出战38场,场均时间从上赛季的36.1分钟减少至28.1分钟,但场均贡献21.4分、9.3个篮板与过去几个赛季相比,浮动并不算太大(2016-17赛季场均得分21.8,2015-16赛季场均篮板9.1)。在比斯利加入后,易建联在锋线位置得到有效空间释放。

周鹏个人数据较上赛季继续提升

作为另一名绝对主力,周鹏的个人数据较之上赛季继续提升,场均可以得到15.8分,此外5.0个篮板也是生涯新高。这两人之外,任骏飞在杜锋战术体系中的作用彰显最为直接,本赛季其场均14.6的得分,不仅是个人第10个CBA赛季最多,更是比上赛季的7.1分翻了一番还多。从中国男篮蓝队到广东队,杜锋将任骏飞的优势持续最大程度发挥。

新人方面,广东队本赛季队内提拔的两名青年队球员徐杰、杜润旺,在CBA处子赛季表现堪称绝对惊艳。杜润旺早早成为外线稳定火力点,经过大半个赛季适应的徐杰,从常规赛中盘开始也越发出色,客场对阵广厦首节拿到16分,足以证明这位“00后”球员的潜力与实力。可以说,在常规赛冠军保证季后赛优势同时,广东队锻炼新人的目标也圆满完成。

广东签约比斯利+小科比

目标夺冠,再磨合刻不容缓

需要关注的是,近段时间广东队始终处于CBA舆论中心,球队心态调整同样关键,这也是常规赛战罢需要尽快结束的状态:从与比斯利、马尚签约,到最大对手辽宁队主将韩德君受伤,关于广东队“已经让CBA大结局”的臆测始终存在,且愈演愈烈。

然而现实并不这么美好,倒数第二轮粤辽直接对话,卫冕冠军韩德君、哈德森一里一外两大核心缺阵,依旧给广东队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特别是最后时刻,即便翻盘无望,辽宁队仍在全力逼抢,重振士气的寓意不言自明,事实上的三连败阴霾因此也并没有过度发散。

易建联搭档比斯利

回到自身,目前广东队的外援磨合任务极其艰巨,比斯利、马尚先后上阵,但并没有发挥出绝对合力,杜锋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这时候对他的考验甚至大过球员。由此在常规赛末轮,广东队再次果断调整,用威姆斯暂代比斯利,与马尚搭档,重新回到“双小外”这一自身并不陌生的轨道。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现有阵容继续调整,那么只能动用季后赛两次更换外援名额,机会极为珍贵,这步棋必须取得成效。

同时,伤病问题的解决也是广东队当下重点。常规赛一路走来,易建联伤情不止一处,第六轮客场对阵江苏脚踝受伤、春节前客场遭遇山西右手食指脱臼,让其在最后一轮前就开始恢复治疗;此外周鹏、任骏飞长时间都是带伤上阵,赵睿的脚踝也是两度受伤,苏伟、孟铎常规赛后半程持续恢复……

就此,在季后赛首轮12进8争夺期间,广东队一方面要磨合,一方面要给老队员留出时间休息,顺利推进着实不算轻松。但不管怎样,冠军之路都不会平坦,坚定目标保持拼劲是唯一选择,常规赛已经证明了球队的进步,最后这个阶段,为什么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