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球员10年后五大联赛再破门 而中国篮球何时等到下个武磊?

男篮期待下一个NBA球员

撰稿/陈月泽

就在2日晚上,时隔3731天后,中国球员武磊再度实现了足球五大联赛中破门的壮举。我们已经有十年的时间,没有看到中国球员在世界最顶级的足球联赛中进球,幸运的是,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早在21年前,1998-99赛季的德甲赛场,杨晨用23场比赛8个进球,成为法兰克福队内射手王,更是一度震惊德国足球足坛。从那之后算起的十年时间里,来自中国的杨晨(16球)、孙继海(3球)、郑智(1球)、邵佳一(3球)都先后在不同的顶级联赛完成过进球。而昨晚过后,武磊也成为了迄今为止唯一一名,在西甲联赛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

足球场上每一个进球,或多或少都会带有运气成分,武磊无疑是幸运的。但他的进球却并不仅仅是运气那么简单。从来到西班牙人的第一场比赛替补登场策动扳平比分的进球,到第二场比赛上半场替换受伤的皮亚蒂出场,制造扳平比分的点球,为球队逆转打下基础。你可以看到武磊在这支球队扮演的角色,以及他能够得到的来自教练和队友的信任。换言之,武磊基本已经做到了,在西班牙人这支西甲的中下游球队,基本立足的目标。

武磊西甲首球

武磊的进球,让中国球迷甚至中国体育圈,在3月2日这个夜晚集体陷入兴奋。原因很简单,他是现在中国足球最拿得出手的球员之一,是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当中的独苗。我的一位媒体界的资深同行笑称,武磊这个球的意义,就像是中国篮球突然又出了个姚明,又砍下了20分让巴克利亲了一回驴屁股。

不少篮球迷也在关注武磊的表现,兴奋之余他们也会想,如今的中国篮坛现役运动员里,有没有和武磊一样实力级别的球员?

事实上,足球和篮球是两项全然不同的运动,没办法直接进行能力的对比。但就眼下来看,现役的球员当中,还没有一名篮球运动员,正在经历武磊达到的成就。

易建联曾经做到过,他也在NBA这个全世界最顶尖的篮球联赛里站稳过脚跟,并且很长一段时间赢得了首发的位置。但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易建联已经离开NBA多年,并且不太可能再返回NBA效力。

年轻的周琦曾经真正意义上加盟过NBA球队,不过在实力出众的火箭队,因为种种方面的原因,周琦始终未能进入球队的常规轮换,并没有站稳脚跟。如今周琦被火箭队裁掉,他并未失去冲击NBA的希望,他仍有男篮世界杯这个重要的机遇去展现自己。但想要在NBA立足和生存的难度,想必没有人比周琦体会得更深切。

丁彦雨航和郭艾伦,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中国篮球外线球员当中的翘楚。丁彦雨航曾经代表达拉斯小牛参加夏季联赛并有不错的发挥,但时至今日还未出现在NBA正式比赛的赛场上。郭艾伦已经成为CBA最出色的后卫,但他也没有过涉足NBA的经历。

看到这里,大家恐怕心里会问,按说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相比中国篮球确实存在一定差距。虽然中国男篮已经没有姚明打球时那么强的实力,但在亚洲至少对手不多。国足在亚洲都算不上一流球队,为什么国足能出这样一位立足世界顶级联赛的球员,篮球却没有呢?

武磊成为中国体育新的骄傲

从主观的方面来看,武磊当年是被徐根宝发现,并且将武磊带进了自己的青训基地。高质量青训带来的扎实基本功,让武磊现在还受益匪浅。武磊本身也有着努力而投入的态度,最终成为了俱乐部和国家队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客观上看,在中超联赛中,武磊的上场时间得到了充分的保证,他并没有因为大牌外援的存在,个人空间受到太大的压缩。与此同时,开启职业化改革更早的中超联赛,相比才刚刚管办分离没几年的CBA,职业化程度更高,开放程度也更强。在上赛季赢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之后,上港俱乐部没有故步自封,他们放弃高额的转会费,不设置任何障碍,支持武磊出国留洋这才让武磊有了现在的机会。反观CBA联赛,球员无论出国还是转会,都会受到现有体制的重重束缚,无形之中难度更大。

武磊的成功,是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有不小的偶然性,因此也更加难能可贵。

但对于中国的篮球运动员来说,想要在NBA站稳脚跟,难度丝毫不低于在西甲立足的武磊。首先五大联赛的球员加起来,有数千人之多,这就意味着有数千个机会。而NBA真正有保障合同的名额,不过四百多个而已。其次,虽然亚洲足坛在世界足坛并不位居上游,但一直以来,都有不少出色的亚洲球员,在五大联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反观篮球,数十年的历史上,只有姚明一位亚洲球员,成为过球队的核心球员。也正因为如此,一直有声音认为,篮球对于黄种人的难度,比足球要更大。事实上,足球的这些顶级联赛,对于亚洲人、对于黄种人的信任和接纳程度,要比NBA高出很多。足球在全球的实力版图相对均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长期统治,机会相对平均。而尽管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进入NBA,还是无法动摇美国的霸主地位和美国运动员的强势。这在客观上,也让中国球员立足NBA变得更艰难。

自从姚明退役之后,我们一直在等待下一个姚明的出现,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下一个姚明可遇而不可求。我们更现实的目标,是如何培养出下一个武磊这样,能够在顶级联赛里立足的球员。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中国篮球大环境的良性变化,联赛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崭露头角,但这些还并不足够。

残酷的现实是,当这个世界篮球的整体体系愈发庞大的时候,亚洲篮球和中国篮球,却依然被阻挡在高墙之外。距离遥远,文化差异,语言不通,身体条件限制等种种方面的因素,导致整个亚洲篮球几乎完全脱离了这个体系。

我们需要继续强化本土的青训体系,而去年夏天CBA公司出台的关于球员保准合同的新规定,也是为了更多保护各个俱乐部对于青训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继续加快开放的脚步,让更多的球员、教练、管理者走出去,接触更加先进的训练方法和业务理念。只有不断向高水平的对象学习,不断向最先进的对象接轨,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缩小与对方的差距,并且努力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篮球也期待着早一点,看到属于自己的武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