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季后赛赛制科普 前四争夺为何会如此激烈?

广厦需要守住前四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CBA常规赛第41轮战罢,在联赛还剩下5轮的情况下,无论是榜首之争,冲四大战,还是季后赛名额的角逐,三大集团的竞争都异常激烈,形势错综复杂,扑朔迷离,恐怕不到常规赛最后一轮结束,悬念都无法揭晓。本期“篮球课堂”将对本赛季季后赛的赛制进行科普——

众所周知,本赛季20支球队被分成了四个小组,常规赛从以往的38轮增加到了46轮,小组内球队进行双循环,相互间交手4次,小组外球队进行单循环,相互间交手2次。在经过了46轮的激烈角逐后,排名前12名的球队进入到季后赛。

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季后赛赛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球队从上赛季的10支增加到了12支,常规赛排名前四的球队直接晋级下一轮并占据主场优势,排名5-12名的球队,将采取3战2胜的赛制,由5VS12、6VS11、7VS10、8VS9,排名靠前的球队占有2个主场的优势。

本赛季常规赛在3月13日结束,季后赛3月16日开打,12进8的比赛最晚会在3月23日打完,而四分之一决赛在3月25日举行。也就是说,前四名的球队从3月13日常规赛结束到25日四分之一决赛举行,会有将近12天的时间进行休整,这对于诸如刚刚引进了新外援,急需磨合的广东男篮等队来说非常珍贵,而这也是目前深圳、广厦、新疆、北京为什么会为了一个四强名额挤破头的主要原因。

决出八强后,按对阵5VS12的胜者与排名第四的球队将进行5战3胜制的淘汰赛,比如常规赛第1将和第8与第9的胜者交锋,常规赛第2将和第7与第10的胜队交锋,以此类推,常规赛前四名的球队将拥有主场优势。四分之一决赛结束的最晚时间是4月6日,半决赛开始的时间是4月8日。

半决赛和决赛都采用的是7战4胜制,半决赛赛程为2-3-2,最晚结束时间是4月23日;总决赛赛程为2-2-1-1-1,开始时间是4月26日,最早结束时间是5月3日,最晚结束是5月12日,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

另外,本赛季常规赛的排名将会影响到下赛季常规赛的分组,根据分组的规则,常规赛第1、第8、第9、第16、第17名的球队为一组;排名第2、第7、第10、第15、第18名的球队为一组;排名第3、第6、第11、第14和第19名的球队为一组;剩下的第4、第5、第12、第13和第20名球队为一组。这样一来,在本赛季常规赛结束之后,我们就已经能够得知下赛季哪些球队会被分在一组了。而从2020-21赛季开始,CBA将对赛制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会根据排名分成大组,类似现在NBA的东西联盟。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