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追踪】国家队12人名单竞争激烈 边缘国手谁将突围?

男篮名单竞争激烈

腾讯体育2月12日讯 春节长假刚过,中国篮协就公布了一份15人的国家队大名单,以备战本月晚些时候进行的男篮世预赛,这份名单由周琦领衔,球员构成主要以新锐为主,易建联和郭艾伦等国家队主力并未入选,主教练李楠考察队员的目的非常明显,那么谁将有望入围世界杯最终的12人名单呢?本期《男篮追踪》将分析最主要、最有希望入选最终世界杯12人名单的20名国手截止目前的联赛表现,看看谁最终将脱颖而出。

男篮追踪

后卫篇

郭艾伦:22.4分6.1助攻4.5篮板2抢断

吴前:16分3.8篮板4.6助攻

赵睿:11.6分2.8篮板3.6助攻

方硕:8.7分2.2篮板3.5助攻

孙铭徽:7.2分2.4篮板2.9助攻

胡明轩:4.6分1.9助攻

赵继伟:0.5分0.5篮板2.5助攻1抢断

于德豪:10.3分4篮板3.6助攻

郭艾伦本赛季的进步堪称巨大,他对于节奏的掌控已经非常纯熟,不再是以前只知道快不知道慢的急先锋了,他的表现已经使其成为了常规赛本土MVP的有力争夺者之一。在常规赛接近尾声的时刻,李楠并未将郭艾伦招入国家队,一来是希望他能好好备战联赛,二来则是因为郭艾伦已经无需考察。

吴前曾在第五窗口期中表现出色,但是回到浙江男篮后他遇到了伤病的困扰,得分连续只有个位数,好在他最近几轮及时复苏,曾砍下过49分的高分,因此,吴前将和本赛季遭遇过伤病,在联赛中有所起伏的方硕、孙铭徽,以及于德豪一起,力争在国家队中有所发挥,多挣一些印象分。

赵睿虽然没有受到大的伤病,但是因为本赛季广东男篮打球人多,所以他并没有太多闪光时刻。不过,赵睿最近两个夏天在男篮红队的表现堪称惊艳,尤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敢打敢拼的作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此次老将缺席国家队也给了他一次挑大梁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赵继伟,他已经伤愈复出,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李楠并没有征召赵继伟出战世预赛,但是“小粗溜”依然会是未来国家队的主要轮换球员。

前锋篇

周鹏:16.3分5篮板2.2助攻1.7抢断

李根:11.5分2篮板1.4助攻

刘志轩:4.2分2篮板2.8助攻

翟晓川:14.8分5.5篮板2.6助攻

阿不都沙拉木:18.6分7.2篮板

丁彦雨航:已做膝盖手术,预计康复两个月

周鹏的发挥一直很稳定,他同样不需要再进行考察,所以周鹏没有入选本次国家集训队。阿不都沙拉木在第五窗口期后开始有意改打三号位,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他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本次在国家队中阿不都沙拉木有望展现自己的训练成果。

翟晓川是最近几年国家队小前锋位置上的主要成员,但是本赛季他遭到了伤病的困扰,在与阿不都沙拉木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此次入选国家队翟晓川将全力证明自己。而刘志轩是李楠的爱将,他全面的打法和出众的防守将会是锋卫线上的一大补充,不过刘志轩同样在本赛季接连受伤,入选国家队也给了他一次与队友磨合的机会。

不过,作为近年来国家队的常客,李根的缺席让人颇有些意外,虽然他在赛季初因为伤势初愈状态有所起伏,但是随着赛季的深入状态已经回升。

内线篇

易建联:21.8分9.3篮板

王哲林:24.3分13.3篮板2.3助攻1.5盖帽

胡金秋:20分8.7篮板1.2助攻

韩德君:14.1分9.4篮板

沈梓捷:11.6分6.8篮板

周琦:已是自由身,去向未知

易建联和王哲林同样已经不需要再考察,这给了胡金秋和沈梓捷两名年轻内线机会。本赛季广厦男篮双外援发挥不佳,但是胡金秋的表现却非常稳定,这也是广厦男篮能够在战绩一度起伏后回升的主要原因。沈梓捷本赛季的进步也很明显,身体天赋出众的他在上一个窗口期就得到了李楠的青睐,生涯首次入选国家队。

而本届国家队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周琦,从美国归来的他由于没有进行预注册,所以无法出战本赛季CBA联赛,长时间不打高水平比赛无论是对于周琦,还是国家队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此次参加世预赛给了周琦保持状态和与队友们磨合的机会,而这也是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以来他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年轻内线,周琦还从未单独率领国家队征战过,雅加达亚运会上,周琦有外线搭档丁彦雨航,而这一次众多国家队老将缺席,“大魔王”将独挑大梁,以球队领袖的身份带领中国男篮向两连胜发起冲击。

本次名单旨在考察球员

谁将入围12人大名单?

如果不出意外,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周鹏、丁彦雨航将会铁定入选今年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的12人大名单,也就是说,国家队只剩下了5个名额,接下来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姚明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的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本土球员利用大赛的机会得到锻炼,使国家队主力和替补间的差距尽量缩小,而他的目的也达到了,像赵睿、阿不都沙拉木、吴前、刘志轩、胡金秋等均在近两年的世预赛和亚运会上有着出色的发挥,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李楠考察球员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此次他又将“国产汤神”陈林坚和八一小将郭昊文招入队中,两人都是首度入选国家队。最近几年,随着朱芳雨和王仕鹏的退役,中国男篮暴露出了外线命中率不高的弱点,这在面对世界强队时无疑是致命的,所以三分球神准的陈林坚将会受到李楠格外的关注,如果他能有出色表现,夏天再度入选国家队不是没有可能。

而郭昊文身高超过两米,却司职控卫,他也是继孙悦之后国内篮坛又一高大控卫,本赛季首度征战CBA的郭昊文得到了八一主帅王治郅的重用,他曾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刷新了个人得分和助攻的新高,展现出极强的潜力。中国男篮历来有在大赛中带上小将,以让其开拓眼界的传统,郭昊文会是下一个幸运儿吗?

另外像翟晓川、方硕、任骏飞、于德豪等同样不会坐以待毙,他们都想在家门口代表国家队出战,但是僧多粥少,名额有限,此次利用窗口期考察了队员之后,下一次国家队的名单或许将会进一步精简,以减少磨合的时间,全力朝世界杯冲刺。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球员来说,这极有可能是他们展现自我的最后机会,谁会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第六个窗口期结束后应该会有一个定论。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