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役谁能重现科比81分神迹?哈登比海啸兄弟更有谱

人类历史是一部不断挑战极限的历史,NBA 也不例外。

曾经,人们以为维尔特-张伯伦的 100 分便是极限。但就在 13 年前的今天,科比-布莱恩特对阵猛龙疯狂砍下 81 分,让世人意识到 100 分或许并非遥不可及。

“很多球员觉得拿 80 分是白日做梦,觉得能拿 50 分、60 分就已经很棒了,”科比说,“但我不会给自己设置上限,我一直觉得拿 80 分、90 分甚至 100 分是有可能的。这场比赛(单场 81 分之战)就是证据,这场比赛告诉了我们,只要你敢想就没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距离科比 81 分之战,已经过去了 13 年。13 年来,仍没有人能冲击张伯伦的 100 分纪录,甚至没有人能挑战科比的 81 分纪录。曾经被看好打破科比 81 分纪录的球员,要么已经封刀隐退江湖,要么已经被时间老人追上脚步,有些干脆沦为联盟边缘人。在这个巨头抱团稀释彼此球权的时代,砍高分越来越不容易。

神迹永载史册《Everything I Need》纪念科比81分13周年

太难了!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成大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科比的 81 分之夜,就集齐了这一切条件。

2005-06 赛季,科比处于生涯巅峰状态。27 岁的他身体状况处于最佳状态,技术在经过磨练后已臻化境,内线进攻、中距离强投和外线三分无死角。该赛季,科比场均轰下 35.4 分,成为联盟得分王,单兵作战能力无人匹敌。对手靠单防,根本无力阻止科比的疯狂杀戮。

当时的湖人,处于科比单核带队时代,科比身边根本没有靠谱的帮手,同猛龙一战他的身边是被他称为最烂队友的斯马什-帕克、克里斯-米姆、被他称为黄油手中锋的夸梅-布朗,唯一有点名气的拉玛尔-奥多姆还正赶上手感糟糕。

对阵猛龙的那场旷世之战,湖人开场就落后,一直被动挨打,半场就落后了 14 分。队友不给力、球队落后激起了科比的凶性。

那一天正是科比已过世祖父的生日,他跟祖父母的关系极深,当天科比的祖母颤颤巍巍,第一次走进斯坦普斯球馆看球,科比下定决心让这场球给祖母留下印象。而在比赛中,奥多姆一直在用挑衅式的语言刺激科比,激励他拿更多分。

那场比赛,科比全场 46 投 28 中,其中三分 13 投 7 中,罚球 20 罚 18 中,手感滚烫,状态极佳。

3分钟回顾科比81分神迹!拉杆上篮飘逸中投霸气隔扣戏耍多人

综合下来,科比拿 81 分需要的条件是:外线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足够多的出手次数以及自身状态出色效率高、外来的刺激因素、身边无帮手的客观现状、整场胶着的比赛形势。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近些年不少球员砍高分,但因为缺少一些条件,他们无力比肩科比。比如近些年最接近科比 81 分纪录的德文-布克,他在 2017 年 3 月 25 日同凯尔特人一战打了 45 分钟拿下 70 分,距离科比已经很接近。那一场,布克 52.5% 的投篮命中率已经不错,但是他的投篮效率,尤其是三分投篮命中率和产量跟 81 分之战的科比有不小的差距。

比如拿过 61 分的勒布朗-詹姆斯以及拿过 60 分的詹姆斯-哈登,他们缺少的是足够多的出手次数,两人在投篮命中率超过 63% 的情况下分别出手了 33 次和 30 次。

同样拿过 60 分的克雷-汤普森则是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的“受害者”,他在 29 分钟时间里席卷 60 分,可惜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汤普森提前下班。当时汤普森还开玩笑遗憾表示:“我有跟科尔提出第四节再上,但被拒绝了。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

真没戏?现役哈登最可能超越科比

现役球员中拿过 50+ 甚至 60+ 高分的球员不少,但其中真正有实力挑战科比纪录的,着实不多。所有人都知道,挑战科比是可遇不可求的,这个纪录不是刻意追求就能追求到的。

在现役超级得分手中,个人能力出色、持球进攻与无球进攻皆精、突破效率高、三分神准且高产的库里看上去极有希望做到。2015 年 11 月 1 日,库里曾在同鹈鹕一战打了 36 分钟 27 投 17 中,其中三分 15 投 7 中,罚球 15 罚 13 中拿下 53 分。若不是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库里有机会冲击科比的 81 分纪录。

库里vs鹈鹕 火力全开豪揽53分献神级打4分

但是,库里却并不认为自己能做到。

“我完全不可能打破科比的 81 分纪录,”库里坦言,“科比得到了足够多的出手机会,可现在现有的体系,以及现有的比赛方式,意味着任何一名球员都不会得到 40 次以上的出手机会,无论他们的手感有多好,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也曾在先前的比赛中有过手感滚烫的时候,比如连续命中,势不可挡。但如果想要得到 81 分,你会发现需要满足太多太多的条件,一切情况都必须完美,并且还得具备科比那样特别的才能,方可以做到。”

其实从时代的角度,如今比赛节奏加快,回合数增加,有利于超级得分手拿高分。但相对应的,运动科学兴起,大牌球星出场时间被限制,再加上联盟进入球星抱团时代,三巨头成为冲冠球队标配,四巨头甚至五巨头也应运而生,球星之间球权稀释,超级砍分手拿高分难度也提升了很多。

像库里、汤普森、杜兰特,他们三人打顺了投疯了都有冲击 81 分纪录的实力,只是如今三人联手出手次数都有所减少,勇士又经常在三人状态火爆的比赛中提前将比赛带入垃圾时间,他们冲击科比纪录的机会并不多。

三节60分!汤普森得分创生涯新高再封神

单场拿过 57 分的凯里-欧文跟海啸兄弟的情况差不多,若他处在现在的骑士,他肯定有希望,但欧文如今在讲究整体、球星众多的凯尔特人打球,他虽然得分爆发力出众,但很少有机会得到 30+ 的出手次数,更别提一场出手40+次了。

在众多有实力接近、超越科比的球员中,哈登无疑是最有希望的。哈登是当今联盟单打最疯狂的球员,单打比重、场均单打次数、场均单打得分都是联盟第一。科比 81 分之战中就有 31 分来自于单打。

哈登得分手段多样,强突、造罚球、外围三分无论是产量还是效率都是联盟顶级,他的一招后撤步跳投独步江湖,堪称无解杀招。

如今的火箭花钱不少,工资总额早已超过奢侈税起征点,但克里斯-保罗逐渐露出老态,埃里克-戈登状态相较上赛季下滑明显,克林特-卡佩拉进攻以吃饼为主。若是赶上火箭被伤病困扰,比分胶着的比赛,哈登状态又正佳,一旦哈登开启单兵作战模式,疯狂出手,他不是没可能破科比的 81 分纪录。同魔术的 60 分之战,哈登只用了 30 次出手,别忘记,他还送出 11 次助攻,并未将全部精力放在个人得分上。

哈登60分完整回放 神仙三分球队史单场得分独占鳌头

至于其他球员,肯巴-沃克、利拉德、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也都有希望。沃克如今单核带队,本赛季打 76 人曾用 34 投换来 60 分。利拉德曾用 34 投换来 59 分,韦少的纪录是 39 投拿下 58 分。若赶上状态好的时候,身边帮手缺席不得不独挑大梁,他们都有希望冲一冲。像安东尼-戴维斯、乔尔-恩比德、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这种内线,除非他们哪天突然打开任督二脉疯狂投射三分,若在内线一个球一个球硬凿,想破科比的纪录几乎不可能。

美国资深体育记者比尔-西蒙斯曾在《篮史通鉴》中这样写过:“科比的81分让这项纪录看上去并非不可触碰,正确的外线球员,在正确的时刻,恰好手感火热,多进几个三分球,也许可以挑战一下。”

只是,“正确的人”、“正确的时间”、“恰好手感滚烫”、“多进几个三分”这几个条件何时能齐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