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小龙迷弟套上球衣变蓝箭侠 在NBA玩饥饿游戏打怒一东部豪强

十几年前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基奇纳,有一个孩子在老爸的带领下白天苦练球技,晚上一遍又一遍地观看李小龙的电影。他有三大偶像,分别是迈克尔·乔丹、文斯·卡特和李小龙。他3岁开始练球,6岁时和10岁的球员单挑,12岁时单挑大学球员。

这个孩子如今已经是NBA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本赛季帮助掘金攀升到了西部第一的位置,他就是贾马尔·穆雷——在投进三分球后,喜欢做射箭动作庆祝的“蓝箭侠”。

他是掘金崛起的关键人物,也是加拿大篮球在国际篮坛获得佳绩的希望所在。

掘金后卫贾马尔-穆雷

老爸教他学李小龙

罗杰·穆雷既是贾马尔·穆雷的父亲,也是他的篮球导师。穆雷是在老爸的影响下喜欢上篮球,同时也喜欢上了李小龙。

罗杰曾经是一位田径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罗杰和大名鼎鼎的拳王伦诺克斯·刘易斯是好朋友。少年刘易斯曾经在加拿大的基奇纳生活,和罗杰一起打篮球。后来刘易斯改练拳击,夺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拳击金牌,继而走上职业拳坛,成为世界著名的重量级拳王,其中2002年击败泰森令他职业生涯声誉达到巅峰。

罗杰有这样一位拳王朋友,而他最痴迷的明星是李小龙,为此购买了李小龙的各种书籍和录像,研究李小龙的功夫以及如何练出那么强大的精神力量。

罗杰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传递给了儿子穆雷。小穆雷在3岁时就能一个人练球好几个小时。“自从我老爸将篮球交到我手中,我就喜欢上了它,”穆雷这样表示。罗杰是个严父,全天候24小时,全年365天管着儿子。

童年时代的穆雷和父亲

穆雷的房间里没有微波炉,没装有线电视,上大学之前没有手机,没有罗杰的允许,他不能跟着朋友出去逛。少年穆雷的世界里只有篮球,当然还有李小龙与功夫。

许多加拿大篮球少年都是去美国上高中,但是贾马尔·穆雷并没有这么做,罗杰让他留在安大略省的高中打球,因为那里的篮球水平也很高,同时罗杰能够严格督促儿子训练。

穆雷受到李小龙的影响很大,最主要的是,学到了如何不畏任何强敌,学会了忍受疼痛打球。穆雷看了无数遍李小龙的电影,依然看得津津有味。“我会让我的老爸倒回布鲁斯·李(李小龙)的打斗场景,这样我们能够用慢动作再看一遍,我想要知道更多关于他如何得到这么强大的精神力量,无论面前站着是谁,他都无所畏惧。”穆雷表示。

罗杰研究了李小龙各种材料,并且指导儿子练习功夫以及冥想,他要儿子无论做什么都要集中注意力,全力以赴。所以,穆雷从小就是个狠角色,喜欢和比较高大的对手较量,如果能够在单挑中击败年龄比自己大、身体比自己强壮的对手,他会很有满足感。

肯塔基诞生蓝箭侠

罗杰一手打造出了加拿大的天才少年。贾马尔·穆雷在2013年代表加拿大U16少年队征战了U16男篮美锦赛,帮助球队获得第三名。2015年代表加拿大男篮征战泛美运动会,帮助球队获得银牌。

2015年的耐克峰会篮球比赛中,穆雷轰下了全场最高的30分加冕MVP,这一战让他名声大噪。穆雷随后选择了肯塔基大学作为自己进军NBA之前的跳板。

在名帅卡利帕里麾下,穆雷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投篮精准,控球技术精湛。身高1米93的他是一名双能卫,深得主帅卡利帕里的信任。“他真的很能投篮,他在比赛中无所畏惧,我喜欢这个孩子,他很谦逊很努力,”卡利帕里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穆雷到肯塔基大学上学后,才拥有了自己的手机。老爸罗杰对穆雷的管教非常严厉,穆雷的电话还不能随便给别人。穆雷在肯塔基大学只征战了一个赛季。他打出了场均20.0分5.2篮板2.2助攻,三分命中率40.8%的不俗数据,他在NCAA的单场最高得分是35分。

因为在大学时代的庆祝动作,穆雷在美国有了蓝箭侠的美名

那个赛季的穆雷是肯塔基大学球迷的宠儿,每次穆雷投进三分球,看台上就会有很多球迷模仿他射箭的庆祝动作。穆雷这一标志性动作,来自于与队友E.J.弗洛雷亚尔的灵感。“那是在于俄亥俄州大的比赛,当我投进一记三分球,然后往回跑,看到替补席上E.J.弗洛雷亚尔在做射箭的动作,下一次我又投进了一记三分球,就做了这个动作,”穆雷解释说。从那以后,穆雷经常在比赛中做这个射箭庆祝动作,也因此被球迷称为Blue Arrow(蓝箭侠),因为肯塔基大学战袍是蓝色的。

穆雷的场均20.0分为肯塔基大学史上大一球员的得分纪录。穆雷在约翰·伍登奖评选进入前25名,在奈史密斯将评选进入前35名。

有些遗憾的是,穆雷在2016年NCAA锦标赛中没能率领肯塔基大学取得好成绩。肯塔基大学在第二轮67比73输给印第安纳大学,无缘甜蜜十六强。在那场比赛,穆雷得到16分、7个篮板和4次助攻,可惜球队内线被印第安纳大学完爆,拉比西埃只得到4分,而印第安纳大学中锋托马斯·布莱恩特得到19分。

穆雷带着一丝遗憾参加了2016年NBA选秀,他在第七顺位被掘金选中。

掘金崛起关键人物

穆雷19岁就征战NBA比赛,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要比实际年龄成熟,他的适应能力很强,菜鸟赛季场均得到9.9分入选新秀第二阵容。第二个赛季,穆雷成为主力后卫,场均得到15.7分。第三个赛季他更上一层楼,成为掘金的二号得分手,场均得到18.5分4.6篮板5.0助攻三项数据都创下职业生涯新高。

他成为了约基奇身边最好的帮手之一。而在队友埃尔南戈麦斯看来,穆雷的每场比赛都像是在进行一场“饥饿游戏”,全力以赴地用他的三分收割比赛的胜利:“他是一名杀手,当他嗅到血的味道,他就会去捕杀猎物。当贾马尔手感火热时,你只需要把球传给他,然后让开道。

对阵凯尔特人,穆雷砍下48分,而这场球也为他带来不小的非议

2018-19赛季的穆雷在11月6日面对凯尔特人的比赛轰下职业生涯最高的48分,帮助球队115比107获胜。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最后一秒时,穆雷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仍然出手三分球,这引起了凯尔特人后卫欧文的不满,他将比赛用球扔到了观众席。穆雷的这一举措引发了争议,他到底该不该为了突破50分投最后一球?“我不应该这么做,”穆雷在接受《丹佛邮报》采访时这样表示。

穆雷没有突破50分大关有些遗憾,不过以他爆发性的砍分能力,未来单场得分上50分是可以预期的事情。12月30日,穆雷就差点上50分。他在面对太阳的比赛轰下46分和8次助攻,三分球11投9中。

穆雷这个赛季又蜕变了,他不仅仅是得分手,还提升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变得更加全面。“我认为他意识到了前一晚自己能够拿到48分,而另一晚他只用得到10分,”队友马利克·比斯利说道,“从得分放在第一位的后卫,到全面的后卫转变是艰难的。但是他做得很好。”

在穆雷不断蜕变的背后是他在不懈努力。穆雷很有天赋,同时他又是一位非常勤奋的球员。穆雷经常在坐飞机的时候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或者自己最近的比赛录像。“我只是想让我的心中充满信息。”他表示。穆雷渴望成为伟大的球员,而他也在为此努力着。“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优秀和与众不同,我想要变得不同,而不是变成任何一个别人。我只专注于我需要做的事情。”穆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然这也是他老爸罗杰的期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