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再瞧不起大学篮球!正名一战后他们能否成CBA的人才库?

大学生联队为自己正名

撰稿/砝码

北京时间1月12日晚,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爆出冷门,最终,大学生联队以90-88险胜星锐队,实现了大学生球员组成的联队击败了由职业球员组成的球队,大学生球员也再次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和天赋。

北大多人是大学生联队主要力量

最好学府还有最强战队

要说星锐赛最大的亮点,自然是非北京大学的王少杰莫属。这位早就被关注的天赋内线身高达到了2米08,臂展在两年前就达到了2米13,而且他技术全面、运动能力更加爆炸、移动非常灵活,打法更像是大前锋的打法,甚至是连一条龙运球突破上篮这种现代内线的打法都是驾轻就熟。今晚面对星锐队的球员,王少杰16分钟独得13分10篮板拿到MVP,他的出色表现也是大学生联队击败CBA星锐队的关键。

这是王少杰连续第二年代表大学生球队和星锐队交手,有了上赛季的经历,今晚的他打得更加自如。全场,他不止一次自己运球强突或是强攻或是助攻,险些完成过一次强悍的一条龙。进攻端,他能中投能背打还能吃饼,防守端,他的封盖和篮板能力一直不错,这也为他进入CBA铺垫了很好的基础。

虽然是大学生球员,但王少杰对于自己的要求却一点也不低。早就说过憧憬CBA的王少杰,这几年的夏天没少到美国加练,和美国当地球员以及NBA球员的同场竞技让他收获和进步很大,今晚最后时刻完成关键中投则毫无疑问的展现出了他超强的个人能力,也展现了他拥有进入CBA的绝对能力。

比赛后,王少杰表示:“这证明了我们这些大学生球员跟CBA新秀球员有一些差距,但是差距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而王少杰说的也的确是事实。在王少杰之前,他的几位北大学长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王少杰拿到MVP

去年夏天,北京大学内线核心球员万圣伟,在CBA选秀大会开始前的最后时刻选择报名参选。他实际上完全可以有其他工作选择,但为了儿时的职业篮球梦想,万圣伟还是选择了为梦想而战。最终,在质疑声和看衰声中,万圣伟在第二轮被广东队选中,就此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篮球梦。作为一个身高2米01的内线,万圣伟的身高和体能是他的最大劣势,在大学时期,他这样的身高条件并不算吃亏,同时,体重上的优势可以让他在内线更加自如的操作。但来到职业联赛,他这样的身高别说是打中锋,就是打大前锋也毫无优势,甚至还有很多国手小前锋的身高都要高于他。

万圣伟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劣势,但他也非常明白自己的优势,他的策应能力、传球能力和理解战术的能力并不见得就比职业球员差,同时,他的低位脚步也是他的一大特点。最终,在这个赛季我们看到了万圣伟带给我们的惊喜,对阵同曦队时的梦幻脚步,客战辽宁队时临时救火拿到的8分,主场大胜江苏苏州肯帝亚队时的鬼魅背身技术,以及客场挑战新疆队时的那记稳稳的中投,这些都是万圣伟带给我们的惊喜。当很多大学生球员无法获得机会时,一直在预备队和一队之间周转的万圣伟,用最好的准备完成了最好的表现。

万圣伟之前,他的北大学长郭凯已经提前进入CBA,而且是以状元的身份加入广州大学,本赛季,郭凯在职业生涯的第3个赛季场均得到5.5分4.3个篮板,成为了广州队一名非常重要的内线轮换,延续了上赛季的稳定发挥,也再次证明了大学生球员不比一些职业球员差。

除了这三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鸿博之前曾被青岛队选中,而北京大学的祝铭震也通过最近几年的表现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未来也被看好进入CBA。这便是北京大学优势和能力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赛季的CBA星锐赛中,北京大学队在面对星锐队时就有出色表现。首节比赛,他们只以23-24一分落后于北区星锐队,第四节和南区星锐队交手时则以32-25取胜,而去年的星锐队拥有阿不都沙拉木、高诗岩、付豪、孙铭徽、赵岩昊等多位新星,北京大学队的篮球实力可见一斑。

作为中国最好的学府之一,北京大学还拥有这样强大的篮球实力,也体现出了北京大学强大的综合实力,同时也更加吸引好的篮球苗子和人才加入。

王少杰夏天曾去美国特训

大学篮球正在突飞猛进

不同于NCAA和NBA的无缝对接,可以看到每年都有大量的天才少年离开美国大学校园进入NBA,并有很多人在日后成为NBA球队的主力和超级巨星。作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CUBA,和CBA多少年来都基本上是脱节的状态,大学生人才储备的不足和球员能力上的差距,使得中国的校园篮球和职业联赛一直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缺乏从初中到高中的系统训练和比赛,以及很多现实的困难因素,导致校园篮球一直无法为职业联赛提供太多人才,CBA的每支球队都靠的是自己的青训系统来完成自给自足,直到现在这也是现实的写照。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多的篮球人才选择进入校园边打篮球边读书,从而实现文化和篮球两手选择的模式,校园篮球人才的储备力量也在提升,校园篮球也有了越来越多为CBA球队关注或青睐的篮球苗子。与此同时,随着CBA推出选秀制度,对大学生球员敞开怀抱,这也让很多好的篮球苗子更加坚定的选择了从大学进入职业联赛这条路,从而为未来谋划更多的出路和选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多好苗子进入校园,也使得大学生球员里出现了更多的篮球人才。从很早之前的赵南、刘子秋、刘久龙到韩德君、李根、张春军、曾令旭,从郭凯到去年的万圣伟,再到今晚的王少杰,更多出色大学生球员的涌现让外界看到了大学篮球联赛的未来和希望。

而且,不同于过去很多球员是在职业队受挫或者看不到太多希望后才转投大学,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读大学而不是直接去职业队,被动变主动的选择也让大学校园的篮球实力越来越强。去年,某挡篮球节目的火爆就非常能够说明大学篮球实力的提升。

随着大学篮球人才的增多和大学篮球联赛实力的提升,CBA对大学篮球也是愈发重视。姚明前一段时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对于长期的人才发展来说,优秀的体育人才一定是在学校里,未来我们有更长远计划去做好,一定要想办法怎么去跟学校合作,更直白点儿,就是怎么和CUBA合作、进行联系,如果CBA和CUBA能够互助互利,形成一种类似于美国NBA和NCAA的关系的话那对我们的发展将非常有利。”

而且,姚明也强调了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读大学,也表示会和大学篮球进行更多的合作:“更多孩子愿意去大学,这是客观的事实。就以我们练体育的人来讲,我们是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大学,还是体育系统里去?基本上百分之百的人都会说我会送到大学里去,这说明整个人才的渠道都在往学校倾斜。虽然靠现有的体制会偶尔有天才的涌现,但是等待天才的过程是靠天吃饭,所以我们更要做大基础,所以就要更好地探索和学校体育合作。”

在过去,质疑CUBA无法成为CBA人才库的人可能不少,但随着从万圣伟到王少杰让人眼前一亮,随着越来越多的好苗子选择进入大学而不是职业队,大学生球员也很可能在将来成为CBA的人才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