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许利民:女篮两大赛表现超出想象 2小将天赋超老球员

许利民谈中国女篮

腾讯体育12月30日讯 2018年对中国男篮来说是收获巨大的一年,对中国女篮来说,2018年同样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女篮在主教练许利民的带领下不仅重夺亚运会金牌,而且获得了2018年女篮世界杯的第6名,不仅走出了低谷,而且强势反弹。近日,许利民接受了央视体育的专访,也谈到了带队的感受和经历。

虽然中国女篮今年参加两个大赛的成绩都很好,但许利民表示,这样的成绩在他的意料之外。“超出我的想象。在我想象当中,亚运会拿冠军有这个想法,但没有任何把握。更谈不上世界杯能进前8,这个想都没敢想。”许利民说。

一个亚运会夺冠,一个世界杯第6让中国女篮强势反弹,但在这之前,中国女篮却是深陷泥淖。2017年亚洲杯只获得第3,以及连续多年、多届大赛输给日本女篮让中国女篮有了心理魔咒,昔日的亚洲霸主信心不在。与此同时,许利民面对的另外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新老交替。

“亚锦赛失利后,自己在休赛期的时候思考,任何事情都有传承的问题,我们传承老一代和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的东西,然后怎么能把我们这一代的现有条件怎么把它体现出来?怎么把潜能动员出来?光继承不行,我觉得还要走自己的路。休赛期看了一些比赛,尤其是全运会,发现了李缘和韩旭这两个年轻人。”许利民说。

通过全运会的比赛,许利民将2000年出生的李缘和1999年出生的韩旭招入国家队,在这之前,两个年轻人都没有参加过WCBA联赛,是没有任何职业联赛经验的小姑娘。在经验等很多方面,她们俩都比其他球员有很大的差距,但她们展现出的一些天赋却也是许利民喜欢的。

“确实差距很大,但她们主要是经验不足,但她们的一些天赋比那些老队员要好,就她将来我能预测到她会好,”许利民说,“中国女篮的现状就是这样,我不能再把陈楠、苗立杰请回来,如果再把老队员请回来,只有死路一条。没有多大的发展,你年龄到那了,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些球员都奔30了,没有新的迹象,中国女篮即便现在行,到那个时候还是要垮掉。怎么走这条路?篮协确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最终,韩旭和李缘两个小将也没让许利民失望,无论是亚运会还是世界杯,她们俩都有出色的表现,也成为了中国女篮里最受关注的两个年轻人。“(她们俩的表现)超出我的想象,在我的前几任教练里,一场联赛也没有打过的,敢在世界大赛上去用可能是史无前例的,我觉得对我确实是个挑战,你就不可想象她会出现什么情况?未知对我是个考验,也是个很大的机遇,如果做好了,中国女篮是有希望的。”许利民说。

不过,中国女篮走出低谷并不是成绩体现出来的那么简单,更不是许利民说的那样轻松。为了能击败日本队,中国女篮不惜到日本去主动和日本女篮打比赛,为的就是能摸清楚对手的弱点。最终,这样降低身姿的方式也换来了成功。“亚运会之前,我们到日本跟她们打两场,我是主动找人家,是求教人家,这在中国女篮历史上也是没有的,去请教日本和韩国,把身姿放低,你是他手下败将,想要打败她你必须得去接触她,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许利民说。

这是一种尝试,另外一种尝试就是在女篮训练馆的墙壁上挂上日本女篮夺冠庆祝的照片,从而来刺激球员,这一尝试最终也取得了效果。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一队真正相遇,这次对手不再是亚运会上的日本女篮二队,最终,中国女篮以87-81击败对手,成功打破心理魔咒。

当然,年轻的中国女篮并不是完美的,女篮世界杯上,她们表现出现过起伏,但许利民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让他欣慰的是,女篮一直在进步。“我们建队初期出现的一场球失误达到23次左右,到后来亚运会、世界杯的时候,我们的失误是十几次,这是一个大的飞跃,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进步。”

随着2018年的即将结束,中国女篮也将在2019年踏上新的征程。在度过了难忘的2018年后,收获满满的中国女篮也将在许利民的带领下继续冲击新的目标。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