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CBA】广厦发动机命中率倒数第1 打铁哥怎么带队争冠?

辫子哥成为打铁哥

腾讯体育12月30日讯 昨晚客场92-108不敌同曦队后,广厦队遭遇了本赛季最惨痛的失利,16分的输球分差创造赛季新高。输掉这场比赛后,广厦队排名下滑到CBA联赛第5名,创造本赛季最差,伴随着广厦队排名下滑的还有球队小外援福特森的命中率。就下滑程度来说,福特森的命中率要更胜。

出手≥15次球员里,福特森命中率倒数第一

和同曦队的这场比赛,福特森出场42分钟,结果他交出的数据是运动战12投3中,以及6罚2中。全场,他命中率25%,甚至罚球命中率都只有33%。具体到两分球数据是9中3(33.3%)、三分球3投0中。虽然还贡献了14个篮板10次助攻拿到的是准三双数据,但进攻端的过于低迷导致福特森的其他贡献不值一提,数据显示,他的正负值为-10,也就是说他在场时,广厦队输掉10分,福特森在进攻端给予广厦队的帮助有多大不言而喻。

这样的进攻火力别说无法和同曦队外援、豪取43分的约瑟夫-杨相比(运动战27中17),就是和6天前与同曦队交手的惨淡数据都不如。那场比赛,广厦队主场103-106爆冷输球,福特森11投4中,8罚3中得到12分。6天后,福特森没有反弹,反而创造了新低。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森本赛季首次和同曦队交手时命中率也不高,运动战23中8,命中率34.8%。

福特森的投篮分布图

这是个例吗?福特森只有面对同曦队手感才会如此低迷吗?从他到目前为止的表现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赛季至今,福特森在出战的24场比赛里命中率只有39.1%,具体来说是两分球命中率45%,三分球命中率27%,各项命中率都是CBA生涯的新低,这也意味着,福特森不是打同曦队才低迷,而是打所有球队的命中率都不高。而且,福特森的命中率下滑不是因为出手到导致的顺理成章的下滑,本赛季,他场均出手21次反而是CBA生涯新低,可命中个数却也在创造新低。

有多低呢?根据CBA官方统计,福特森的整体命中率目前排名联赛第117位。在官方统计的前144位球员里,命中率比福特森还低的球员里全是本土球员,没有外援,也就是说,在官方目前可以显示出的前144名球员里,福特森是整体命中率最低的外援。命中率仅仅高于福特森的外援是谁?广州队大外援、本赛季浪投成瘾的前勇士队球员斯贝茨,他的命中率是43.8%,比福特森高出几个百分点。再往上一位,是福特森的队友、广厦大外援博洛西斯,他的命中率是44.3%。

在前144位球员里,福特森是所有出手≥15次的球员里,命中率最低的球员。本土球员里还有没有和福特森一样出手不少,但命中率很低的。具体细分,福特森的两分球命中率44.7%排名CBA第219位,三分命中率27.4%排名第176位。在福特森的所有投篮区域里,大部分都低于CBA的平均值,只有极少数的几个区域达到或高于CBA平均值。

看看三分有多铁

对于CBA的小外援,我们普遍的定义是有超级得分能力和个人能力的外援,能完成各种不讲理的进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但福特森本赛季因为手感低迷,关键时刻站出来的时候已经非常少,这也是他目前和其他强队小外援的差距。

和其他强队的小外援存在差距尤其是进攻上的差距,可就是自己比,福特森本赛季的表现都明显不如上赛季。上赛季,他的两分球命中率是52%,三分命中率是33%,虽然上赛季的命中率不算高,但不至于像本赛季这样被对手多次放空。然而,福特森目前的最大尴尬就是对手把他当做隆多一样的球员来防守,可以让他投却不会让他突。

广厦遭遇危机

手感低迷难率广厦争冠

福特森作为一个全面的外援,贡献也的确不只是在得分上,他的篮板、助攻、抢断、防守和强硬都能为广厦队带来帮助,其中,他的助攻排名CBA第1,抢断排名第6,篮板都能排名第18,紧随上海队2米21的中锋张兆旭之后。但不可否认的是,福特森如果投篮不灵,而且如果手感继续低迷,广厦很难去冲击总冠军,毕竟福特森是广厦进攻的发起点,但他现在却一再被对手放空,导致进攻端的威胁大幅下降,广厦队的进攻空间也被急剧压缩。

更糟糕的是,随着对手针对性的放投不放突防守策略取得成功,各支球队都在照方抓药式的借鉴,福特森在进攻端的威胁也严重削弱,这显然不利于广厦队争冠。

而且,CBA最近几个赛季的冠军球队小外援,都没有福特森这样命中率过低的外援。上赛季,辽宁队拿到冠军,小外援哈德森的两分球命中率57%,三分球命中率40%,比福特森高很多,但即便是这样,哈德森都曾因为一度表现起伏备受质疑。

2016-17赛季的冠军新疆队小外援是亚当斯,他在夺冠赛季的两分球命中率是55%,三分球命中率33%。2015-16赛季的冠军四川队小外援是邓特蒙,夺冠赛季的两分球命中率是55%,三分命中率是37%,这样的命中率已经不低,但邓特蒙却在赛季中被质疑,还曾传出被换的可能。至于更早之前的马布里,命中率也一直不低。2014-15赛季,马布里的两分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是56%和40%。2013-14赛季两项命中率分别是54%和35%。

春哥很头疼

最近一次帮助球队夺冠、命中率还和福特森差不多一样的小外援是斯隆,2012-13赛季,斯隆在季后赛即将开始前火速加盟广东队替代特伦斯-威廉姆斯,当时,斯隆的两分球命中率是48%,三分命中率26%,和福特森目前的表现如出一辙。但问题是,广东队体系的核心一直是易建联,斯隆当时在球队扮演的角色并不重要,哪像福特森这样是广厦队体系的第一核心?

会让广厦队担忧的事实是,福特森的命中率在下降,但其他争冠球队的小外援,命中率要么上升,要么是初来乍到的外援还有三分绝活。比如辽宁队外援哈德森和新疆队外援亚当斯本赛季的命中率就比上赛季提升,广东队小外援德莱尼表现起伏,但他的三分命中率仍然有40%。至于深圳队、北京队两队的小外援,命中率也都要比福特森高很多。

实际上,命中率低这个问题不只是对手注意到,福特森自己比谁都清楚。越投不进他越不敢投,这也是他为何处于大空位都拒绝出手,本能仍然是坚决突破的原因,而这样的进攻选择除了浪费机会外,只会导致福特森对投篮愈发不自信,导致广厦队的进攻空间拉不开,也导致对方防守广厦队更加得心应手,从长远来看,这丝毫不利于广厦队争夺总冠军。

结语

福特森首个赛季到广厦队时就因为命中率低被质疑,上赛季,他在增加出手后还提高了命中率,整体表现更加优秀。但本赛季,辫子哥表现非但没有提升,反而下滑。本赛季,广厦队的目标仍然是总冠军,但照着福特森这么打下去,可真不行。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