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湖人四少球队地位 詹姆斯最信任队友居然是他

[摘要]《Bao侃NBA》——腾讯体育驻美记者鲍仁君个人专栏,联手NBA专家解读热点话题,揭秘球队内幕。

2018-19赛季的湖人有两大看点,一是詹姆斯能够带领紫金军走多远,二是湖人的年轻球员能够取得怎样的进步。球迷们将英格拉姆、库兹马、波尔与哈特称为“湖人四少”,这四位小将是怎样的性格,与詹姆斯之间的化学反应如何,在湖人发挥怎样的作用,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洛杉矶时报》记者Tania Ganguli(塔妮娅-甘古丽)解读“湖人四少”。

鲍仁君专访Tania

詹姆斯和湖人四少

英格拉姆为何不如上赛季?

英格拉姆

塔妮娅是篮球媒体圈著名的美女记者,但她绝非“花瓶”。塔妮娅毕业于西北大学,这所学校的新闻专业是全美顶级。塔妮娅曾在《奥兰多哨兵报》、《休斯顿纪事报》和ESPN工作,最近三个赛季作为《洛杉矶时报》记者跟队报道湖人。

在塔妮娅开始成为湖人随队记者时,正值湖人开启后科比时代。从2016年科比退役,到2018年詹姆斯加盟,湖人在这段过渡期内经历了阵容大幅度调整,包括曾经被看好的德安吉洛-拉塞尔都因为“录像门”等原因,被湖人放弃。

当时那支湖人的球员,如今只有英格拉姆和祖巴茨还为球队效力,”塔妮娅说,“2016年的时候,湖人原本将拉塞尔设定为未来的球队领袖,科比的接班人,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湖人放弃了拉塞尔,留下了英格拉姆。”

英格拉姆是2016年选秀榜眼,这样高顺位的球员,又在洛杉矶打球,但英格拉姆的存在感不是那么高,这与他的性格有关,他比较“闷”。

“英格拉姆刚到球队的时候,比现在还要安静,”塔妮娅说,“现在的英格拉姆比以前更活跃了,和媒体记者相处久了,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和我们聊聊。不过虽然英格拉姆不是那么爱说话,但他脾气有时候会很火爆。英格拉姆是潮人,很喜欢购物。”

在2017-18赛季,英格拉姆场均得到16.1分,而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降到15.2分,进攻百回合得分由上赛季的104分,下滑到本赛季的98分。英格拉姆进攻效率变差,主要原因是与詹姆斯合作后,他在打法上不得不做出改变。

英格拉姆是上赛季场均单打回合数最多的湖人球员,而在詹姆斯身边打球,英格拉姆需要多打无球战术,这并不是英格拉姆的强项,他本赛季接球投篮命中率只有36.4%,其中接球投三分命中率仅为31%。

“在詹姆斯加盟之前,英格拉姆有更多的球权,詹姆斯加入之后,英格拉姆必须要做出调整,因为詹姆斯才是持球进攻最强的那个人,”塔妮娅说,“在这种情况下,英格拉姆要多打无球。”

昔日“詹黑”却与詹皇最搭

库兹马

在“湖人四少”中,本赛季表现最好的是库兹马,他在上赛季就有场均16.1分的贡献,作为新秀成为湖人得分王。库兹马本赛季在詹姆斯身边打球,场均得分提升到18分,是仅次于詹姆斯的湖人二号得分手。

对于库兹马在湖人队内的地位,塔妮娅坦言:“库兹马在队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认为在湖人年轻球员中,库兹马是和詹姆斯最搭的。库兹马不需要持球,他不占球权也能做很多事情。”

正如塔妮娅讲的那样,库兹马是湖人队内最擅长打无球的,他在接球投篮场均得分方面排在湖人第一,是英格拉姆的两倍。库兹马的场均奔跑距离同样是湖人头名,他是湖人球员中跑动最积极最卖力的,这也是他能够得到詹姆斯认可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库兹马曾经是一位“詹黑”。2012年的时候,还在读中学的库兹马,在社交媒体狠狠“黑了”一把詹姆斯,调侃詹姆斯将天赋带到南海岸以及詹姆斯的发际线,甚至还提到了詹姆斯的母亲。

但是,进入NBA后的库兹马,体会到了在这个世界最顶级篮球联盟征战的难度,他对于詹姆斯的看法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在上赛季的时候,库兹马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詹姆斯,将詹姆斯称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星。据塔妮娅了解,库兹马在詹姆斯加盟湖人之前,就与这位现役第一球星取得了联系,将詹姆斯作为学习榜样。在詹姆斯披上湖人战袍后,库兹马更是成为詹姆斯门徒。

“库兹马在詹姆斯加盟之前,就渴望向詹姆斯学习,还要了詹姆斯的电话号码,”塔妮娅说,“在詹姆斯加入湖人后,库兹马是第一位与詹姆斯联系的湖人球员。在詹姆斯身边,库兹马从保养身体到比赛细节,方方面面都向詹姆斯请教。詹姆斯也很喜欢库兹马的态度,对于库兹马寄予厚望,愿意帮助这位小将成长。”

塔妮娅坦言库兹马能够在詹姆斯身边取得进步,并没有因为自己当年口无遮拦而与詹姆斯产生隔阂,与库兹马开朗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相对而言,库兹马的性格更活跃,他很受欢迎,”塔妮娅说,“库兹马也喜欢购物,但与英格拉姆不一样。英格拉姆喜欢买高端的商品,而库兹马更喜欢那些别致的,另类的。”

湖人重用波尔两大强项

波尔和詹姆斯同砍三双

在12月16日湖人击败黄蜂的比赛中,波尔与詹姆斯均砍下三双,他们成为NBA历史第八对,湖人队史第二对同场拿三双的双人组。在湖人的年轻球员中,波尔受关注度非常高,这不仅仅因为他是2017年选秀榜眼,还因为他的父亲特别高调,“球爹”的各种惊人言论,让波尔获得了很高的曝光度。波尔的性格是怎样的,是否与“球爹”相似?“波尔的性格与他的父亲不同,波尔本人很低调,并不张扬。”塔妮娅说。

“球爹”一系列狂言,不少是针对詹姆斯的,比如他自称巅峰时期能一对一打爆詹姆斯,又比如称詹姆斯到湖人不能给波尔带来帮助,反倒是波尔让詹姆斯变得更好。“球爹”的这些说法并没有影响詹姆斯与波尔之间的关系,在上赛季的时候,还在骑士效力的詹姆斯,与波尔的关系就不错,两人在赛场上拥抱致意,詹姆斯还在波尔生日时送上祝福。

为什么詹姆斯对波尔那么友善?塔妮娅表示她曾专门问过詹姆斯,詹姆斯透露了原因。“我问过詹姆斯,詹姆斯告诉我,波尔对他说,从小最喜欢的球员就是他。”塔妮娅说。

波尔在2016-17赛季效力UCLA期间,场均得到14.6分,投篮命中率55%,三分球命中率41%,虽然称不上得分爆发力出众,但还在平均水平以上,并且效率不错。然而,在进入NBA之后,波尔进攻表现很不理想,NBA生涯场均只不过9.6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7%与30.6%。

对于波尔在大学和NBA的进攻表现差别很大,塔妮娅分析道:“波尔在大学期间的得分能力还可以,但进入NBA之后,没有固定的投篮方式,一直在寻找稳定的得分手段。上赛季很多时候,对手干脆就不防他了,而是让他去投。”

波尔改善投篮还需要时间,塔妮娅表示湖人现在使用波尔就是扬长避短,重点发挥波尔的两个优势项目。“这个赛季,球队慢慢摸索出如何发挥波尔的作用,波尔最擅长的是传球和防守,球队要充分利用波尔这两个强项。”塔妮娅说。

他是湖人正能量

哈特

在“湖人四少”中,哈特是最低调的,但他却是湖人阵中,最能散发正能量的球员之一。在接球投三分这项上,哈特的命中率为40%,他是詹姆斯身边最可靠的射手。哈特不占球权,能攻能守,本赛季在场上时,湖人总计赢了114分,这项数据位列湖人队内头名

“哈特已经知道在投篮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在场上发挥积极作用的方式,无球也能产生正面的影响。”塔妮娅说。

与很多在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球员不同,哈特来自中产之家,他在高中时就读于西德威尔友谊中学,这所学校有“华盛顿私立中学中的哈佛”之称,很多社会名流的子女在该校就读,比如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两位女儿,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儿子阿奇博尔德,理查德-尼克松的女儿特里西亚,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都是该校的毕业生。

哈特在高中期间是篮球明星,高三赛季场均20.6分11.6篮板,高四赛季(美国高中四年制)场均24.3分13.4篮板。在这所名校,哈特不但提高了球技,还提高了沟通技巧,这为他后来打职业联赛与队友和睦相处奠定了基础。

“哈特来自中产家庭,他少年时期就读的学校都是很好的,比如他与前总统奥巴马的女儿是高中校友,”塔妮娅说,“在那样的氛围内,哈特培养了很好的沟通能力,他和谁都能聊得来。”

塔妮娅讲述了哈特高中时期的一个故事,证明了哈特当时人际关系处理得多好。“哈特在高中时有个故事,他有一次因为成绩不好,学校要把他开除,同学们联名写信请求学校收回这个处罚决定,”塔妮娅说。

在那次开除风波之后,哈特努力学习,终于顺利毕业,父亲送给了哈特一封信,那封信成为了哈特继续进步并成功闯入NBA的动力。“哈特知错能改,他后来在学校表现很好,”塔妮娅说,“在哈特毕业的时候,父亲给他写了一封信,哈特的父亲在信中写道;‘有些人说我儿子不适合在这种所谓的贵族学校,而你证明了自己可以。不要听别人的判断,你要相信自己的努力。”

四少之外,还有一老

朗多指导队友

队友之间是并肩作战关系,但也有竞争关系,难免会有一些矛盾,正如保罗所言,零矛盾的球队是不存在的,只是有些掩饰得比较好而已。湖人年轻球员居多,小伙子们之间也会有摩擦,但据塔妮娅观察,大家相处还是很融洽的。

“球员们的关系都不错,库兹马和波尔私交非常好,哈特和大家相处得都挺好,”塔妮娅说,“被湖人交易到骑士的小南斯,与湖人这些队友也很亲密,上一次湖人去克里夫兰打客场,小南斯还邀请前队友去家里玩。”

培养年轻球员是湖人本赛季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获得季后赛门票,不能只靠小将,老将们的作用更为突出。朗多是湖人在休赛期引进的老将,这位昔日的冠军控卫,在性格上屡遭质疑,但詹姆斯却与朗多合作得很愉快,主教练沃顿也与朗多建立起了默契。

詹姆斯最信任的队友就是朗多,两人经常在一起研究比赛,这对于他们是一种乐趣,终于找到篮球智商对等的队友,”塔妮娅说,“朗多是很想成为教练的,这一点和沃顿很像。沃顿当年在湖人打球时,受伤不能上场,时任球队主帅菲尔-杰克逊就会让沃顿参与教练组的工作。现在朗多伤停,沃顿了解朗多的想法,也主动邀请朗多参加教练的会议等,朗多现在等同于扮演教练的角色。”

塔妮娅是一位职业篮球记者,同时也是一位时尚达人,在她眼中,哪位湖人球员最时尚呢?“在时尚方面,我比较欣赏库兹马,他比较前卫,”塔妮娅说,“詹姆斯的衣着打扮比较酷,另外一位就是英格拉姆,这三位是比较时尚的。”

(采访/鲍仁君 撰文/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