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巨头组合为何总闹内讧?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

球星多了,队伍反而不好带了。球权分配不好,各自角色定位安排不好,必然会有人心生怨言。比如76人,乔尔-恩比德不久前大肆抱怨吉米-巴特勒到来后自己打球不舒服。

可同样是多巨头球队,勇士各巨头却合作愉快,相安无事。截止到北京时间12月13日,海啸三兄弟神同步,场均出手都是19.7次。斯蒂芬-库里和凯文-杜兰特都拿过得分王,但他们的出手并不比三号得分手克雷-汤普森多。杜兰特加盟以来,勇士从未因球权分配闹过矛盾。

如今,联盟的大势就是囤积多巨头争冠,可囤积巨头也有门道,解决不了球权分配、打法、定位等问题,哪怕有四巨头也没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勇士已经给联盟各队提供了示范。

大帝不爽?根源在西蒙斯

NBA巨头组合为何总闹内讧?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

恩比德不满角色定位

上周六,76人在击败活塞后稳居西部第2位,但是恩比德却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情绪,他表示,巴特勒到来后他在场上感觉很不舒服。

“最近我一直没有做我自己,”恩比德说道,“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球队使用我的方式,我被当成一个拉开空间的球员使用,就是空间型五号位,我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只有29%,但从过去几场比赛来看,从我在场上的打法、球队的战术布置来看,主帅布莱特-布朗总是让我从外线发动进攻,这真的令我沮丧。”

“有时候我们的确需要拉开空间,可事实上很多时候,以我们的战术,我在外线的时间太长了,所以对我而言这是一个调整的过程。”

恩比德的抱怨表面看针对的是巴特勒,毕竟巴特勒到来后他被迫对打法进行了调整,他对自己的战术定位、所扮演的角色不满意。但是,导致恩比德打球不舒服的“罪魁祸首”真的是巴特勒吗?并非如此。

事实上,在巴特勒到来后,恩比德的数据也只是略微下滑而已,他场均仍能拿下23.4分、13.6个篮板、3.1次助攻、1.6个盖帽,在场均出场时间比前18场少了2分钟的情况下,恩比德数据下滑在意料之中。但是,恩比德的球权使用率依然超过31%,比之前略有增加。恩比德的场均背打次数从之前的9.3次提升到了9.7次,他在15英尺内的出手次数跟之前持平。《The Athletic》记者麦克-奥康诺就认为,恩比德的抱怨站不住脚。

恩比德所谓的“不舒服”,事实上是西蒙斯导致的,这怪不到巴特勒身上。巴特勒在76人的13场比赛场均只出手14.7次,投篮命中率高达48.7%,三分命中率高达41.9%,他在外线能给恩比德制造进攻空间。相较森林狼时期,巴特勒的打法也进行了调整,他做出了不小的牺牲,只为能跟恩比德兼容。从数据看,巴特勒的挡拆+单打场均回合数从之前的9.2次减少到了5.5次,他更多在依靠定点投篮、转换进攻得分,而且他特意增加了与恩比德之间的手递手传球打法。

NBA巨头组合为何总闹内讧?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

西蒙斯和巴特勒

但是,西蒙斯不同于巴特勒,当下的他技术上存在致命缺陷,不会中远投的弱点令西蒙斯只能更多攻击篮下。西蒙斯场均有3次背打,为了保证西蒙斯有一定火力输出,恩比德必须更多拉到外线进攻。恩比德“我不得不到外线拉开空间”的抱怨,事实上就是针对西蒙斯,因为巴特勒根本不需要他去拉开空间,只有杀到篮下才有威胁的西蒙斯才需要恩比德到外线站位,腾出内线进攻空间,同时帮他牵制防守。

勇士内讧?他们重回西部前二

NBA巨头组合为何总闹内讧?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

库里、汤普森、杜兰特

本赛季,勇士因为伤病、德雷蒙德-格林与杜兰特之间的内讧事件战绩退步,目前“仅仅”拿到19胜10负。看起来,勇士本赛季的统治力远不如过去几年,可翻开排行榜,勇士仍排在西部第2位。

勇士在困难如此多的情况下依然慢慢找回统治力,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多巨头组合在球场上的化学反应没有问题。球权分配上,杜兰特球权使用率32%,库里32.1%,汤普森略低但也有28.5%,海啸兄弟球权分配很均衡。这在出手次数上体现也很明显,三人目前场均出手次数都是19.7次。

球队的现状令杜兰特非常满意,他表示:“我喜欢我们现在的打球方式,球队最好的射手、得分手都是平均分配出手,我觉得这也要归功于我们的队友,他们帮我们设置掩护,传球,让我们可以在场上做自己。”

“这恰恰体现了我们都是怎样的球员,我们就是尽可能向成为高效的得分手,三个人出手次数完全相同感觉确实很怪异,但是这就是我们打球的方式,我敢肯定我们会继续坚持这种打球方式。”

球只有一个,勇士却有三个致命的超级得分手,球权如何分配?对于史蒂夫-科尔而言,这根本不是问题。科尔上任成为勇士主帅后,勇士相较马克-杰克逊时代的一大变化就是减少了挡拆强攻、单打,更多传球,通过无球跑位、掩护、多次传球展开进攻。虽然勇士得分手众多,但没有谁在进攻端一枝独秀,勇士打的是团队篮球。

库里挡拆每回合得分超过1分,是联盟最恐怖的挡拆攻击手之一,可他场均只打6.1次挡拆,跟拉塞尔-韦斯布鲁克、詹姆斯-哈登等顶级球星差距巨大。库里的得分一大部分来自于转换进攻、绕掩护进攻、定点投篮、接手递手传球进攻。

杜兰特是联盟最出色的单打手之一,但他场均只有4.5次单打,在挡拆比库里还高效的情况下,他的场均挡拆次数却只有5.9次。杜兰特的进攻中也有大量无球进攻,尤其是转换进攻。

至于无球高手汤普森就更不用说了,他的进攻有37.8%是绕掩护接球投篮,还有15.1%是转换进攻,11.5%是定点投篮。汤普森场均挡拆+单打次数只有2.5次而已。

库里、杜兰特都有关键时刻接管进攻持球强攻的能力,但多数时间又都在体系内打团队篮球。汤普森是全联盟数得着的无球攻击手,在勇士的体系中,海啸兄弟如鱼得水,可以尽情发挥,根本不需要担心球权、战术地位这些。

巨头组合的成功与失败

NBA巨头组合为何总闹内讧?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

勇士四年三冠

近几年,组建多巨头的球队不少,但真正取得成功只有勇士。如何在组建多巨头后成功?勇士提供了完美范例。

透过勇士的成功就能总结出多巨头球队要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巨头球员愿意牺牲,这包括球权减少、战术地位下滑、角色调整等。另外一点很关键,球星得有能转型、调整打法的空间。

2015-16赛季,库里平均每场有6.7次挡拆、2.5次单打。2016-17赛季,库里两项数据分别降到了6.1次和1.7次。杜兰特所做出的牺牲和调整也不小,2015-16赛季他的主要攻击手段还是挡拆、单打,两项加起来场均有8.6个回合。2016年加盟勇士后,杜兰特直接转型为无球攻击手,转换进攻、定点投篮、绕掩护进攻才是他的主要进攻手段,三项加起来10.7个回合,而挡拆+单打只有5.2个回合。库里和杜兰特的牺牲、打法调整成就了勇士,两人都愿意做出牺牲,因为持球和无球进攻兼备,他们也都有调整打法的空间。

勇士不算是个例,2007-08赛季的凯尔特人也是个完美范例,该赛季,雷-阿伦场均出手13.5次,保罗-皮尔斯场均出手13.7次,凯文-加内特场均出手13.9次,三巨头出手分配非常均衡。相较前一个赛季,阿伦出手次数少了7.5次,皮尔斯少了4.4次,加内特少了3.7次。那个赛季,凯尔特人三巨头都接受了球权、出手次数的削减,也对打法进行了调整。因为打法全面,在减少持球进攻更多打无球进攻后,他们形成了合力,表现也更加高效。

对比一下,2006-07赛季,阿伦在超音速的最后一季场均执行3.9次单打和3.1次挡拆,这是他使用最多的进攻方式。但2007-08赛季,阿伦转型成无球攻击手,定点投篮成了他使用最多的进攻方式,挡拆和单打加起来不到5次。皮尔斯也一样,2006-07赛季他还是个主要靠单打得分的持球攻击手,2007-08赛季却更多开始靠定点投篮得分。加内特2006-07赛季场均有6.2个回合背打,3.2个回合是单打,2007-08赛季分别降到了5.8次和0.7次。

包括三巨头时代的热火,德维恩-韦德接受了球权的减少、战术地位的下滑,甘心在詹姆斯身边担任二当家,他增加了空切的比重。克里斯-波什所做出的牺牲更大,他从低位单打型内线转型成为空间型内线,打法完全变样,促成了三巨头的成功。上赛季的雷霆算是反例,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保罗-乔治和卡梅隆-安东尼虽然都有调整打法的意愿,但无奈,韦少、安东尼都无法实现从有球到无球的顺利切换,三巨头的合作以失败告终。76人能避免重蹈雷霆的覆辙吗?这很大程度得看西蒙斯能否进化。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