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初入联盟到千场老将!你是否记得韦德生涯中这些非凡时刻?

北京时间12月9日,迈阿密热火队球员德维恩-韦德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1000场常规赛比赛。本赛季是韦德效力于NBA的第16个赛季,在此前的999场比赛中,他场均可以得到22.3分4.7篮板5.3助攻,拿到3座NBA总冠军,1座总决赛MVP奖杯,12次入选全明星,8次入选NBA最佳阵容……

谈到自己的第1000场常规赛,韦德表示:“我不知道1000场有什么意义,我觉得这不重要,他只是又一个数字而已。”

尽管韦德是如此地轻描淡写,但我们都知道,对于21岁进入联盟,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却仍然打出一个传奇生涯的他来说,达到这一里程碑,是非常特别的。

从0到1000,韦德经历了太多太多,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对于韦德来说意义非凡的时刻?让我们以时间为线索,回顾韦德的1000场比赛中的经典时刻。

1——NBA首秀

2003年10月29日,初入联盟的德维恩-韦德迎来了自己NBA生涯的第一场常规赛比赛,作为迈阿密热火队首发控卫的他18投8中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但遗憾的是,球队并没能拿下赛季首胜,74-89输给了阿伦-艾弗森和他的费城76人队。

23——生涯第一次30+

2003年12月17日,热火队坐镇主场迎来了老鹰队的挑战,在和老鹰队的明星球员杰森-特里的对位当中,韦德展现出了自己的巨星潜质,他全场22投15中,以超高的效率砍下32分6篮板8助攻,率领球队取得大胜。这场比赛,是韦德在生涯当中第一次得到30分。

90——生涯第一次三双

2004年12月31日,韦德在新年前夜为球迷们奉上了最好的新年礼物——面对实力强劲的活塞队,韦德突破了汽车城的重重防线,得到31分10篮板10助攻率队取胜,而这也是韦德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砍下三双数据。

135——生涯第一次40+

2005年4月15日,韦德出场49分钟,33投18中砍下48分10篮板6助攻,但不幸球队在加时赛中惜败给了全队开花的费城76人队。虽然这才仅仅是韦德的生涯第二年,但他在这个赛季当中已经打出了绝对的巨星级别表现——场均24.1分5.2篮板6.8助攻,率领热火队取得了59胜23负的战绩。

259——遭遇多重伤病

2007年2月2日,韦德在对阵火箭的比赛中和巴蒂尔相撞之后肩膀脱臼,泪洒赛场。但他在之后没有选择做手术,而是选择了接受保守治疗,为了帮助球队出战季后赛。与此同时, 进入联盟之前就移除了部分半月板的他,膝盖也出现了问题,但他在当时只是选择了针灸疗法来缓解伤情,透支着自己的生涯……

4月份就选择复出的韦德,在复出后第三场里左膝肌腱炎再次发作。要知道的是,韦德在2005年肋骨受伤、2006年大腿受伤,在这两年里一直注射着止痛剂为球队上场比赛,而这一次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带着伤病为球队征战季后赛。伤病也因此影响了韦德的表现,热火队在这一年被公牛队在东部季后赛首轮横扫出局,之后的一个月,韦德接受了肩膀和膝盖的手术。

378——“This Is My House”

2009年3月10日,热火队在主场迎战公牛队,双方在常规时间中打得异常胶着。当比赛还剩11.5秒时,韦德命中了一记关键三分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双方在第二个加时赛中还剩37.9秒时依然难分胜负,打成127平。而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一个回合,韦德在还剩3.6秒时抢断萨尔蒙斯,迅速杀到前场完成了一记骑马射箭三分绝杀。绝杀之后,韦德站上技术台,向全世界喊出了那句经典的“This Is My House”(这是我的地盘)。他全场21投15中砍下48分6篮板12助攻4抢断3盖帽,完完全全地统治了比赛。

380——砍50+10+9成为队史得分王

2009年3月15日,在韦德绝杀公牛仅仅相隔1场比赛之后,他再次打出了惊为天人的表现——他出场52分钟,狂揽50分10篮板9助攻4抢断2盖帽,率领热火队在三加时中140-129战胜了犹他爵士队。

值得一提的是,让这个夜晚变得格外特别的,不仅仅在于韦德打出了神级表现,而是他成功超越了他的前队友阿朗佐-莫宁,成为了热火队的队史得分王。

394——生涯最高55分

2009年4月13 日,这是韦德在2008-09赛季出战的最后一场常规赛,韦德在主场30投19中,三分球12投6中砍下55分9篮板4助攻,仅仅用了39分钟的时间就刷新了自己的生涯单场得分记录。当第三节比赛结束时,韦德就已经得到了50分,他一个人的得分就超越了其他队友的得分总和。而韦德原本也可以打破由格伦-莱斯此前创造的热火队个人56分的单场得分记录,但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在比赛失去悬念之后为了避免受伤,将韦德换下了场。

2008-09赛季是韦德的职业生涯个人表现巅峰一季,也是他距离常规赛MVP最近的一次。他整个赛季出场79次,场均得到30.2分5篮板7.5助攻2.2抢断1.3盖帽,成为了联盟的得分王。

397——10000分里程碑

2009年11月2日,赛季开始的第3场常规赛当中,韦德在95-87战胜公牛队的比赛中第三节命中了罚球,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了10000分,成为了热火队队史上第一位总得分达到10000分的球员。

472——热火三巨头初登场

2010年10月27日,由韦德、詹姆斯、波什在2010年夏天组成的热火队三巨头迎来了他们的常规赛首场比赛。由于缺乏磨合,韦德在这场比赛中间仅仅16投4中得到13分4篮板6助攻6失误,热火队8分惜败给了凯尔特人队。这个赛季,热火队也在总决赛中2-4不敌达拉斯独行侠队。

韦德、詹姆斯、波什三人的合作,让热火队一下子成为了联盟总冠军的最大热门,再加上雷-阿伦、麦克-米勒、肖恩-巴蒂尔等人的出色发挥,热火三巨头在合作的四年中两夺NBA总冠军,“詹韦连线”也传为了佳话。

724——成为历史盖帽最强后卫

2014年11月6日 热火队客场挑战夏洛特黄蜂队,韦德在这场比赛中得到25分4篮板7助攻1盖帽,凭借着这个盖帽,韦德的生涯总盖帽数达到了700个,成为了NBA历史上第1个身高在1米93或以下的生涯盖帽数达到700的球员。而在两年之后的2016年季后赛首轮第6场当中,韦德的季后赛盖帽数达到了160个,超越了迈克尔-乔丹的158个,成为了季后赛历史上盖帽最多的后卫球员。

844——跻身20000分俱乐部

2016年3月20日,韦德在对阵骑士队的比赛中17投10中得到20分4篮板4助攻,他在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用自己的招牌迷踪步得到了职业生涯的第20000分,成为了NBA历史上第41为生涯总得分超过20000的球员,而此时作为对手的詹姆斯也向韦德表示了祝贺。

856——公牛首秀

2016年10月28日,在休赛期决定加盟家乡球队的韦德第一次身披公牛队战袍踏上了球场,他没有辜负家乡球迷们的期待,状态十分出色,得到22分6篮板5助攻,帮助公牛队击败凯尔特人,拿下赛季首场胜利。

916——骑士詹韦首秀

2017年10月18日,韦德迎来了自己在克里夫兰骑士队的首秀。他在休赛期和公牛达成买断协议之后以一份老将合同加盟骑士,和老友詹姆斯重聚。韦德在这场比赛中作为骑士队的首发得分后卫出场,10投3中得到8分3助攻,骑士队最终凭借着詹姆斯的突破和乐福的关键三分球险胜凯尔特人。

962——重返热火

2018年2月10日,韦德重新披上了热火球衣,骑士队在交易截止日前帮助韦德完成了落叶归根。重返热火的韦德在这场比赛中作为替补出场,尽管他的能力早已不及当年,只得到了3分2篮板2助攻2抢断2盖帽,但他的存在激励了热火全队球员的发挥,球队在这场比赛中轻取雄鹿,韦德在第一节的登场也迎来了全场球迷的起立欢呼。

1000——传奇仍在继续

2018年12月9日,韦德在对阵快船的比赛中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000场常规赛,达成了又一传奇性的里程碑。

转眼间,韦德进入联盟已经16个赛季。在这16个赛季中,他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精彩回忆,也为球队倾尽了所有。大学时期就已经移除了部分半月板的他,进入NBA后依然快如闪电,但他却在身体状态本应正值巅峰的几个赛季中连续遭遇了伤病的侵袭。

韦德如此拼命的打法无疑会对身体产生巨大的消耗,但他依然始终保持侵略性,无数次地冒着受伤的风险披挂上阵。包括韦德在内,现役球员一共有15人生涯常规赛出场次数已经达到了1000场,或许这个数字并没有显得那么特别,但它却包含着韦德在职业生涯中每一个值得记录的精彩瞬间。

韦德仍在战斗,传奇仍在继续。

(子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