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喊了那么久相信过程 咋巴特勒一来大帝就着急了?

昨天76人对活塞之战,乔尔-恩比德被安排轮休,吉米-巴特勒独得38分,率队117-111客场获胜。赛后恩比德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自己目前角色定位的沮丧和不满,让刚刚看到希望的76人,又浮现内讧阴云。

恩比德的沮丧情绪主要基于他最近一段时间的糟糕表现: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6.3分的恩比德,过去三场比赛得分均不足20分,场均贡献只有13.7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3.3%,三分线外更是9投1中。

正是因为恩比德的低迷状态,球队才会安排他休息一场。正如主教练布雷特-布朗所言:保证球员健康是教练组的职责所在,而恩比德很明显有体力透支的迹象。

但在昨天接受采访时,恩比德却反驳了教练的说法,称自己根本不累,只是对目前的角色扮演感到很沮丧。根据雅虎体育的报道:自从76人上个月交易来巴特勒后,恩比德认为自己的角色完全发生了改变。

事实果真如此么?

究竟谁抢了恩比德的风头?

还是用数据说话:自从11月15日巴特勒正式加入76人(首秀)以来,排除昨天对活塞之战,恩比德总共和这位新队友合作了11场比赛,场均获得33.2分钟的上场时间,获得18.5次出手机会,命中8球,其中三分线外4次出手1.1次命中,场均罚球8.7次命中6.7球,得到23.8分13.3个篮板3.6次助攻。

作为对比,恩比德的赛季场均数据是:34.3分钟上场时间,18.6次出手8.6次命中,其中三分球4.1次出手1.2次命中,场均罚球10.1次命中8球,得到26.3分13.3个篮板3.6次助攻。

从中可以看出:巴特勒的加盟,对于恩比德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并未造成太大影响,恩比德所谓的“被迫拉出来投”,也并不成立(三分出手数反而略有下降)。之所以他的得分会有明显下滑,一个是他自己的命中率下降了,另外就是罚球数的减少。但这到底是战术原因所致,还是他自身情绪波动,侵略性不足,其实有待讨论。

从高阶数据来看,恩比德本赛季的使用率31.1%,最近的11场比赛,使用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略有提升,达到31.3%。

倒是在关键时刻出手方面,恩比德似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本赛季当76人最后5分钟与对手分差在5分以内时,恩比德(最后5分钟)平均出手2.2次,得到3.8分。而在巴特勒加盟之后,他在类似时段的场均出手降到了1.4次,得到3.3分。

那么恩比德“丢失的”数据跑到哪里去了呢?

巴特勒在76人的进攻很抢眼

在加盟76人之后,巴特勒场均出手15.7次,他和现在76人的首发大前锋威尔森-钱德勒(首发后场均出手6次),场均出手数的总和与他们的前任(科温顿9次,萨里奇10.2次)相比,增加得并不明显。因此说巴特勒的到来对于恩比德的影响,可能更多还是体现在关键球的球权方面。

但教练之所以这样安排,是有其充分理由的:本赛季恩比德上半场投篮命中率高达51.2%,而下半场却只有41.4%,虎头蛇尾的表现,几乎已经成为常态。反倒是巴特勒在加盟76人之后,充分展现出大心脏的特质,两次上演绝杀,收到赞誉无数。

数据显示:在代表76人所参加的12场比赛里,当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时,巴特勒的命中率是45.5%;而在最后3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时,巴特勒的命中率是57.1%;在最后1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时,他的命中率是60%;而在比赛打到最后30秒分差还在5分以内时,巴特勒的命中率是75%!

这简直就是一名为大场面而生的球员!

当然,恩比德不会去研究这么多数据,他可能只是从感性方面觉得自己被别人抢了风头,小孩儿心性,因而心生醋意吧。

风潮所致,大帝的困惑不孤单

在恩比德的抱怨中,有一个关键点在于,他认为自己没有被正确使用——作为一名内线巨无霸,却沦为空间型五号位。

“最近我没能做回我自己,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我被使用的方式,我被用成了空间型五号位,而我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恩比德在采访中如是说。

但这是恩比德的个人问题,或者说是布朗教练的战术思路错误么?恐怕未必。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NBA越来越强调速度和空间,不仅没有射程的四号位已经很难在联盟存活,甚至就连那些以往被要求在内线站桩的中锋,也都纷纷拉出来投三分了。

当今NBA,几乎所有有天赋的大个子,都在进化成空间型中锋——尼古拉-约基奇、安东尼-戴维斯、尼古拉-武切维奇、卡尔-安东尼-唐斯、艾尔-霍福德……,类似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相反,那些依然无法开发出稳定外线投篮的传统型中锋,已经慢慢落伍。

请注意这一瞬间约基奇和武切维奇的位置:远离篮下

猛龙主帅尼克-纳斯将瓦兰丘纳斯贬为替补,让投射更好的伊巴卡顶上首发中锋的位置,是猛龙高居联盟第一的一个关键原因,而像希伯特、莫兹戈夫这样几年前还无比活跃的传统中锋,都已经淡出人们视野——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无球可打。

恩比德作为一名不世出的奇才,不仅拥有统治级别的身高体重和运动能力,而且进攻技术也十分全面。除了出色的低位背身脚步之外,他同时还兼具柔和的投篮手感,这应该是他的优势,而不该成为负累。

尽管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恩比德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的确不尽人意,但新秀赛季他可是有着36.7%的不错准头的。而从外线出手的比重方面,本赛季的恩比德也并没有明显提升:本赛季他场均4.1次三分出手的22%,而此前的2017-18以及2016-17赛季,这一比重分别为20.2%和23.2%。

所以,恩比德因为巴特勒的到来觉得自己被错误使用的想法,其实缺乏论据支持。

说到底,他只是因为巴特勒的到来,而加剧了对NBA新风潮的感知,从而产生了不适感。甚至可能只是因为情绪上的波动,而萌生了错误的认知。

统治比赛当老大,一定要有球在手?

恩比德自出道以来一直深受广大球迷喜爱,除了出色的球技之外,还和他独特的个性有关。他曾经在球队在重建泥淖中苦苦挣扎的时候,祭出名言“相信过程”,显示出其少年老成的一面。

但又在胜利曙光就在眼前时出现这样的抱怨,说明他还不够成熟。

巴特勒作为一名成名多年的老将,无论从经验还是心理方面,都理应是这支年轻球队的领袖人物。但长远来看,显然恩比德才是76人的绝对核心。巴特勒的到来,的确会分掉恩比德的一些表现机会,甚至抢了他的风头,但相比公开抱怨战术地位,他更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向老将学习如何领导球队。

巴特勒的老将风范将成为恩比德学习的模板

毕竟,76人是把他当未来核心培养的。而作为核心,或者说球队老大,所要负担的责任绝不仅仅体现在“最后时刻球权在手”这一方面。

在周四76人与猛龙的比赛中,ESPN的转播镜头捕捉到了这样的细节:当时比赛已经打到下半场,而巴特勒利用暂停的机会,不停提醒队友注意保护球,并在出现机会时果断出手。

巴特勒先是在新秀兰德里-沙梅特的耳边告诫他:“我们必须把球投中,我们不能失误,如果所有战术都没打成,记得把球投向篮筐。”

紧接着,他又走到站在记录台前的JJ-雷迪克身边,告诉对方:“嘿!JJ,呦!JJ。我们必须做好防守,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得投进球。听到了么?我们千万不能失误。”

这时,TJ-麦康奈尔从二人身边经过,巴特勒又对他说:“TJ,出现空位就投啊。别失误。”

整个过程,巴特勒一直和颜悦色地提供着他的比赛建议,并没有朝着任何队友大吼,虽然很明显他对76人当时在保护球方面的表现不满。

尽管本场比赛,76人总共出现了多达21次失误,最终因此输掉了比赛。但巴特勒在比赛过程中所做的事情,才是一名老大最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恩比德最应该向巴特勒学习的事情,如果他把自己定义为真正的球队老大的话。

篮球比赛的最终目的是将球投进篮筐,但得分绝对不是衡量一名球员比赛影响力或领袖作用的唯一因素。恩比德和约基奇,作为同年龄段的两名天才中锋,曾经在最近几年被反复拿来比较,而从现在来看,约基奇起码在对比赛、对领袖作用的理解方面,已经遥遥领先于恩比德。

其实约基奇在掘金阵中的核心地位,要比恩比德在76人更加突出——恩比德身边有西蒙斯有巴特勒,而约基奇身边没有任何一名全明星级别的队友。可是他却并没有计较什么出手权,而是拥抱时代变化,愿意用各种方式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约基奇的运动天赋或许不如恩比德,但出色的手感和各种小技术,让他在个人进攻方面的效率尤胜恩比德。上赛季约基奇场均就有18.5分进账,真实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60.3%,可本赛季,就在人们以为他肯定会在得分方面又有突破式增长时,他的场均出手数却不增反降(从上赛季13.5次下降到了12.8次),场均得分也降到了16.4分。

而且和恩比德类似的是,本赛季最牛的“空间型五号位”约基奇的远投表现也不甚理想,迄今为止只有29.2%的命中率。但你从来没有听他抱怨过什么“没有得到正确使用,被当成了空间型五号位”。

约基奇的得分数据虽然有所下滑,但他在其他方面的贡献依然卓越——他场均可以抓到9.6个篮板,助攻数更是高达7.7次,不仅在所有大个子球员中高居第一,即便打破位置限制,也能排在联盟第8,甚至领先于勒布朗-詹姆斯!

今天意外负于老鹰之前,掘金还以17胜8负的表现高居西部第一,而且这还是在主力小前锋威尔-巴顿因伤只打了两场比赛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这其中,约基奇居功至伟。对于这样一名球员,你能说他只是空间型五号位么?谁又会因为他场均出手不到13次,而怀疑他的领袖地位呢?

所以说到底,大帝还是应该继续相信过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