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第一人地位告急?4挑战者引爆NBA最激烈小前锋之争

终于,联盟第一人有了联盟第一人的样子。

在最新一期的NBA官网MVP竞赛榜上,詹姆斯在新赛季开始2个月后成功登顶,占据榜首地位。

尽管在当下这个时间点,詹姆斯仍然是一览众山小的存在。可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到近2个月,我们便会发现:本赛季,詹姆斯的联盟第一人地位,正遭遇着史无前例的冲击。而有趣的是,对他形成冲击的,同样是小前锋位置的多名球员。

在竞赛榜上,至少有4位小前锋有资格挑战詹姆斯的地位。

对詹姆斯的大挑战,而对我们来说,或许也可以将它称为小前锋盛世。

下面我们就来评比下如今联盟最强的五大小前锋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字母哥和乔治。

比数据詹皇已无优势 杜兰特字母哥更恐怖

詹姆斯是不可不扣的数据怪兽,保持着诸多的NBA纪录。本赛季,即将迎来34岁生日的詹姆斯数据依然亮眼,但相比另外四大小前锋已经没有优势可言,甚至,杜兰特和字母哥的数据比詹姆斯还要恐怖。

本赛季加盟湖人,詹姆斯共打了24场比赛,场均28.4分7.6篮板6.6助攻1.3抢断0.9盖帽,投篮命中率为52.5%,三分球命中率为36.9%,罚球命中率为71%。毫无疑问,这是一组漂亮的数据。但事实上,相比上赛季,詹姆斯除了场均得分上涨0.9分,篮板、助攻、投篮命中率、罚球命中率和抢断都有小幅下滑。

相比之下,由于勇士的库里和格林此前受到伤病困扰,杜兰特提升了个人表现,他在26场比赛里场均能轰下29.8分7.8篮板6.3篮板0.9抢断和1.1封盖,投篮命中率为51.9%,罚球命中率为92.7%,不过三分球发挥有些失常,仅有34.2%,距他生涯平均38.2%的三分命中率还有一定的距离。

字母哥的数据同样令人瞠目结舌,他打了22场比赛,场均27分12.9篮板6助攻1.5抢断和1.3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57.5%,罚球命中率为69.3%,远投依然是他的短板,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1.1%。

莱昂纳德本赛季加盟猛龙释放了自己的进攻火力,他在20场比赛里场均26.1分8.6篮板2.9次助攻1.8抢断和0.6盖帽,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为49.1%和36.2%,罚球命中率达到85.5%。

莱昂纳德在猛龙恢复到全明星水准

乔治为雷霆出战23场比赛,场均24.3分8.1篮板4.3助攻2.1抢断和0.8盖帽,投篮命中率为42.5%,三分球命中率为35.7%,罚球命中率为82.4%。

从数据上来看,乔治要稍逊一点,这情有可原,毕竟他在雷霆是位居韦少之后的二当家,而且乔治本来就不是一个高效的得分手。

而另外四个人,他们的数据表现基本处于一档,甚至比起詹姆斯,杜兰特和字母哥的数据要更为恐怖。杜兰特得分、篮板和盖帽都要高于詹姆斯,助攻则只少了0.3次。字母哥得分比詹姆斯少了1.4分,助攻少0.6次,但篮板、抢断、抢断和投篮命中率都有较明显的优势。

在高阶数据方面,詹姆斯的个人效率值(PER值)一直都维持在很高的水准。这赛季,詹姆斯的PER值为27.2,依然是非常出色的表现。不过,杜兰特目前的PER值为28,字母哥的更是达到了28.6。

比战绩詹皇排最后 杜兰特带队能力获正名

为什么说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字母哥和乔治是当世五大小前锋,是因为他们不仅数据华丽,而且各自所在的球队战绩也是相当出色。莱昂纳德的猛龙以21胜5负的战绩高居联盟第1,字母哥的雄鹿和乔治的雷霆战绩同为16胜7负,排在联盟并列第3,杜兰特的勇士17胜9负位居西部第4,而湖人15胜9负,詹姆斯的球队战绩在这五人当中排在最后一位。

从球队状况而言,猛龙和雄鹿实力出众,阵容深度不俗,又处于竞争相对要小的东部,他们有很大希望延续当前的势头。勇士库里已经回归,格林复出在即,考辛斯预计会在下个月复出,卫冕冠军若全员健康,他们必然会迎头赶上。雷霆状态同样不俗,他们在西部会争取坐二望一。反观湖人年轻球员偏多,即使有詹姆斯,球队在整个赛季中表现难免有起伏。

杜兰特的带队能力得到肯定

所以等到赛季结束,不出意外,在这五人当中,詹姆斯的球队战绩会是最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四分之一赛季中,杜兰特再次证明了自己独自带队的能力。前两个赛季,勇士所向披靡,靠的是四大全明星,根本无需杜兰特倾尽全力。

但由于库里和格林受伤,勇士在11月中旬后一度遭遇四连败。这时候,杜兰特挺身而出,连续4场砍下30+,其中有连续3场,他更是分别得到44分、49分和51分。11月30日,勇士与猛龙巅峰对决,虽然勇士加时惜败,但在个人对决中,杜兰特赢了莱昂纳德,他狂砍51分,莱昂纳德表现也不错,得到37分。最近库里复出,杜兰特又隐藏了自己的真实实力,出手数明显减少。

当然,我们要为詹姆斯说一句公道话。在这五人当中,詹姆斯的球队战绩虽然排在最后,但要知道,湖人有英格拉姆、球哥、库兹马和哈特等年轻人,他们上赛季还是一支只有35胜的球队。詹姆斯的到来让这支球队脱胎换骨,目前排在西部第5的位置,只落后勇士1个胜场。詹姆斯对一支球队的提升幅度可见一斑。

詹姆斯将无缘最佳阵容第一阵?

一个位置上同时有如此多的超级巨星争相辉映,无论是对联盟还是对球迷来说,都是喜闻乐见的事情。不过在赛季末的奖项评选中,却会出现僧多粥少的情景,尤其是最佳阵容的评选。最佳阵容评选根据位置划分,有两个后卫,两个前锋和一个中锋,这就意味着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字母哥和乔治中只有两人能够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

詹姆斯职业生涯共14次入选最佳阵容,其中有12次为一阵,超过科比和马龙高居NBA历史第1。自2008年起,詹姆斯连续11年入选一阵,跟马龙并列历史第1。但本赛季,詹姆斯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不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正如前文所说,单比数据,詹姆斯和杜兰特、字母哥和莱昂纳德在伯仲之间。而要比战绩,湖人恐怕很难跟猛龙、雄鹿、勇士和雷霆竞争。假设一种情况,猛龙、雄鹿和勇士常规赛战绩位列联盟三甲,而湖人战绩大概在西部第5或第6,那在数据差不多的情况下,媒体记者可能就会在最佳阵容的评选中把更多的票投给莱昂纳德、字母哥或杜兰特,詹姆斯连续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的纪录恐怕要在本赛季终结。

这也许是詹姆斯的遗憾,却是联盟的一大幸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