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4岁的超人再不会飞 第一中锋霍华德被谁毁了

参加2008年扣篮大赛时,霍华德大概没想过,十年后的34岁生日,他将迎来人生最低谷。

彼时的他化身超人从空中滑翔而过,他就如同DC漫画中的超级英雄,翱翔天际万众敬仰。

十年过去了,如今的霍华德早已失去往日的光芒,更像是DC漫画中的小丑,成为了NBA的反面教材、“流浪汉”。

超人,不会飞了。

为什么?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霍华德

由盛转衰,一切从那笔交易说起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魔术时期,联盟第一中锋霍华德

2012年8月10日,在一笔涉及到4支球队总计12名球员的大交易中,霍华德被魔术送到了湖人。这笔运作,是霍华德职业生涯走下坡路的开始。

魔术交易霍华德,是“魔兽”自己主动要求的,起因是他不满球队拆散了2009年杀入总决赛的阵容。那时候的霍华德是在东部决赛淘汰詹姆斯的“超人”,是与詹姆斯相提并论的超级巨星,而魔术却在拿到东部冠军的那个赛季后,将三位功臣特科格鲁、刘易斯与阿尔斯通全部送走,并且没有征求霍华德的意见,这令“魔兽”十分郁闷。

随着魔术在2010年东部决赛输给凯尔特人,2011年更是季后赛首轮就被老鹰击败,霍华德对于球队失去了信心,他向魔术提出了交易申请,并指定了两支球队,要么去湖人,要么去篮网。

霍华德此举是一次打脸行动,因为他在詹姆斯去热火的时候,曾嘲讽詹皇“背叛”,并宣称自己绝不会像詹姆斯那样离开老东家。任性的霍华德不但申请交易,还在具体运作方案尚未出炉时,就和魔术队友告别,令魔术管理层十分尴尬。

霍华德的言行不但在队内引发不满情绪,外界对他的批评也很多,“魔兽”试图挽救形象,他放弃了在2012年跳出合同的权利,打算继续为魔术效力到2012-13赛季结束,届时合同到期再做打算。这种孩子气的做事方式令魔术哭笑不得,他们不想让闹剧继续下去,与湖人达成交易,将“魔兽”送到洛杉矶。

爱笑的魔兽,冷酷的科比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霍华德与科比不欢而散

霍华德只在湖人打了一年,而这一年却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一个场景是洛杉矶篮球记者梅迪纳记忆犹新的。“一场比赛前,霍华德在更衣室手舞足蹈地讲笑话,科比从一旁走过,望了一眼霍华德,脸上一丝笑容都没有,你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他们仿佛不同星球的人。”梅迪纳回忆道。

简单说,霍华德与科比之间没有私人问题,只是性格不同,科比严肃,霍华德活泼,两人之间缺少共鸣。但是,这并非主要矛盾,两人的合作未能取得理想效果,症结在于霍华德在2012年接受背部手术后,他的身体状态已经无法恢复到手术前的水准了,而他在加盟湖人后复出仓促,这导致背伤未愈又添肩伤和膝伤,赛场表现难以达到科比的要求。

霍华德认为自己来湖人是接班科比,而科比觉得“魔兽”想当湖人核心就要自己争取。在科比看来,霍华德缺少那种好勇斗狠的精神,这种状况令科比有些想念奥尼尔,霍华德的情况竟然成为了OK组合和好的契机。“科比有一次将来到斯台普斯中心观战的奥尼尔请到了更衣室,他对奥尼尔说直到自己和其他中锋合作,才真正意识到奥尼尔的伟大。”ESPN记者史蒂芬-史密斯透露。

对于史密斯的爆料,科比并未否认,他承认通过与霍华德合作,发现了奥尼尔是多么优秀的队友。“我和沙克那时候不喜欢彼此,沙克和德怀特一样喜欢搞笑,但当他踏上球场,就会变得残酷冷血,会凶狠地将对手打翻在地毫不留情,这种战斗精神只有少数人才具备。”科比坦言。

2013年季后赛首轮第四场发生的一幕,是霍华德不成熟的体现。那场比赛霍华德因为两次技术犯规早早被罚下,离场时只得到7分8篮板,失误了5次,结果湖人输了21分被马刺横扫出局。在球员通道,霍华德遇到了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魔兽”与库普切克吵了起来,之后扭头就走。“德怀特承受不了比赛的巨大压力被驱逐,那种感觉就像他抛弃了队友,让队友们在场上引颈待戮,”梅迪纳回忆道,“那场球,为湖人季后赛门票拼到跟腱重伤的科比,拄着拐杖来到球馆为球队加油,即便不能上场,他也想帮助湖人,但德怀特却抛下了这支球队。”

有心无力,魔登分裂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霍华德在火箭与哈登内讧

霍华德与哈登的组合同样以失败告终,与霍华德在湖人时期不同,“魔登”之间并没有很多关于内讧的消息传出,甚至哈登一再表示,两人从未红过脸,霍华德也认可哈登这个说法。“只是很小的沟通问题,并不是我们无法一起打球,”霍华德说,“我和哈登之间真没什么,我在火箭的时候不是想和他争权,我希望和他一起赢球。”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霍华德与哈登在火箭越打越分裂,根源是战术想法不同。哈登希望霍华德更多参与挡拆,而霍华德认为应该按照传统篮球理念来处理比赛,先让他在低位展开进攻,挡拆只是偶尔执行的战术。两人其实都有道理,战术关键看效果,而霍华德的问题在于他的身体状态,无法提供火箭需要的战术效果。

“你可以偶尔把球交给他低位单打,但如果你连续给他喂球,他无法在低位抢到位置,甚至无法移动,背伤在困扰他,他不再是以前那个霍华德了,”前火箭主帅麦克海尔说,“他训练很努力,希望能够解决问题,但他无法回到从前了。背伤拖累了他,他的髋部很僵硬,膝盖手术也对他有比较大的影响。”

霍华德在火箭渴望成为战术核心,但身体状况背叛了他的想法,这令他在与哈登的球队领袖之争中落败并最终离开火箭。

家乡篮球很冰冷,他已与时代脱节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老鹰时期的霍华德

当霍华德在洛杉矶和休斯顿遭到冷遇,他有些想家了。于是,霍华德在2016年选择了回到家乡亚特兰大。“在我宣布要回家后,我听到的都是来自家乡人的鼓励,他们欢迎我,”霍华德谈到加盟老鹰时说,“我很感动,我很久没有得到那么多人支持了。”

然而,理想很温暖,现实很冰冷。伤病令霍华德已经难以像巅峰时期那样打球了,虽然偶尔还可露峥嵘,但进攻端缺乏持续性,更主要的是,霍华德的风格与小球时代脱节,尤其与老鹰主教练布登霍尔泽的战术理念不符。

布登霍尔泽注重移动和空间,这是马刺系的战术精髓,同时在小球风潮中,又强调速度和投射,大量使用小个阵容,这令霍华德无所适从,他在老鹰逐渐沦为防守工兵。

霍华德在性格方面的问题,效力老鹰期间进一步暴露,他对于战术角色下降不满,但又没有通过努力提高自己。老鹰签下霍华德一年后就将其交易,据ESPN记者扎克-洛维报道,多位老鹰球员得知“魔兽”离队后欢呼庆祝。

“知情人说老鹰球员就是那样的反应,一个原因是霍华德总是喜欢在赛前高谈阔论,说要打得更加强硬,要更加努力之类的话,但到了比赛中,他自己却很松懈,言行并不一致,这令队友感到疑惑,”洛维说,“霍华德每一次离队都会有不利于他的消息传出,这难道是偶然?”

私生活混乱,他缺乏自控力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变性人称霍华德私生活糜烂

NBA的场外是花花世界,球员们或多或少在私生活方面色彩斑斓,但凡事要讲究一个度,过度就会影响职业生涯。比如当年的肖恩-坎普,身体素质超强,但私生活不知节制,最著名的段子是他某晚与一位女郎共度良宵,那位女郎称赞坎普有进步,坎普大惊失色说道:“难道我们以前约会过?这太伤我自尊了,我从不和一个女孩约会第二次。”

就是这位私生活放浪形骸的坎普,由于不知道自我约束,导致身材严重走样NBA生涯越来越差,并且私生子众多可以组成一支足球队,高额的抚养费令他一度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现在的霍华德,与当年的坎普有些相似之处,私生活混乱不堪,“后宫”不断失火。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霍华德已有多个子女

早在2004年选秀时,霍华德就传出嫖娼丑闻,他进入NBA后并未收敛,到处沾花惹草,私生子数量已接近两位数。由于露水姻缘的红颜知己太多,霍华德难免有料理不到位的时候,各种丑闻不断传出,比如他曾与未成年少女开房,比如前女友爆料他有怪癖,房间内有一些“有趣却少儿不宜”的东西。

最近有一位名叫梅辛-伊利杰的变性人曝光霍华德私生活糜烂,这个爆料的真实性究竟有多少还未得到证实,但问题在于为什么这一类的消息屡屡与霍华德扯上关系?霍华德巅峰期被认为可单换詹姆斯,可詹姆斯就从来不沾染这些花边新闻,当年还难分伯仲的两位巨星,如今地位判若云泥,霍华德的身体天赋与詹姆斯相比并未差多少,但他的职业态度与自控力就要差得多了。

结语:成为超人不只靠天赋

超人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天生拥有超能力的同时,还拥有强烈的正义感与不畏艰险的勇气,有着行侠仗义的责任心。霍华德曾经是赛场上的超人,杰出的天赋支撑起了他的英雄梦,但伤病的袭击、职业精神的缺失以及自我管理的松散,令他从空中跌落回地球表面,这很残酷却也真实。

34岁的生日,霍华德迎来了人生最低谷。未来,超人还站得起来吗?

从第一中锋到NBA流浪汉 是谁毁了霍华德完美生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