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20年篮球帝国的人设 真的就这样崩塌了?

105-136,马刺惨遭火箭31分屠杀。加上上一场被森林狼血洗的39分,两战狂输70分。距离上一次连续两场输30+,还是在1987年,距今已31年。

如今,马刺西部排名,已跌落到倒数第二。这支曾在20年时间内稳居NBA强队行列的球队,真的不行了?圣安东尼奥篮球帝国那些被津津乐道的人设,真的就这样崩塌了?

邓肯退役两年,马刺已如此陌生

2015-16赛季,邓肯在NBA的最后一年,那支马刺还是我们熟悉的球队,稳定、团结、温馨、逗比,常规赛席卷67胜,场均失分联盟最少,防守效率联盟最高,他们是NBA最另类的风景,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然而,从邓肯宣布退役开始,马刺渐渐变了,2016-17赛季尚且延续着邓肯时代的余威,那是马刺帝国20年最后的一抹余晖,之后便是莱昂纳德与马刺的纠葛,吉诺比利退役,帕克转会,马刺送别了GDP时代,也失去了他们培养的新核心。2015-16赛季那套阵容,如今只有阿尔德里奇和米尔斯还在马刺。

当温情脉脉的面纱被撕去,冷冰冰的残酷扑面而来。波波维奇与莱昂纳德在分手后打起了口水战,丹尼-格林对马刺医疗团队的质疑,更是掀开了新一轮“揭秘”浪潮,马刺猛然间被贴上了奸狡诡谲的标签。更有看热闹不嫌事大者调侃道:“马刺的人设终于崩塌了!”

其实,哪里有什么人设。马刺在那20年的成功,因为他们有邓肯这块基石,能力超强却不骄不傲,地位超然却低调做人,五冠核心却任凭教练斥责从不耍大牌。曾在马刺效力的巴特尔谈到这支球队时坦言:“有邓肯,有波波维奇,一批非常正派的人,组成了一支非常正派的球队。”

在NBA,你经常可以听到“杰出”或者“伟大”之类形容球星和球队的词汇,但“正派”这个词,专属于邓肯与他的马刺。邓肯撑起了马刺的赛场战斗力,也撑起了球队的精神内核,是邓肯的与众不同,构建了马刺的超凡脱俗。别的且不说,单就邓肯职业生涯后半段一次次降薪,在联盟同级别球星中,除了诺维茨基无人能做到,只因为马刺是一支“穷”队,球队拥有者霍尔特资产在NBA老板中排名倒数第二,邓肯不减薪,马刺就没有钱改善阵容,与同时期的加内特相比,邓肯的工资少了一亿美元!

马刺所谓的“人设”,就是邓肯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失去了邓肯,那个“人设”自然会慢慢消散,那些在NBA球队广泛存在的问题,终于开始在马刺显现。马刺以前并非没有这些困惑,只是有邓肯在的时候,那些冲突与内乱,都在内部消化,而如今的马刺没有那样的“胃口”了。

逆风的方向,依旧很倔强

输给火箭后,马刺本赛季的战绩变成10胜12负。不与那辉煌的20年相比,即便与上赛季同期比较,如今的马刺也是深陷泥沼。马刺上赛季前22场比赛战罢时,战绩是15胜7负,排在西部第三位,而现在的马刺位列西部第14位。

在外界给马刺设定的“人设”中,稳定是重要一条,而防守端的稳定是重中之重。上赛季马刺已经出现内部问题,但仍打出了联盟第四的防守效率(防守效率是防守百回合失分),而本赛季的马刺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26位。上赛季马刺场均丢99.8分联盟最少,本赛季这项数据提升到112分。

上赛季的马刺不算只打了9场的莱昂纳德,防守效率排在队内前五的是德章泰-穆雷、凯尔-安德森、保罗-加索尔、盖伊和丹尼-格林,穆雷因膝伤本赛季报废,安德森去了灰熊,丹尼-格林被交易到猛龙,加索尔受伤,盖伊防守效率较上赛季有明显下滑,波波维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然而,即便困难重重,马刺仍坚守着他们的传统,放慢节奏(场均回合数联盟第25位),将球打到篮下(场均低位背打次数联盟第一),禁区外投篮以中投为主(场均中投联盟头名),鄙视三分球(场均三分球出手联盟倒数第二)。波波维奇和他的马刺,依旧有着逆潮流而行的“倔强”。

“我很讨厌这个三分球时代,我看干脆加入四分线算了,投进四分球是不是更让球迷兴奋?”波波维奇说,“篮球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现在的比赛很丑陋,很无聊。”

马刺变了太多太多,唯有老爷子没变,这是欣慰,但也是辛酸。

刺蜜不离不弃,他们究竟爱马刺什么?

如果你不能接受最差的我,你就不配拥有最好的我!如果你在我最低谷的时候离开,你就不要在我最辉煌的时候回来!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很难。很多时候,所谓的“粉丝”也会骑墙,顺境时喊着与球队风雨同舟,但真到了逆境,又有几个与队伍同舟共济?这倒也不必道德绑架,粉丝们看球图个乐,怎能要求他们真正与球队荣辱与共?

但是,刺蜜却是很特别的存在,与湖蜜和火蜜相比,刺蜜的人数不算多,但他们却真正做到了对马刺不离不弃。当近期马刺遭遇一系列不利传闻的打击,更有很多早已看马刺不顺眼之人,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但刺蜜们一直在摆事实讲道理,维护自己热爱的球队。

客观讲,马刺出现这么多问题,说他们白璧无瑕显然不符合事实,但这支球队在那20年中带给球迷们的温暖与启发,仍可以让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依旧瑕不掩瑜。

如果说湖人和凯尔特人是NBA的“贵族”,马刺就是NBA的“平民”,他们是NBA经济版图的小城市球队,他们的老板在联盟球队拥有者中资产等级属于“赤贫”。马刺没钱,没市场,天赋也不突出,在那20年中,除了邓肯之外,没有哪位马刺球员是篮球领域的天之骄子(大卫-罗宾逊当时已处于职业生涯暮年),帕克当年首次参加马刺试训,波波维奇根本没看上他,第二次试训才留队。吉诺比利当年参加选秀,第57位才被选中(倒数第二,当时NBA是29支球队)。如果当时有人说帕克和吉诺比利会在NBA打出名人堂级生涯,恐怕他们自己都不信。

然而,就是这些当初并不被看好的球员,在波波维奇和邓肯的带领下创建了篮球帝国。他们的成就是童话般的梦想照入现实,按照正确的态度和方式对待自己的事业,努力工作专心致志,逆袭就有可能发生。马刺从不高高在上,而是实实在在,他们的成功可以投射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因此被铭记,被怀念。

结语:时代滚滚向前 美好记忆留存

马刺在20年时间里屹立不倒,那已经是NBA历史前所未见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终有结束的那一天,强留不得。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和马刺都无法回到过去。既然如此,就昂首挺胸向前冲吧,将那些美好珍藏在记忆中,每当回想起来,会给我们温暖的力量。然后,继续披荆斩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