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周琦为何更换美方经纪人 1月10日成为关键时间点

近日,效力于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周琦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在采访中透露自己已经更换了美方经纪人,并将会与火箭继续保持沟通,寻求机会。

谁是周琦的前美方经纪人?他主要负责做些什么?周琦为什么选择在这时候和美方经纪人分手呢?

美方经纪人的职责

一般来说,到美国去闯荡的中国球员都会有美方经纪人。举个例子,当年姚明前往NBA打球时,比尔-达菲是他的美方经纪人。

在美国,要想成为一个NBA球员的经纪人,必须通过NBPA(NBA球员工会)的经纪人考试。考试合格,每年缴纳至少2500美金的费用,你就拥有了NBA经纪人的正式身份。

这个费用还是根据球员的人数来浮动的,经纪人手里的球员越多,所需要缴纳的费用越多。由于经纪人可能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合同,所以在美国很多经纪人都是律师出身。

理论上来说,一个球员的经纪人需要全权负责球员涉及的大小事务,从NBA球队的工作合同,到各种商业赞助和广告代言。不过,很多球星会把这些事情再进行细分,让经纪人只负责球队合同的谈判,而商业赞助与广告代言这一块,往往会交给更信任的家人或者其他人来做。

还是以姚明为例,除了达菲,姚明的团队里还有比尔-桑德斯和约翰-海金格两个美国人,他们就是负责不同的事务。

桑德斯是“姚之队”的市场开发领域的负责人,和姚明相关的媒体公关以及广告代言谈判,都是桑德斯和中方经纪人章明基共同执行。

至于海金格,则负责姚明的商业推广,他本身也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副院长,在这一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与人脉。他的参与,让姚明在职业生涯初期就置身于极具专业水准的推广计划之中。

总而言之,美方经纪人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在联盟中拥有足够的人脉资源。这些资源球队经理、信息圈子、媒体记者等,他们都有可能为球员签订最好的合同或者被交易到最适合的球队提供一些便利。

周琦前美方经纪人是谁?

科普了美方经纪人的一些常识后,可能很多人就好奇了,周琦前任的美方经纪人是谁呢?

周琦签约的经纪公司是Octagon Athlete Representation,翻译成中文,就是八方体育经纪公司,虽然这不是美国最大的经纪公司,但也能排进前十了。根据HoopsHype的资料,如果按旗下球员的年薪排位,八方体育经纪公司排在联盟第八位。这家公司最大牌的两个球星,是勇士的库里和雄鹿的字母哥。

之前负责周琦的这位经纪人叫做阿莱克斯-萨拉蒂西斯,是一个希腊人,在HoopsHype的经纪人排名中位居第28位。算上周琦,他的旗下拥有9名NBA球员,最大牌的是雄鹿的字母哥。除了字母哥,还有雷霆的施罗德、奇才的萨兰托斯基、热火的阿德巴约、开拓者的塞斯-库里、篮网的格拉汉姆、凯尔特人的泰斯、独行侠的字母弟。

据悉,周琦团队当时选择萨拉蒂西斯,也是看中了他开发国际球员的能力。字母哥在他的运作下,已经签下了顶薪合同,施罗德的合同状况也很不错。

周琦为什么换经纪人?

问题来了,既然对方是一个主攻国际球员的经纪人,为什么周琦还要选择和他分道扬镳呢?

据周琦身边的人透露,萨拉蒂西斯并没有给周琦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可以说,他的存在感极低。作为一个希腊经纪人,虽然他贴着“主攻国际球员”的标签,但主要负责的是欧洲球员,对于亚洲球员其实算不上了解。据说他在联盟中的资源也不算丰富,甚至缺少和球队谈判的一些经验,这也导致他很难谈下一个对周琦而言比较合适的合同。

一个出色的经纪人,往往能帮球员签下不错的合同。有时,会和普通经纪人谈下的差距特别大。以八方体育经纪公司为例,他们的运营总裁叫杰夫-奥斯丁,是全美排名前十的经纪人,库里就是他手中最大的王牌。奥斯丁手下还有八个小经纪人,负责不同的球员。萨拉蒂西斯就是其中之一。

基本上,最大牌的球员是由最大牌的经纪人亲自操作,比如库里就是交给奥斯丁亲自操作。一方面,他们要确保为大牌球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大牌球员带来的经济回报也最大。

剩下的一些球员可能都会分给一些小的经纪人,这些球员的利益就会不可避免地受损,他们往往会成为被忽视的群体。周琦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他的合同金额小,所以美方经纪人可能也不够重视,萨拉蒂西斯肯定会优先服务字母哥和施罗德,毕竟他们能给萨拉蒂西斯带来更高的收益。

周琦在这个时间换经纪人,也是有讲究的。他目前的合同是非保障的状况,火箭可以选择在2019年1月10日前裁掉他,如果那时候没有动作,周琦的合同将自动转变为保障,火箭就得支付138万美金的全额薪水。

周琦的薪水并不高,但问题在于火箭现在根本没有用他的想法。四连胜,让德安东尼坚定了以八人轮换为主的打法,这意味着周琦根本得不到进入轮换的机会。现在的他,被安排在发展联盟打球,至于打多久,什么时候能回到火箭,一切通通都是未知数。

对于周琦来说,1月10日已经不远了,他必须得未雨绸缪,万一火箭真的在那个时间前裁掉他,他需要有一个靠谱的美方经纪人帮助自己在NBA重新找工作,并去改变目前更多在发展联盟历练的情况,更好地在NBA中立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