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人入选国家队+开赛12连胜 广东再现789时代辉煌?

5人入选国家队+开赛12连胜 广东再现789时代辉煌?

广东本赛季风头正盛

腾讯体育11月17日讯 在大比分击败青岛男篮之后,广东男篮已经豪取12连胜,风头正盛。除了因伤缺阵的周鹏外,易建联等几名刚刚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的国手都有不俗发挥,另外,无论是老将苏伟,还是徐杰、杜润旺等后起之秀,均在球队需要他们之时挺身而出,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了广东在建立王朝过程中那一段辉煌的往事。

5人入选国家队+开赛12连胜 广东再现789时代辉煌?

广东王朝昔日十分辉煌

本土球员强大实力铸就八冠伟业

CBA联赛成立之初,外援的实力非常有限,再加上很多时候对外援上场实行四节四人次,因此,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要有强大的本土阵容。于是我们看到,“梦之队”八一男篮纵横驰骋,“小巨人”姚明率上海男篮独占鳌头,姚明和王治郅还上演了中锋之间的巅峰对决。

在此期间,广东男篮已经从靠着李春江、关德友等老将打天下,顺利过渡到李群掌控节奏,宋希成为3D,杜锋和朱芳雨一内一外冲击对手的时代。姚明西去NBA之后,广东的生力军开始站上前台,挑战八一男篮的王者地位。

在与八一多年的交锋中,“锋雨组合”逐渐成熟,强大的造血功能让无数青年才俊不断涌现,王仕鹏、易建联、周鹏、刘晓宇、陈江华、王征、苏伟等不但组成了广东深厚的阵容,而且还有越来越多来自广东的球员入选到国家队之中。通过国家队的历练,广东的国手又反哺俱乐部,让粤军的实力更加强大,他们逐渐取代了八一男篮的地位,在联赛中独孤求败,一举拿到了八座总冠军奖杯,与八一一道并列成为联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鉴于此,为了让更多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机会,广东男篮将鞠明欣、史鸿飞、朱旭航等在青年队中大杀四方的“飞行大队”成员送至佛山男篮,而这几名球员如今在各自俱乐部均挑大梁,史鸿飞更是入选过李楠执教的男篮红队。可见广东强大的青训实力。

哪怕是最近几年广东男篮一度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但是破船还有三斤铁,“八冠王”仍在2014-15赛季创下了24连胜的单季最长连胜纪录,为CBA之最。而当广东男篮恢复造血功能,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等新人涌现后,他们又开始恢复王者的气质。

5人入选国家队+开赛12连胜 广东再现789时代辉煌?

广东五人入选本次国家集训队

5人进国家队+12连胜 昔日王者冲击第九冠

不可否认,广东男篮之所以能够在开赛之初拿到12连胜,这跟他们用威姆斯和德莱尼组成双小外援阵容,改打小球战术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也要看到的是,强大的本土球员实力才是杜锋能够游刃有余调配阵容的保证。

今年夏天,赵睿为男篮红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任骏飞和胡明轩也在男篮蓝队有过非常亮眼的表现,周鹏继续在蓝队扮演着重要角色,还不算董瀚麟、李原宇等曾经在广东效力过的球员。再加上帮助中国U18国青斩获亚青赛冠军的徐杰,可见来自广东男篮的球员又开始像从前一样在国家队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大赛的历练让广东球员在联赛中愈发亮眼,苏伟、孟铎等前国手又弥补了之前球队内外线存在的弱点,于是广东男篮势如破竹,一度在缺少易建联、周鹏和威姆斯3大主力的艰难情形下啃掉兵强马壮的新疆男篮。比赛中,赵睿宛若当年的王仕鹏附体,像王7对飙昆西-杜比一样,与新疆外援亚当斯展开激情对决,砍下40分10助攻5抢断5助攻的赵睿回应了轰出61分12篮板11助攻的超级外援亚当斯,杜润旺射中7记三分揽下25分,孟铎则在加时赛命中绝杀,一同奉献了一场足以载入CBA史册的经典一战。

本土球员的强势让本该在一周左右就复出的易建联,直到12天之后才在与天津男篮的比赛中登场;杜锋大胆让有伤在身的德莱尼放心休息,已连续3轮使用单外援作战;徐杰、杜润旺也获得了充分的表现机会,菜鸟赛季就得到如此多的机会,在同龄人中实属罕见。

在刚公布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来自广东的球员最多,有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胡明轩等5人入选,为所有球队之最,结合联赛中本土球员的强势发挥,如今的广东男篮让人看到了鼎盛时期的影子,很多人认为他们已经预定了本赛季的总冠军。

5人入选国家队+开赛12连胜 广东再现789时代辉煌?

广东在冲击第九冠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结语

虽然目前连战连捷,已经打破了队史开局11连胜的纪录,大有冲击20连胜的趋势,但是如今的广东离“789”时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那时候的广东可以在常规赛中只发挥出百分之七八十的实力就足以傲视群雄,甚至可以在季后赛开始前才更换诸如“死神”帕克这样的强力外援,冲击总冠军。显然,如今的广东男篮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即便广东男篮离鼎盛时期还有一段距离,他们却已经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在发展,不管本赛季是否能夺冠,这支南粤军团仍让人充满了期待,杜锋和朱芳雨看着他们,是否会想起当年自己刚入职业赛场的样子?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