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人成长缓慢+屡屡末节崩盘 四川重建季怎能还让外援大包大揽

外援仍在四川大包大揽

腾讯体育11月14日讯 CBA联赛第11轮继续进行,四川男篮末节崩盘,主场以91-98输给了青岛男篮,遭遇五连败,本赛季,川军已经不止一次在双外援出战前三节的情况下,第四节被对手打垮输球了。

2015-16赛季,四川男篮夺得了队史首个联赛总冠军,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四川男篮不再享有三外援的红利,只能放走小外援邓特蒙,而选择留下哈达迪和哈里斯。另外于澍龙合同到期离队,贾诚因为租借期满回到了山东,不过有刘炜、杨越等人的加盟,再加上蔡晨和徐韬的存在,内线方面并不吃亏,所以四川男篮的实力并未下滑太多。

那个赛季,虽然遭遇伤病的侵袭,外援也在约什-史密斯和哈里斯之间切换,但最终四川男篮仍以常规赛第7名的成绩杀进季后赛,打破了三外援球队第二个赛季必不进季后赛的魔咒,而且川军还在常规赛末战将北京队挡在8强门外,间接导致北京开始重建。

但是去年夏天,四川的夺冠阵容进一步分崩离析,蔡晨去了福建男篮,张春军和王汝恒加盟山东男篮,徐韬合同到期离开,孟达和刘炜又老了一岁,再加上引进常林失败,以及富兰克林和哈达迪未能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四川队常规赛一度遭到12连败!最终以8胜30负排名倒数第2,仅比八一男篮的战绩要好。

不过老板周仕强还是展现出了应有的气魄,他表示哪怕有三外援的资格也不会用。休赛期,四川男篮继续进行年轻化,不但哈达迪不再与四川续约,连冠军教头杨学增也没有留下,吴楠合同到期之后加盟山东男篮,由此,2年前夺冠的12名球员中仅剩下了陈晓东和孟达2名老将。

相应的,四川从青年队提拔了胡林森、景菡一、莫蒙尘等小将,还从选秀大会上挑中前国青球员袁振梁,CBA又一支青年军应运而生。

不过赛季一开打,所有人都傻眼了,虽然四川男篮的确没有引进亚洲外援,但是他们充分利用了“如果有资格注册但是没有注册亚外的球队,该球队可以增加1人次的外援上场时间,即2人4节7人次”的规则,每场比赛都用双外援打满前三节。

本来充分利用规则无可厚非,但是赛季前制定好的“锻炼新人”的计划四川男篮却未能实施,除了几名从二队提拔的新人几乎没有上场时间外,上赛季有过登场的侯天一等同样鲜有登场机会。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主教练鲍曼不培养年轻球员,以这场对阵青岛为例,富兰克林为队友们创造了很多空位的机会,但是无论是左朕年,还是黄荣奇,怎么投怎么没有。左朕年三分球3中0,其中还有一次竟然还投了一个“过桥”!黄荣奇的三分球更是惨不忍睹,全场三分8中0,前三节一分未得。

因此,除了依赖外援,鲍曼还不得不更多时候将孟达和陈晓东两名老将遣上场,毕竟,连左朕年和黄荣奇两名四川着力培养的新人都不给力,鲍曼也只能透支老将们的体能了。

反观青岛这边,虽然他们的表现也不太好,但是因为有张骋宇这样水平以上国内球员的存在,要突破能突破,要三分对手也不敢轻易放,所以在末节范斌敢把头号得分手吉布森拿下,就用“糙汉”约翰逊强攻内线,并屡屡得手。

而四川在汤普森和约翰逊互爆的情况下,因为外线无人能够匹敌张骋宇,所以又只能换上富兰克林,这样一来,球队内线瞬间被爆,外线也被屡进三分,最终分差很快被拉开,进而输掉了比赛。

如今的四川男篮在前三节因为都可以使用双外援,尤其是首节,面对任何对手都不落下风,甚至还会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到了末节一旦本土球员手感不佳,富兰克林被限制住,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在这样的局面下,一方面要呼吁鲍曼多给年轻人机会,另一方面本土年轻人也应该更加刻苦地练习,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唯有坚持不懈,才可能尽快帮助川军复兴。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