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与姚明终于联手!这一幕我们等了十多年

国际篮联(FIBA)今日正式宣布,前NBA超级巨星、美国男篮球员科比-布莱恩特成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将与另一位全球大使姚明一起宣传和推广2019 篮球世界杯,参与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姚明和科比强强联手,这一幕其实早在十多年前球迷就曾畅想过,但当时并未实现。没想到在2018年,姚明和科比都已退役,却在另一块场地上携手,成为了“队友”。

姚明、科比先后成为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

球员时代姚科惺惺相惜 湖人曾尝试让两人联手

科比和姚明都有着堪称传奇的辉煌生涯。科比在2000到2002年间联手奥尼尔完成了三连冠的王朝霸业。此后,OK组合解体,科比独力率领湖人,打出单场81分以及单赛季场均35.4分的惊天表现。2008到2010年间,加索尔驰援,科比率领湖人连续打进总决赛,并且获得了2009和2010年的总冠军。后乔丹时代,科比可谓是联盟最具影响力的球星。

而姚明作为来自中国的选秀状元,他进入NBA后就自带光环。凭借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姚明没有让球迷失望,他从2005-06赛季起连续三个赛季场均砍下20+。在奥尼尔老去之后,姚明成为联盟最具统治力的中锋。2009年,姚明率领火箭在12年之后再次突破季后赛首轮,但可惜,他在西部半决赛遭遇重伤。尽管如此,火箭还是跟湖人鏖战七场,那是科比那年夺冠旅程中所经历的唯一一次七场系列赛。

作为当时联盟人气极高的两名球员,年纪相仿的科比和姚明惺惺相惜。2003年,还是菜鸟的姚明在票选中力压奥尼尔,成为西部全明星首发中锋。或许是不熟悉的缘故,当时西部其他全明星对姚明多少有些冷淡,唯有科比,他主动跟姚明互动,训练上笑着要求防守姚明。训练结束后,科比还为姚明按摩肩部,告诉他要放松。

科比与姚明从来不乏精彩对决

后来在一次交流会上,科比不仅称赞姚明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员,更是谈到了大姚加盟NBA的影响力是无与伦比的。

“在姚明之前,曾有一批欧洲球员涌入NBA,比如迪瓦茨。”科比说道,“但他们所带来的影响力是不如姚明的。”

而反过来,姚明对科比同样大加赞扬,他欣赏科比的努力、勤奋和竞争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梦八队巨星云集,姚明却毫不犹豫地认为科比是队中的MVP。

“这还用问吗?MVP当然是科比了。”姚明说道,“美国男篮不缺攻击手,而科比不仅是最好的得分手,他还能带动全队积极防守,告诉队友防守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科比和姚明在各自的巅峰期联手,那这将是多么美好的画面,事实上,湖人还真动过这样的心思。2004年夏天,奥尼尔被交易离队,有着中锋传统的湖人需要去为科比寻找下一个超级内线,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了姚明上。

2008年,姚明与科比代表各自国家队相遇

湖人为此做的准备工作是在2004年用5年3000万美元合同签下姚明恩师汤姆贾诺维奇,后者因病只执教41场比赛就离队。湖人支付了1000万美元的解约金,但依然为汤帅保留了一个球队顾问的身份。此外,根据报道,湖人还多次暗地里接触姚明,向他阐述与科比一起打球的美好前景。科比在全明星上多次跟姚明友好互动,或许也是湖人拉拢姚明的计划之一。

不过,姚明是一名知恩图报和忠诚的球员,他拒绝了湖人的示好,跟火箭提前续签了5年合同,没有给湖人任何的机会。当然,姚明做这个决定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当时他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外线超巨队友麦蒂,而且火箭正处于上升势头。

时至今日,对于无数中国球迷和湖蜜来说,科比和姚明未能联手,实在是一件憾事。

退役之后姚明科比各自发展 鲜有交集

2011年,30岁的姚明本处于运动生涯最好的年纪,却不得不因为伤病宣布退役。而科比虽然在生涯后期遭遇跟腱断裂的重伤,但他坚持打到了37岁,在2016年结束职业生涯。

退役之后,姚明和科比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在商业领域,姚明有专业团队帮忙打理,他自己则回到中国,把重心放在了国内。姚明成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去上海交大深造,成为母队上海男篮的老板率队征战CBA,组织姚基金慈善赛,以及成为各种活动和组织的形象大使。2017年,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同年转让了上海男篮的全部股份。

而科比告别职业赛场后,全身心投入商界,誓要在投资领域做出一番成就。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科比成立了一家规模1亿美元的风投基金公司;他参与主创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他投资的运动饮料价值翻了30多倍;而不久前,科比的自传《曼巴精神》出版,其中文版由腾讯体育策划出品,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翻译,腾讯体育电商正在优惠预售。

这几年里,姚明在中国,科比在美国,各自发展重心有所不同,两人几乎没有交集。但相同的是,姚明和科比从未真正离开篮球。姚明自然不用说了,他作为中国篮协主席,决定着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方向。而科比也会在幕后为湖人出谋划策,是他告诉珍妮要整顿管理层,才能吸引来詹姆斯。科比的短片《亲爱的篮球》荣膺奥斯卡奖,引起了不俗的反响。此外,科比还与ESPN合作,打造了《Detail》的篮球节目,深受欢迎。

2019 篮球世界杯 我们终于等到姚科联手

姚明和科比从一开始就不是两条平行线,他们注定会产生交集,而这个契机就是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

篮球运动风靡全球,但相比全世界球迷狂欢的足球世界杯,篮球世界杯还需要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2019 篮球世界杯将首次落户中国,这是举办规模最大的一届世界性篮球赛事,首次由32支球队参加,也将首次出现八座城市(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联办的盛况。

篮球世界杯是国际篮联的品牌赛事,这项赛事的成功需要国际篮联的统筹规划,需要中国篮协的执行运作,同样需要全球各大篮球组织的支持协作,尤其是NBA。在2018-19赛季,NBA总计有来自42个国家的108位国际球员,这些国际球员是篮球世界杯预赛与决赛阶段的重要参与者。与此同时,篮球世界杯最大看点美国队也是精英集结,宣布了备战世界杯的35人大名单,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和哈登等超级巨星都榜上有名,传奇名帅波波维奇担任主教练。

国际篮联近几年的改革和运作,让篮球世界杯的影响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而2019 篮球世界杯又是在拥有庞大篮球市场的中国举行,各方都表现出了最为重视的态度。

除了各方努力外,2019 篮球世界杯还需要能帮助宣传和推广这项赛事的全球大使,而姚明 和科比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人选。姚明在中国和全世界华人球迷中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他现在是中国篮协主席,2019 篮球世界杯又是在中国举行,还有谁比姚明更合适担任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的角色呢?

姚明、科比先后成为世界杯全球大使

科比在NBA曾经五次获得总冠军,他是联盟历史第三号得分手,成就非凡。而在国际赛场上,科比拿过男篮美洲杯的冠军,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亦或者是在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科比都广受欢迎,他的国际影响力是无法估计的。

姚明和科比一起成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在宣传和推广这项赛事的“场地”上,他们成为了彼此依赖的最佳“队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